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长春男孩被毛毛虫蜇后身亡?别传了,假的!

2016-09-21 05:49:00 来源:新文化报

  “今天在市医院,在场的人都哭了,这个小男孩才5岁,被毛毛虫蜇了,在来医院的路上就已经救不活了,前后才一个小时,现在是玉米收获时期,还有树上都是毛毛虫,大家记住被毛毛虫蜇住以后千万不要用酒精,这样会加速毒气蔓延。(用胶带粘或者用大蒜擦)。谁的群多都转发一下吧,说不定还能救人一命。”近日,长春市民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给轰炸了,因为东北地区的独特地理位置,以及盛产玉米这一特色,让多数的市民都相信了消息的真实性,并为其转发。

  9月20日中午,马女士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则不然,“我觉得就是假的,但我比较在意的是,一旦被毛毛虫蜇了,到底能不能用酒精擦拭,所以向你们求证一下。”马女士说,每年特定季节,毛毛虫在长春随处可见,即便消息是假的,她还是想告知身边朋友,向大家普及一下。

  消息在全国多地出现过

  20日下午,新文化记者在网上搜索中发现,这条消息竟在全国多地出现过,最初是在安徽省界首市发生的,一个名为“界首大小事”的公号于9月11日发布了关于毛毛虫将孩子蜇死的消息。文中称,因为不确定孩子本身是否有基础性疾病,是否是过敏性体质等,所以,死亡原因不能最终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肯定跟毛毛虫有关。而后,该则消息又相继出现在河南省济源市、山东省东营市等地区,随后各地区的当地媒体相继辟谣。

  市医院:根本没有儿科

  20日下午,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市中心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医院根本没有儿科,不会收治儿童患者,所以说我们这有一个儿童被毛毛虫蜇后致死是不可能的。至于儿童被毛毛虫蜇后,是否能够致死,这还需要专门的医生进行解答。”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李主任。李主任表示,至今该科室还未收治过此类患者。“我们这有过蚊虫叮咬的,但还真没有被毛毛虫蜇过来问诊的。”李主任介绍,一旦被毛毛虫蜇后,因虫子可能本身带有毒液,所以可能导致被蜇者出现红肿热痛等过敏反应,而是否能够致死要看个人体质情况。“有的人是高敏体质,这种人会比别人反应要强烈一些,可能会发生高敏性休克,救治不当,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

  被蜇后咋处置?尽快就医

  对于被毛毛虫蜇后一定不要用酒精擦拭,是否为正确的处置方式,李主任说,作为医生,对有过敏反应的患者,通常都不会用酒精擦拭,因为酒精可能会帮助扩散毒素。“不管怎样,还是不要自己处理,因为你也不清楚自己的体质到底是不是高敏性体质。”李主任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被蚊虫叮咬或真的被毛毛虫蜇后,出现过敏性反应,千万不要自己进行处置,一定要尽快赶到医院就医。医生会用专业的方式为你治疗,以免出现严重后果。

  新文化记者 石竹

编辑:徐芳

关键词:毛毛虫;别传;长春市中心医院;就医;长春市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宇宙“毛毛虫”究竟是什么?奥秘就在......

科学家公布了哈勃空间望远镜此前拍摄到一处恐怖“宇宙毛毛虫”图像,科学家在其中发现了一些原恒星演化阶段的奥秘。科学家认为IRAS20324+4057会受到周围明亮恒星辐射的干扰,导致其质量降低,目前该天体仍然处于严酷的空间环境中。

2016-02-01 17:00:33

美国男子后院发现超大毛毛虫 头上长角外表吓人

据外媒报道,美国阿拉巴马州一名男子,近日在自家后院除草时,发现了一只巨大的毛毛虫。学者指出,当幼虫准备蜕变成帝王蛾时,全身的颜色会从视频中的绿色变为松绿色,然后会爬到寄主植物上开始蜕变。

2015-10-14 16:23:00

美国男子在自家发现超大毛毛虫 头上长角(图)

这只毛毛虫的头上还长角,看起来就像是卡通画里的模样,外表吓人。这只毛毛虫的头上还长角,看起来就像是卡通画里的模样,外表吓人。不仅如此,这只毛毛虫的头上还长角,看起来就像是卡通画里的模样,外表吓人。

2015-10-14 08: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