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二次元老教授走红网络 防骗术成大学选修课

2016-09-22 15:29:00 来源:齐鲁晚报

  “好好控计立计几,不要去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准是骗子耍诡计。有疑问就找官方,问都不问你会方。”

  近日,一段大学教授在课上讲解防诈骗知识的视频在网络上意外走红。画面中,这名年过半百的老教授,放着二次元的ppt,用着单口相声式的语气,讲着一个又一个90后才懂的段子,让在场的所有学生都聚精会神地听着,生怕错过哪个包袱。

  

  图1:防电信诈骗公开课视频风靡网络

  “我前几天刚收到的王宝强的求助短信,昨天又收到南非总统的打款请求,骗子追热点的能力,超过了杜蕾斯。”,“中国四大表演院校:北影、中戏、上戏、南未。南未就是南方口音未知号码骗子学院。”

  

  图2:教授在公开课上妙语连珠

  整堂课上全程高能,段子和干货齐飞。教授对互联网的了解比在座的许多90后们还深刻,甚至还引用了360搜索公布的大数据来作为自己ppt的数据依据。据小编了解,用户在360搜索上搜索某个电话号码时,360搜索引擎会调取360手机卫士电话标识服务接口,针对搜索结果中含有客服电话数据,做对应判断,重点识别:骚扰、诈骗、房产中介、金融理财等电话数据,方便网友一眼识别电话来源。

  骗子的套路都是环环相扣,接到陌生电话千万要冷静,及时向父母、老师以及身边有社会历练的人征询意见。事实上,任何电信诈骗最终都要落到账户、汇款、密码等关键信息上来。因此作为普通民众,首先不应心存侥幸,不要相信那些“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遇到电话恐吓要冷静应对,多方求证。平时使用手机时,来源不明的链接不要点开,来源不明的软件不要安装,通过这些防范措施,可以有效避免上当受骗。

  另外,手机中安装具有防骚扰功能的安全管理软件也是一个预防诈骗的有效手段。随着iOS10的更新,360手机卫士同步发布了iOS10版本,具备骚扰号码智能识别、根据骚扰类型主动拦截、用户自定义黑名单拦截三种不同反骚扰功能,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能帮助iPhone用户自动拦截骚扰电话的同类软件。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诈骗;选修课;二次元;用户;软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电信推出黑白名单打击电信诈骗

中国电信推出黑白名单打击电信诈骗,近年来,电信诈骗屡禁不止,给公民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今日,在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高管透露,目前中国电信正推出“黑名单”和“白名单”计划,打击电信诈骗。

2016-09-19 18:54:00

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中国移动展示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重拳举措

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彩信2亿条、拦截诈骗电话4200万次、处置骚扰电话20万件、监测处置恶意软件8000余种、处理“呼死你”违规号码1.2万个,封堵淫秽色情信息网站8000余个。

2016-09-19 16:53:00

浦发员工巧堵截 老人存款得安全

日前,上海市民陈阿婆来到浦发银行杨浦支行办理到期存单的现金支取业务。这笔看似常规的业务,背后却是一起令人痛恶的诈骗案件。幸好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及时拦截、制止,终为老人家守住了资金安全,避免财产损失。

2016-09-18 11: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