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央广时评:楼市再火 终究不能替代实体经济

2016-09-27 20:27:00 来源:央广网

  去年谈股市,今年谈楼市。从北京买房假离婚,到杭州购房者挤破售楼处的门,再到南京、厦门等地陆续出台的“限购令”,关于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从线上到线下一片“欢腾”。

  伴随火爆的楼市,各地的买房者忙得不亦乐乎、不择手段,甚至出现借高利贷、抵押房屋等方式,可谓不惜一切代价也不放过任何一处有升值空间的“土地”,而开发商几乎无需做任何营销手段,坐等购房者“登门造访”的场面更是比比皆是。回想前几日,深圳6平米88万一口价 “鸽子笼” 的“火爆”倾销,再到北京一上市公司通过出售两套学区房来续命保壳,凡此种种,我们不禁要问,房地产市场怎么了,有人喊出的“做实业不如去炒房”真就如此?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个段子:一个商人10年前卖房创业,经过10年的艰辛奋斗,又用赚来的钱把当年卖掉的房子买了回来。看似虚构的故事背后,暴露出的则是当下火爆楼市与实体经济发展极为不均等的问题所在。

  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了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新增贷款占比高达近99%,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企业新增信贷为负增长。“瞠舌”的数据对比不禁让我们感概,如果区域经济的发展紧盯在房地产投机的短期快速收益上,如此最终威胁的将是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有媒体指出,本应投放于实体经济的银行贷款和民间资金,蜂拥进入楼市寻求利润,对本就面临下行压力的实体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本月18日,央行公布了三季度城镇储户、企业家和银行家的三张问卷调查报告,其中50.9%的企业家和54.7%的银行家都认为宏观经济偏冷。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崛起必然要成为区域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然而,为了追求短期快速且光鲜的GDP,忽略了“实干兴邦”的真正内涵,让“实业家”无心恋战,这样的环境将让企业丢掉发展的动力,让市场经济丢掉核心竞争力。

  “实干兴邦”的本意就在于明确指出了市场经济无论发展到哪一步,实业才是区域经济发展最根本的保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明确了实体经济的重要地位,强调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让社会资本回归“理性”,积极融入万千企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而在一轮又一轮的疯狂楼市冲击下,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楼市再火,终究不能替代实体经济。(王文伟)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楼市;实体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市高烧此起彼伏 业内:未来很多城市调控可能升级

2016-09-27 17:10:00

高杠杆成楼市风险“放大器” 降杠杆迫在眉睫

从离婚买房者挤爆民政局,到*ST宁通B拟卖学区房保壳,再到北京300套房源1分钟秒速清盘,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迎来了“疯牛”。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楼市成为各路资金流入的投资、投机和消费热点,杠杆刺激加剧了房价飞涨。

2016-09-26 18:06:00

二线楼市爆发:散户像当年买股票一样买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合肥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8%,环比涨幅位列全国第四,超过了一线城市北京、深圳。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的数据显示,合肥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已低至1.6个月,市场上一房难求。

2016-09-26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