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医闹”层出不穷 恶意生事者入刑成可能

2016-09-22 11:24:00 来源:央广网

  近年来不断发生的“医闹”暴力事件,已成为医疗行业挥之不去的梦魇。据中国医院协会发布的《医院场所暴力伤医情况调研报告》显示,2008年~2012年,发生“医闹”暴力伤医事件的医院从47.7%上升至63.7%,针对医务工作者的暴力袭击(包括口头辱骂、威胁、殴打甚至凶杀事件)每院平均数量从21起上升至27起,增幅几乎达到30%。

  医闹层出不穷 医院无可奈何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云南昆明黄某因饮酒过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质疑医院抢救不及时、用药有问题等不让拉走尸体,后邀约61人,驾驶10多辆车围堵医院大门,摆放花圈的方式讨要“说法”,严重扰乱医院正常秩序。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警方果断处置,拘留61人,其中55人才刚刚结束行政拘留。

  近年来,影响恶劣的医闹事件层出不穷,今年3月,十余人在深圳龙岗区平湖人民医院内举横幅、烧纸钱,推搡殴打包括主治医生在内的多名医护人员,并强迫主治医生下跪烧纸钱。同年9月,河南周口,太康县人民医院医生护士被逼轮流抱着一幼儿尸体示众。此外,甚有致医死亡等恶性事件被曝光,去年4月,四川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周晓辉主任医师因医疗纠纷而自杀身亡,年仅51岁。

  面对每起医闹事件,医院总会显得无可奈何。有媒体指出,按照刑法第290条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及第291条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规定,对于在医院聚众扰乱秩序情节后果严重的行为,也可以通过司法解释按照上述罪名进行定罪处罚,更加凸显立法对于社会问题的回应,直接目的在于保障医院的公共秩序,为医生执业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

  医闹从何而来 医患双方博弈能力不均等或成主因

  医闹现象为何繁多,有媒体调查显示:手术风险告知不明确增加了纠纷发生的风险。为明确手术风险,医院应向患者或其亲属说明医疗风险等情况,并取得其书面同意。医院私了也助长了医闹风气,在调解过程中,医院表示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不管医院是否有责任,都将按照医疗事故的标准进行全额赔偿,只是简单地“给钱了事”。此外,患方走诉讼程序时间过长也是医闹频发的因素之一。专家指出,按照法律规定,从提起诉讼到一审判决作出,简易程序审理时限为三个月,普通程序为六个月,医疗技术鉴定时间不计算在审限之内。诉讼渠道历时长、花费高,导致患方往往选择医闹方式谋取赔偿。

  作为“医闹”双方主体,患方通常认为,选择医闹也很无奈,医院过于强势,患者家属不得不采取过激方式,督促医院解决。而院方则认为,无过错也赔钱更无奈。

  有专家分析认为,医闹成因的最主要原因,大概源于医患矛盾中,双方博弈能力的不均等。出现争执后,患者常处于非常弱势的境地。一方面是信息的不对等,患者虽感觉治疗有问题,但难以掌握证据,而医院永远处于主动。另一方面,患者面对的常常不是一个医生或一个科室,而是一家医院,难以进行平等的对话。另外,目前卫生部门的鉴定机构,由于利益关系,与医院走得很近,患者质疑能否作出公正的赔偿决定。

  当在正常制度中寻求不到公正的救济途径时,处于弱势的患者就会想到非制度化的途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表明原有的权利保障渠道已失效,不能有效保证患者家属的求偿权。相比成本高且耗时长的诉讼程序,医闹在求偿过程中的高效、迅速、廉价,无疑对患者家属有着相当大的诱惑。

  用制度将医患关系拉回法治轨道

  2015年底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医闹”正式入刑,首要分子最高可判7年。但需要指出的是,刑法修正案(九)将“医闹”入刑时,限定了一些较严格的条件,只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医疗无法进行,并造成严重损失的,方才适用“入刑”。

  媒体认为,之所以如此谨慎,是因为法律是底线,“入刑”是最后一遭,只有当其它办法失去作用、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时,方才应该使用。

  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会让医生有被支撑的感觉。从最开始就让医生有“不服软”的底气,才会让问题的解决朝着“一断于法”的目标前进,而非一赔了之。

  就在今年3月,国家卫计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其中,滋事行为制止前不得调解、纠纷责任认定前不得赔钱,引来巨大关注。在此次《通知》下发之前,相关部门已多次就医患关系制定文件和采取行动。从加强医院安防系统建设,到开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再到明确六类涉医违法犯罪活动的处罚定罪依据,一个根本原则就是,以法治手段解决医患矛盾,最终将医患关系纳入法治的轨道。(综合央广新闻、新华网、中青在线 大江网 组稿:王文伟)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医闹;恶意;入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明一死者家属叫10多辆车围堵医院 61人全被拘留

据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消息,今年以来西山区警方对医闹采取“零容忍”态度,近日在处理一起医闹事件时一次拘留61人。办案民警介绍,前卫派出所辖区共有4家医院,包括儿童医院、骨科医院、口腔医院和平安中西医结合医院,警方每个月最少要处置2起医闹事件。

2016-09-22 07:14:00

昆明警方处置医闹一次拘留61人

据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消息,今年以来西山区警方对医闹采取“零容忍”态度,近日在处理一起医闹事件时一次拘留61人。13日22时30分,死者家属邀约61人,驾驶10多辆车围堵医院大门,并采取在医院大堂挂布标、摆放花圈的方式讨要“说法”,扰乱医院正常秩序。

2016-09-22 07:09:00

男子饮酒过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大闹医院 昆明警方拘留61人

9月11日深夜,一名男子因饮酒过量送至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所辖区内一家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天,积极组织、策划、参与医闹的5人因涉嫌扰乱单位秩序被刑事拘留,另外55人也在当晚被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016-09-22 06: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