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洪水肆虐 吉林延边万亩良田惨遭绝收

2016-09-26 15:09:00 来源:央视网

  2016年8月29日至31日,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普降暴雨,降雨时间一直持续三天三夜,最大降雨量达361.4毫米,超百年一遇。部分村镇交通几近瘫痪、成为孤岛。成千上万亩良田被洪水浸泡,水稻倒伏一片,玉米田被淹到两米多高。“我们这汪洋一片了,整个这基本农田全给淹了,水深一米半,不划船过不来”。

  触目惊心!洪水肆虐延边:交通几近瘫痪,出门全靠划船…

  2016年8月29日至31日,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普降暴雨,降雨时间一直持续三天三夜,最大降雨量达361.4毫米,超百年一遇。图们江水位暴涨,南坪段流量为4436立方米/秒,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成千上万亩良田被洪水浸泡,水稻倒伏一片,玉米田被淹到两米多高。

  

  △2016年8月29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普降暴雨。

  珲春、图们、龙井、和龙,延边州多个县市受灾严重,严重损毁房屋2174户,受灾人口达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49862人,交通、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部分村镇交通几近瘫痪、成为孤岛,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2906公顷,绝收面积12856公顷。眼下,马上就要到秋收的季节,那里老百姓的秋收又会是什么情况呢?

  

  

  △2016年9月6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这次灾害中农业受损最严重的珲春市。

  此时,距离灾情发生已经有一个礼拜的时间,记者看到,道路两旁还有很多积水,大片玉米地被浸泡在水中。

  

  △由于地势低洼,西崴子村是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受灾最严重的村子之一。

  灾后第七天,村民们陆续从安置点回家,西崴子村支书关志芬开始挨家挨户进行灾情的核查。在村民朗志恒的家里,记者看到,虽然洪水已退,但到处是被洪水浸泡过的痕迹。屋里的土炕被洪水泡的已经变得松软,整个房间散发着发霉的味道。朗志恒正在把家里的东西一件一件的搬出来晾晒。

  

  △在朗志恒家的院子里,摩托车和三轮车被洪水浸泡,已经报废无法使用。

  院儿里的这片玉米地也全部被淹。这一大片玉米地里的水还没有全部退完,玉米的根部还被积水浸泡,本该是旱地的玉米地如今变成了一片水田,空气中弥漫着玉米被洪水浸泡后发酵的酸味,朗志恒赤脚站在玉米地里掰着一个个玉米,仔细查看着。朗志恒说,本来今年玉米涨势挺好,没想到一场雨让他一年的辛苦全都付之东流。

  痛心疾首!万亩良田惨遭绝收 农民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

  那么,村里的其他村民又是什么情况呢?在一片农田里,记者遇到了正在地里干农活的郎国义和梁双英夫妻俩。他家的这六垧玉米地,有五垧地将面临绝收,投入的9万多块钱,基本上打了水漂。院子里的这台收割机是每年专门用来收割玉米的,郎国义说今年八成土地绝收,过段时间的秋收,为了节省成本,这台收割机也不打算再用了。

  在跟随西崴子村支部书记关志芬核查灾情时,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村里90%的村民土地都不同程度被淹,面临着绝收。关志芬和村民王大爷划着船带着记者来到一片玉米地。

  

  

  △“你看,我们这汪洋一片了,整个这基本农田全给淹了,这得划船进来,现在还是一米半深呢,必须得划船,不划船你过不来”。

  距离灾情过去已经有一个礼拜了,田间的积水还有一米多高,两米高的玉米被洪水淹的只能看到顶部,这其中也包括关志芬和王大爷家的一部分土地。坐在船上,穿梭在玉米地中的关志芬,看着眼前的一切,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心疼。

  洪水呼啸而来:大闸蟹跑了一大半 农民疾呼:怎么办?

