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转基因非法种植频发 农业部官员称管不到责任人

2016-09-22 15:43:00 来源:一财网

  对转基因主管部门——农业部,不论挺转派,还是反转派,都颇有微词。最近查获的转基因作物非法种植现象,以及“按下葫芦浮起瓢”的转基因谣言和非理性言论,在一部分人看来,官方的权威正在遭受挑战。

  可是这种愈加尴尬的角色背后,是中国不得不直面的现实。

  比如,监管及执法的困难。在国内,转基因监管体系横向来看,包含12个职能部门,尽管有部级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但难以避免发生监管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而在执法过程中,甚至出现“个别企业采用非法手段进行试验”,“一些违规公司和个人,以各种形式逃避或者采取活动阻挠”的情况。

  日前,在全国媒体记者转基因研修班上,农业部科教司转基因生物安全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林祥明也无奈地表示,“现在只是通过农业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天天在田间查,如果不从根本上加以制止的话,恐怕难以为继。”林祥明所在的这一部门的职能包括转基因安全管理。

  他提到,对于转基因研发单位的监管最为重要。目前国内查获的零散扩散事件都和研发单位有关。国外之所以监管严格,在于美国只有几家大公司在研发转基因技术,投入数亿美元,承担全部风险管理工作,负责处理到底。而且国外规模化经营的优势,也让监管变得相对容易一些。

  监管研发单位最为重要

  问:最近有媒体报道,新疆、黑龙江出现违法的种植的现象,会不会有科研机构通过环境释放这一环节流入到市场呢?

  林祥明:正如我之前说过的,研发单位的监管是最重要的。目前所有的扩散事件都和研发单位有关。有些是研发单位刻意为之,甚至从国外盗种,目的是为了追求个人商业利益。比如,国外市场上销售的农作物、农场种植的作物,拿到国内来制种,通过技术手段就可以套取亲本。正常来讲,这是不允许通关的,但要在海量的进出关客流中搜查,也是有困难的。还有一些人本身就是在美国的种子公司就职,更有条件直接把亲本带回国内进行繁育。

  问:国外在转基因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林祥明:国外的转基因监管之所以做得比较好,在于美国只有几家大公司在研发转基因技术,投入往往是几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这样,公司就相当于将转基因的风险管理工作全部都承担了下来。如果出现风险,引起的污染事件等,都要负责处理到底。因此,国外的监管要严格得多。当然,在外国他们的优势在于规模化经营,比如美国不允许出现60公顷(900亩)以下的农场,但是国内60公顷差不多就是一个生产大队。规模化经营的模式更有利于监管。

  问:有没有民间层面的通道,举报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情况呢?

  林祥明:目前通道是有的,农业部专门开通举报邮箱(gmojubao@agri.gov.cn)这个渠道欢迎公众积极举报转基因违法违规案件。

  对于转基因作物,也有简单的判断标准,比如转基因油菜,地里一定是没有什么杂草的,只有油菜。而非转基因油菜,地里一定是油菜和草并存,如果农民足够勤劳的话,那么旁边一定放置的有铲除的杂草。还有,抗虫玉米就看不到害虫,叶子也没有虫咬过的洞,非转基因玉米就看的很清楚。

  为什么不吃两三代?

  问:对于转基因的安全性,反对者的声音集中在需要人体试验,而且吃两三代才能验证。为什么不做这样的试验?

  林祥明:首先,做所有的试验,都要求在同一个境况下做,参加实验的人必须在一个固定的环境下生存,那么这样既不合理,也是伦理道德不允许的。第二,人是有感情的,经常和其他的人相互接触,就不能保证稳定性。还有就是人不可能只吃一种东西。所以,对人进行试验既不符合伦理也没有办法进行科学设计。

  问:但是,既然安全证书已经发放,比如转基因大豆,而且人类也已经吃了20年,这不是变相的试验吗?

  林祥明:如果要这样说,也大体能说得通。当然,前面做的很多试验,以及通过转基因商业化20年来的事实,都证明了转基因的安全性。

  农业部执法处境的尴尬

  问:关于有人私下进行转基因研究的情况,官方有进行过调查吗?是否有调查结果出来呢?

  林祥明:按照国内目前的科研实力,除了几家大公司以外,其它的公司都有待提升。其中有个别企业,采用非法手段进行试验,农业部已经盯上了几家,但是农业部门的行政执法力度还是不够,不能对责任人采取人身措施,只能对产品采取措施,最近查的一些违规公司和个人,他们还在以各种形式逃避或者采取活动阻挠,这导致执法非常的困难。

  问:在转基因标识方面,是否会进行调整?

  林祥明:关于标识问题,我们一直在和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其他部门商量,但这个问题不是简单的问题。按照法规规定,如果标识改动的话,还需要修改法规,不过这已经提上了日程,会尽快做。下一阶段,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是想办法在标识上有所突破。

  问:目前品种审定的作物品种没有主粮,其中是否存在制度不完善的地方呢?

  林祥明:政府对于转基因产业化有明确的路线图,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和食用三个步骤进行。所以对有些作物,尽管前期已经颁发安全证书,但还是要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推进。目前来看,路线图还到不了食用阶段。而且颁发安全证书和品种审定没有必然关系。颁发安全证书只意味着通过了安全评价,认为这一产品是安全的,当然安全证书是进行商业化的前提。至于,往后能不能商业化,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考虑。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转基因技术;转基因作物;转基因研究;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生物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位诺奖获得者也很难终结转基因之争

科学家们选择黄金大米,无疑是希望利用这个最不易引起争议的议题,尽量消除人们的疑虑和恐惧,逐步为转基因技术推广减少阻力。

2016-07-04 09:33:00

农业回应转基因成超过原子弹杀伤武器:毫无依据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的廖西元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孔明,介绍农业转基因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2016-04-13 17:00:50

转基因的舆论环境逐渐好转

由于舆论导致的政策风险未定、产业化前景不明朗,我国的转基因产业一直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这几年,挺转基因与反转基因之间针锋相对,但我一直相信转基因,这种相信只是个人理解,不是科学证明,是基于一个认识和一个逻辑。

2016-07-04 12:4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