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未来长春名校遍地开花 “新版名校”是否货真价实?

2016-09-22 14:56: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日前,本网报道了《长春将添一大波优质校 吉网为您打探八所新学校“内幕”》,在长春家长中引起关注。目前,长春各区新建学校多数都开始动工了,而按照之前的例子,新校极有可能与知名的优质学校合作,成为“新版名校”。在金字招牌之下,这些名校是否货真价实?也是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新校共同点都是公办、九年一贯

  自上周起,长春各城区新校园开建的消息层出不穷,刷爆了家长的朋友圈。

  记者梳理了长春各城区新建学校的共同点,从办学性质看,大部分新建学校都姓“公”。比如已经投入使用的东安、慧谷、103新城校区初中部,还有计划建设和在建的学校,南部新城华泽学校,北湖区新建英才、明达学校,高新区慧仁学校,尚德学校,净月区华岳、明泽、芳谷三所学校全都属于公办性质。

  从办学规模看,学校都是重量级的,都是九年一贯制,涵盖了小学、初中各学段。对此,长春教育界人士表示,因为开发区、新建区的基础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缺少教育资源,所以小学和中学九年一贯制更能满足附近居民的需要。

  “新版名校”进展可分为三类

  从办学进度上来看,这些“新版名校”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政府计划引进名校的品牌、管理模式等优质教育资源的新学校,但目前在建或待建,尚未投入使用。比如高新北湖新区的英才学校,此前吉大领导也与高新区签署了协议,坊间一直传说吉大要进驻这所学校。不少家长已经趋之若鹜,可见名校“金字招牌”相当管用。

  第二类,采用“名校+新校”模式,已经开始办学的新学校。比如东北师大东安实验学校、高新区慧谷学校、南关区一〇三中学新城校区,这三所学校都在今天秋季投入使用。从学校开办消息发布后的家长反应来看,名校效应显著。

  第三类,“名校+弱校”,也就是薄弱学校与名校合作,挂牌成为附属学校。比如,长春市26中更名为"东北师大附中新城校区"。这是长春市第一次跨区合并学校,也开辟了教育发展的先河。

  金字招牌之下,名校是否货真价实?

  “以后会不会放眼望去,都是吉大附校、东师附校、省二附校呢?”有家长开玩笑地说,但是说到底,我们家长看重的还是师资,不是校名。挂一块名校分校的牌子,满足的只是家长的虚荣心,但在实质上会有什么变化?

  记者了解到,慧谷学校除了接收部分吉大教职工子女,其余全部用来招收学区生。据了解,慧谷学校的老师很多来自吉大附中,有“吉大附中”这块金字招牌,也难怪家长对这所学校趋之若鹜。

  另一边,作为东北师大的附属校,东安实验校与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东北师大附小共享教育资源平台。“我们新招聘的40名教师队伍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66%,还有在其他名校工作多年的骨干教师”,在东师东安实验校校长韩爽看来,东安实验校教师队伍的优秀是毋庸置疑的。

  相关人士表示,客观地说,一些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后,的确令分校的办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他认为,如果遵循教育规律,打造一所好学校,并培养出一批好老师至少要5年左右的时间。

  名师才是家长眼中的“金字招牌”

  名校办的分校犹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一些家长心存疑虑:名校办分校,初中可以用中考验证,但小学如何衡量?教学质量能否“克隆”本校?

  大部分家长认为,既然挂了牌子,名校肯定会把本校的部分优秀教师抽调到分校上课,即便不派教师,也会往分校注入教育理念和管理方式,抑或是在教学上吃些“偏饭”。

  但也有部分家长并不看好这种模式。“毕竟现在的教育环境还脱离不了应试,考量一个学校优劣的标准自然离不开好老师。”一名家长表示,名校为什么是名校,文化底蕴师资是重点,名校想遍地开花,那么长春就得处处是名师。名师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分校再多,教学水平也不可能是一碗水端平。

  除了升学率和成绩,张先生也更关注师资的配置,他最担心的就是,学校不可能各个是名师,特别是新办的学校,分校来的这几个名师就是充门面,绝大部分老师还是新招的。他说:“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德育素质在学生的中小学阶段乃至一生都具有深远的影响。一个好老师是孩子一生的财富和朋友。”

  有学校年薪20万起吸引教师人才

  新建学校的师资也是各个区教育局关注的。早在今年3月份,业内就传出净月区在教育上要有大行动,先是净月区有了自己的教育局,然后又传出原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李桢要去净月办教育集团。

  紧接着,有消息称,净月区将建3所公办学校,分别为:华岳学校(南四环与宜昌路交会),预计2018年9月开学;明泽学校(生态东街以东、金桔路以北),预计2019年9月开学;芳谷学校(生态东街以东、新城大街以西、丙十四路以南、丙十路以北区域),预计2018年9月开学。

  8月2日,长春净月高新区官网挂上该区要招聘近百名老师的消息,记者净月区教育局了解到,此次大规模招聘是为全区学校招贤纳士。

  同时,8月初,净月教育集团高薪招聘老师,并且直接把优秀教师的价码开到了15——20万年薪的高位上,其中骨干教师15万起,省级科学带头人年薪20万起,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

