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陈文鑫:从三个角度看李克强总理访美

2016-09-26 19: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文鑫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

  9月18日,中美关系再度迎来“纽约时间”。李克强总理赴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晤。此外,李克强总理还会见美国经济、金融、智库、媒体等各界重要人士,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对话活动。从中美关系的视角看,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理念的阐释之旅、中国担当的展现之旅和中国信心的传递之旅。在美国对华战略辩论尚未尘埃落定,美国大选如火如荼举行的背景下,此访有助于增进美方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的理解,达到增信释疑的目的。

  中国理念的阐释之旅

  美国对华疑虑加深是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一个新现实。2014年底以来,美国战略界掀起一场对华战略大辩论,集中体现了美国的对华焦虑与疑虑。随着中国实力的进一步增长,美国战略界对“中国向何处去”不托底、不确定,这构成美国对华疑虑的一个重要根源。美方对中国内政外交政策理解不了、认识不清。中国出台“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举措和倡议,美方担忧中国“另起炉灶”,挑战美国主导的规则和秩序;中国大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美方也心存疑虑,担心中国改革有余,开放不足,尤其对美商在华营商环境颇多关切。对华疑虑与美国大选因素相叠加,很容易给中美关系带来消极影响。若管控不好,将影响中美关系的长期健康发展。

  李克强总理利用此次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之机,着重面对美国经济、金融、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以坦诚开放的态度,阐释中国的国际秩序观、改革发展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一次成功的对美公共外交。李克强总理此次中国理念“阐释之旅”对缓解美方疑虑将起到重要作用。关于国际秩序,李克强总理着重强调中国是现行秩序的“维护者”,而不是“挑战者”、“破坏者”。一方面,中国将与各方“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来的国际秩序”;另一方面,中国“坚定支持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推动贸易自由化”。这是以事实为依据所做的郑重表态,也是从中国作为现行秩序获益者的角度所做的重申。关于改革开放,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已经打开的大门不可能关上”,并表示将继续下大力气推进政府简政放权等改革,注重保护知识产权,为外国企业赴华投资创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一句话,中国的改革将有利于外商对华投资,而不是限制其对华投资。上述表态直面美方对华重大关切,向美方发出了中国将在深化改革中发展、在扩大开放中发展、在维护和平中发展的积极信号,得到美国有识之士的肯定。

  中国担当的展现之旅

  随着实力的提升和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增强,中国越来越有能力和意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向国际社会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中国与各方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李克强总理此访则聚焦全球可持续发展和难民问题,发出中国声音。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李克强总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出席联大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高级别会议及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就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务实举措,决定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专门用于应对难民问题的人道主义援助,获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国际社会点赞。

  而从中美关系的角度看,中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表现出来的担当,也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正能量。近年来,全球治理层面的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一大亮点。从全球经济到气候变化,从全球反恐到核不扩散,中美在全球治理层面的合作史无前例,为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持续注入动力。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西方大国独木难支,疲于应对。中国的参与对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强全球治理至关重要。美国亟需中国在其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扮演更重要角色。此次针对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举行高级别会议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的首次,中国积极参与其中,并积极配合西方国家倡议的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展现了中国的担当,也延续了中美在全球治理层面合作的态势。

  中国信心的传递之旅

  李克强总理此行的另一大成就是传递了中国信心。当前,西方反全球化、民粹主义思潮兴起,保护主义盛行,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平添更多不确定。李克强总理通过与美国政、商、学界对话互动,传递了中国对全球化的信心及对自身经济发展的信心。李克强总理强调,“当前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只是全球化进程中的阶段性曲折”,“相信全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是历史的潮流”,而“世界潮流是向前的”;中国将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推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并继续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在全球化遭遇挫折的当下,李克强总理的表态无异于为全球化进程注入一剂强心针。

  最后,李克强总理也传递了中国对未来中美关系的信心。近年来,有关中美关系的负面声音此起彼伏,“临界点”、“十字路口”、“修昔底德陷阱”等词汇成为描述中美关系的常用语。在美国大选背景下,人们对未来中美关系的看法更趋于负面。李克强总理“不管谁上台,中美关系一定会向好”的表态,既是对关系正常化四十多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史的深刻认识,也表达了对未来双方有能力管控分歧的信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一组双边关系,其如何经营、如何管理,既无先例可鉴,也无现成的答案可循。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待中美关系,可能柳暗花明;以悲观的心态去定位中美关系,也可能导致预言自我实现。中美相向而行,积极向前看,妥善解决分歧,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便切实可期。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李克强;总理;共同体意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4号下午抵达哈瓦那后,在机场会见前来迎接的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副一主席迪亚斯—卡内尔。

2016-09-26 07:00:00

李克强访问古巴 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4号下午在哈瓦那革命宫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2016-09-26 07:00:00

李克强访古在当地第一大报发表署名文章

李克强总理当地时间24日在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发表署名文章《让中古友谊之树长青》表示,长期以来中古友谊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我们愿继续同古巴做肝胆相照的好同志、持久合作的好朋友、相互信任的好兄弟,把中古关系发展得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16-09-25 23: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