  珲春市属于海洋性季风性气候区,雨量多,又地处图们江下游,成为洪水最后的径流地,所以农业受损严重。由于地势低洼,河堤被冲毁,西崴子村又成为珲春市受灾最严重的村子之一。为了挽回剩下的地处上游七八十公顷玉米地,尽可能的能够在今年的秋收提高一些产量,西崴子村必须把积水尽快抽走进行自救,那么,在他们的生产自救过程中又会遇到什么困难呢?……

  这一天,珲春市农业局副局长来到三家子满族乡进行灾情的调查,根据初步统计,珲春市33000公顷的农作物中,受灾面积达到三分之二,其中有三分之一将会面临绝收。

  记者又走访了在西崴子村地势最低洼的地方,年轻的乡党委书记隋猛正在和村民一起商量着排涝的事,他们想把玉米地的积水尽快抽到大坝之外的珲春河里。现在这是摆在他们眼前的头等大事。“如果不及时排涝的话,老百姓今年就颗粒无收”。

  为了给玉米地排涝,现在堤坝上作业的有两台抽水机,一个接的附近村民家的电,一个是用柴油,每台带动4个水泵,一共用8个水泵同时抽水。可现在柴油用光了,其中的四个水泵只能停止工作。而此时已经连续抽了5天,村里已经花了3万元。

  关志芬爬到堤坝下面看着一个个干瘪的已经停止抽水的塑料管道,心里有些着急。这一大片被淹的玉米地今年肯定是绝收,等水抽完了,西崴子村上游的一些玉米地到底能救回多少,关志芬心里也没底。

  村民郎百良已经在这个抽水点忙活了五天五夜的时间,他盼着田里的水能够早一天退下去。今年家里的40多亩玉米地只剩下上游的三亩多地还能有点收成,如果水不及时排出去,清理出道路,不仅秋收产量会受影响,而且收下来的玉米也没法运回家。

  在珲春市33000多公顷的农作物中除了玉米之外,还有近10000公顷的水稻。在这次的暴雨灾害中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那里的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来到了珲春市的稻米之乡马川子乡。

  

  △“今年这死穗子是多,全瘪子”,距离灾情发生后的第11天,已经连续四天阴转小雨,刘长中和关春梅夫妻俩着急地在稻田里查看着水稻出穗的情况。

  台风后洪水浸泡,退水之后又连续低温,刘长中家种的11垧水稻田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死穗。

  眼下,天气开始转凉,刘长中还得急着把稻田里的螃蟹捕捞出来转移到防寒池中。今年春天,马新村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开始搞稻田养蟹,发展村集体经济,刘长中也尝试着在自己的稻田里养螃蟹,想增加点收入,可一场洪水把养了好几个月的河蟹冲跑了一大半。

  

  △“现在蟹子基本上,跑的三分之二没了,水稻大概也是减产了三分之二,差不多减产“,村民痛心疾首地说到。

  这两天,刘长中夫妻俩要把自家种的11垧地全部检查疏通好排水通道,他们希望能在最后这一个月精心打理,尽量减少一点损失。

  “今年肯定就能整到,十五万就不错了,贷款信用社八万,农行五万,今年得给贷款还上,差点借也得给人家还上。孩子上学花销也多, 收拾完地看看打点工干点啥吧。”言语里尽是无奈…

  大灾里的温情:土地绝收国家兜底 农业保险一公顷补助4200元!

  西崴子村支部书关志芬告诉记者,在这样的大灾之年,幸好有政府为村民们购买的农业保险挽回一点经济损失,等灾情上报后就开始进行赔付工作。

  关志芬:“我们一垧地,国家中央给补助80%,一公顷补助42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专门成立了由农业专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等组成的查勘定损工作组,分赴受灾地区逐村逐户进行灾情查勘和定损,为参保农户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洪水;玉米地;绝收面积;珲春市;良田;经济半小时;狮子山;灾情;水稻倒伏;崴子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美公主抱 老奶奶洪水中获救被消防员公主抱:结婚后第一次

被洪水围困的老奶奶少女心满点。

2016-09-11 12:45:00

中方紧急援助被洪水冲到我境内2名朝鲜人

中方紧急援助被洪水冲到我境内2名朝鲜人,近日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位于图们江对岸的朝鲜也同样受到影响。救援官兵下机后迅速与当地村民取得联系并找到了两名被困的朝鲜群众。随后机组马上起飞,并返回延边机场,等候在这里的医护人员及时将伤者转移到了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2016-09-04 09:06:00

图们江遭遇洪水 吉林延边转移3万余人

图们江遭遇洪水 吉林延边转移3万余人,9月1日,一名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市民在被洪水冲刷后的街道上行走。9月1日拍摄的吉林省延边州开山屯镇被洪水围困的居民住房。9月1日,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街道被洪水覆盖。

2016-09-02 14: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