  新区开发商傍名校楼盘价格大幅上涨

  期待名校加入的除了家长,还有开发商,一大波傍名校楼盘,随着新区学校陆续开建,借势也火了一把。

  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几年前,就有众多地产楼盘项目在长春新区开建。但由于教育配套原因,房子并不好卖,特别是北湖和八一水库附近楼盘都是4000多一平,很多在附近买了房子的人,目的就是投资,购房后迟迟没有入住。

  在慧谷学校周边拔地而起的各大楼盘中不难发现,这所打着“吉大附中”金字招牌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使得周边房价从4000元涨到6000元。

  另一边,北湖新区的英才学校也开始动工,预计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因为都传吉大介入高新北区基础教育,这里的楼盘已经打出“吉大附中”的重磅诱惑,目前学校还没建成,房价每坪就上涨近千元。

  “传统学区价格已经到了天花板,并且都是一些老城区,房子也老旧,最近想在高新这边,给孩子买套学区房,听说慧谷学校要投入使用了,还跟吉大合作,就打算在这里买了。”王女士告诉记者,他有两个朋友都已经买了慧谷学校的学区房,大家的目的都一样,都是为了给孩子上学用。但是价格差了不少,一位朋友是去年年底买的,那时候才华4000多,还有一个朋友今年五月份,慧谷刚划分学区时买的,那时候均价5000元一平米,等到现在已经6300元了。

  “这些新建学校都会引进名校资源的,可以这样讲,只要跟名校沾边,这边的价格就还得涨,别小看这块区域,年轻家长多,受教育程度高,不少都是白领,随着各项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未来新区会更有优势。”在北湖新区,一家售楼处工作人员说。

  多种办学模式促进教育均衡 遏制“择校热”

  在教育界人士看来,这些新版名校给长春学生和家长带来更多选择。当然,这些学校也给长春教育圈带来许多影响。

  一位长春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国许多地区和城市采取的是“名校集团化”、“名校办分校”的发展模式。这些模式以名校为龙头,通过名校承办、投资、入股、联合办学等形式,实施“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名企”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名校输出品牌、管理、师资,在较短的时间内带领新校、弱校整体提升教学质量。这些做法被认为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均衡质量的探索,成为有效遏制“择校热”的招数之一。

  “名校注入新校的过程中,将现代学校管理模式和理念引入新校、弱校,实施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的管理,促进师资流动,给教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培训、进修机会,能够在短时间内带领新校、弱校整体提升教学质量,使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大,在短期内满足居民的教育需求。这种办学,在不增加学生家庭支出情况下,扩大了社会弱势群体享受优质教育的公平机会,也促进了区域内的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

  “名校+新校”光是注入品牌是不够的

  但是“名校”多了,问题也会油然而生。 “名校+新校”这种模式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新建学校教师团队和教学质量?龙头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是否会被稀释?

  我省教育专家赵士英表示,这也说明,在名校参与新校办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在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实施方式和教师队伍等方面下功夫。

  “优质教育资源扩大符合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具有积极意义。现在对于“名校”的概念也有新界定,比如校长是否能把握基础教育改革方向,办学思想是否正确,还有最关键的教师队伍、教师文化、校长的领导力,这些都是衡量一所优质学校的标准。”赵士英说。

  “任何一所学校都是有发展历程的,要办出特色和风格,这需要足够的时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赵士英说,所以,不能急于求成。“名校+新校”这种模式,最重要的是能完善一体化运作的模式,完善管理制度,传承名校的管理和师资,构筑发展的长效机制。一定要避免仅仅只是冠名借用招牌,而无法提高办学质量的行为发生。

  家长对于名校也要保持平常心,再好的名校合作办学也有个“度”的问题,不能过多,不能盲目求全求大。所以这就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应科学合理地确定学校规模和布局。(中国吉林网记者  郭美佳)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教育均衡;名校分校;教师文化;东北师大附小;周边房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创新联盟落户成都

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创新联盟落户成都,(刘彦君秦菡)“随着云计算成为互联网基础设施,大数据已成为驱动商业变革的血液,如何利用大数据已成为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着力方向。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邱旭东表示:“大数据产业资源的快速聚集,得益于成都高新区良好的信息产业基础和创新创业土壤。

2016-07-15 22:38:00

教育民生呼唤更多“一号工程”

“桂阳又一所新学校——朝阳小学去年秋季开学了,首批招生1100余人。”日前,记者来到湖南省桂阳县,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几届县委、县政府都把教育作为“一号工程”,基本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4月9日 《中国教育报》)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这已越来越成为各级各地理政者的共识。

2016-04-11 11:00:00

北京通州区年内3所名校将入驻

海淀区还新建、筹建各类保障住房1.6万套,竣工1.6万套,配租5481套,完成居民搬迁3700多户,西小口等棚改安置房也已开工。去年,朝阳区确立了区委办、区政府办与区政协提案委三方主任定期会商制度,围绕提案办理协商召开专题会议16次。

2015-01-13 07:41: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