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害怕“以闹维权”?天津一高校要求学生签伤残免责“生死状”

2016-09-29 09:55:00 来源:央广网

  最近,天津医科大学要求学生签署一份“参加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责任书”,引起学生的不满。责任书第四条规定:学生如果因测试造成或导致伤残、人身损失或死亡,学生及其家属放弃追究组织者赔偿的权利。

  大一新生被要求签“责任书” 放弃追责权

  刘宇阳(化名)是天津医科大学大一的一名新生,9月18日,老师下发了一份参加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责任书,要求全班同学在该责任书上写上自己的学号及姓名,并签字。该责任书上有四条内容,其中,第四条规定:“我本人以及我的合法继承人、代理人、个人代表或亲属将放弃追究测试组织者对我本人在本次测试期间造成或导致伤残、人身损失或死亡赔偿的权利。” 并在责任书最后写道,“本人已认真阅读全面理解以上内容,且对上述所有内容予以确认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人签署此责任书纯属自愿”。

  “这不就是让我们签署意外死亡学校免责条款吗”天津医科大学的学生认为,这条规定实在不合理。“如果我真的在体测中发生什么意外,我为何要放弃追究测试组织者的权利?学校实际上就是在让我们签署意外死亡学校免责的条款,放弃自己的正当权利。”刘宇阳说。在学生看来,学校急于“免责”的行为,有些“不负责任”。

  学校:学生有误解 未来会完善

  针对该责任书,天津医科大学体育部的于老师表示,学生对第四条有误解,学校的初衷并不在此。“学生体质测试是教育部要求的规定动作,而且教育部规定,体测不达到一定要求的学生不能毕业;没有达到多少分以上的学生不能评优。这就导致了有些学生为了拿到高分,隐瞒自己的病情,强行参加体测,在测试中身体出现了问题。所以学校才想到该办法,对学生是一个提示吧。”于老师说。

  于老师介绍,体测中有一些可免测的项目,只需学生出具医院的相关证明,并填写申请表格,即可免测。但是很多学生担心,未来有可能推行的“健康档案”中,会留下自己免测的“烙印”,“免测就证明身体有问题,可能会影响保研、找工作等。”

  于老师坦言,近年来大学生跑步猝死的新闻让大学体育老师的心理负担逐渐加重,“加这条进去也可以说是为了保护体育教师吧。”不过,天津医科大学在制定该“参加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责任书”时,并没有征求法律和专家的意见。“我们会慎重考虑学生的意见,找一些法律人士帮助我们完善补充该责任书。”

  “以闹定责”的错误思维在作祟

  学校让学生或者公司让劳动者签订伤残免责的“生死状”已非新鲜事。应该说,管理方推脱责任的“生死状”没有法律效力,其背后则是一旦发生意外后管理者面对受害者家属巨额索赔时的无奈与无助。

  谁闹得凶,谁会渲染悲情,营造舆论,谁便占据优势,让管理方不得不通过违规“生死状”来减轻责任。

  因此,不仅应问责如此随意违规的管理方,而且要以法治思维解决纠纷,让人们对当前行为的法律后果有合理预测。

  有必要强调,建设法治社会,必须摒弃“以闹定责”思维,依法划分纠纷双方责任,让守信守法者受益。如在体质健康测试中,只要校方尽到事前告知义务,对学生进行了体检,发生意外及时给予救助,就不该苛责校方,而由隐瞒病情的学生担责。这样一来,等于让守法者吃了定心丸,不必忧虑发生意外时的种种不可预测后果而向“生死状”求解,也给失信者一记警钟,让其为失信违规行为担责。

  央广新闻纵横点评:

  高校要求学生签订伤残免责的“生死状”,无非是出于对意外发生后学生和家长“以闹维权”的忧虑。其实,只要校方尽到事前告知义务,对学生进行了必要的体检,即便体测中真有学生发生意外,校方也不应该受到苛责,如果意外是由学生隐瞒病情导致的,这些责任就该由学生来承担。稍有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样的“生死状”并不会产生免除任何一方责任的法律后果。纠纷处理中,若能以法治思维代替“以闹定责”的思维,谁还会向一纸原本无效的的“生死状”求解呢?(综合澎湃、中新网、红网等)

编辑:杜静

关键词:免责;生死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免费不等于免责 一市民免费拔罐受伤获赔偿

2013-10-25 20:33:00

父亲不慎撞死儿子保险公司拒赔 专家:免责条款不合理

2012-11-25 17:25:00

父亲撞伤儿子遭保险公司拒赔 保险"免责条款"引热议

父亲撞伤儿子遭保险公司拒赔

2012-09-15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