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妈妈花几十万美国生娃 是否享美国待遇存疑

2016-09-22 15:23:00 来源:齐鲁晚报

  如果说赴美产子在兴起之初还只是属于部分富人的小众行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中产阶层加入到赴美生子的大潮中。

  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全面放开二孩,再加上孩子取得美国国籍后,今后是否能真正享受美国公民的教育医疗待遇还是未知数,使得赴美生子人数与前些年相比日趋下降。

  赴美生子DIY,四个月花了三十万

  如云(化名)是省城一家事业单位的员工,一个月前,抱着刚出生的女儿从美国洛杉矶归来。如云是今年4月份去的美国,当时她怀孕6个月。

  如云说,由于老公有澳洲留学经历,所以办签证、订机票包括在美国租房、租车都不是太大的障碍,他们美国生子行完全DIY。

  如同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所讲述的,赴美生子的准妈妈大多一个人前往美国,住在当地的月子中心。据全美母婴协会调查统计,美国月子中心的经营模式大致有七种:价格低廉的民宿经营模式、公寓式月子中心、合住HOUSE月子中心、酒店经营模式、高端独栋别墅包栋模式、高端会所经营模式、月子寄宿家庭类。

  如云在美国呆了四个月,吃住行加购物,一共花了近三十万元人民币,几乎是住月子中心的两倍。

  剖宫产手术花了近万美元

  根据美国的医疗制度,大多数的治疗和检查都在社区诊所进行。如云说,她选了来自台湾的王医生,几乎所有的产前检查都是在王医生的诊所进行。

  美国的剖腹产率很低,医生告诉如云,他接诊的病人中,100人中有88人是顺产,不过,考虑到如云的身体状况和孩子的胎心监测情况,在王医生的建议下,如云选择了剖腹产。如云说,他们选择了一家片区内条件较好的医院,给医院和医生的费用总共9800美金。

  获得美国国籍成赴美生子首因

  据《环球》杂志报道,2007年,中国大陆赴美生子人数在600人左右;2015年为5万-6万人。八年间,这一数字翻了百倍。

  据了解,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之前,有的夫妇为规避计划生育政策而赴美产子,还有的是为了让孩子一出生就拥有美国国籍,将来能够更加便利地赴美读书或带父母移民。如云属于后者。

  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一款规定:任何在合众国出生或归化并受其管辖者,均为合众国及所居住州公民。但是,即使孩子拥有美国国籍,21岁之后为父母申请办理移民,还要满足18岁之后有连续3年缴税的记录的条件。此外,以加州为例,想要享受公立小学的免费教育,必须有一年以上当地缴税记录。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母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万忠认为,能够以美国公民的身份享受当地的教育和医疗条件固然好,但综合赴美产子的成本和风险,除非家里不差钱,他不建议经济条件并不充裕的家庭赴美生子。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月子中心;如云;美国国籍;美国公民;美国宪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月子中心市场火爆却行业规范缺失

2011年8月,上海某月子会所,6名婴儿同时感染红眼病……  近年来,以“月子会所”为代表的婴幼儿护理机构发展迅速,而与此相关的服务合同纠纷、人身损害纠纷开始显现。对于如何选择靠谱的月子中心,专家提出了下面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留意月子中心是否具备执业资格,员工是否具备专业资质。

2016-05-24 09:02:00

咘咘回月子中心探弟弟 护士围观拍照人气超高

(艾雯) 昨天,贾静雯微博晒出一组咘咘近照,返回月子中心探望弟弟的咘咘被护士们热情包围,尖叫不断。纷纷拿出手机给咘咘拍照。

2016-04-28 12:47:00

陕西一月子中心全楼搞装修 产妇叫苦不堪

“我这月子坐的真无奈,中途搬了一次,然后就被包围在装修声中,你说烦躁不烦躁。”今日上午,在永松路亲美母婴护理中心,刘女士说起自己的月子遭遇,强压着火气。”  张女士说,因为酒店说3月20日装修结束,所以4月1日将在其他月子中心借住的产妇们接回来。

2016-04-10 2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