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国工匠】工地的明灯:自学成才的装配大师

2016-10-03 12:55:00 来源:光明网

  (记者刘超)“平时是很难在厂里看到王亮的,这次真是难得。”看到王亮风尘仆仆的迎过来,陪同采访的工会工作人员调侃道。

  事实上,不仅是同一个工厂其他部门的同事很难见到王亮,就连他的家人也一年中也难说能见到他几次。作为大连华锐重工集团安装公司的副总经理,王亮工作就是为购买国产设备的客户进行安装。“一年中有时候10个月时间都在出差。”

  “现在好多了,很多设备都是在咱们工厂里组装好整件运过去,现场安装的的工作要少了许多,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做售后服务,就好像是买东西附赠的‘管家’一样。”王亮就这样年复一年的奔波在各地,随着国产大型设备更多的走出国门,他的“管家”之名也开始传播向世界各地。

  【大国工匠】工地的明灯:自学成才的装配大师

  王亮在车间/李旭摄

  工地上的明灯

  1970年出生的王亮今年不过45岁,略显黑糙的面庞是他这些年在安装工地上留下的印记。从初中刚接触物理开始,他就对电气显示出浓厚的兴趣,成为一名电器工程师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高考失利后,为了兼顾家庭和自己的兴趣,他选择进入大重之高电工就读,1990年毕业后他进入了工厂,成为了一名电工。

  尽管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电气工作,但是没能进入大学系统学习始终是他心中的“一根刺”。

  “理论知识对电工来说相当重要,就算成不了电气工程师,我也要成为最优秀的电工。”王亮暗自给自己打气。大型机械的安装工人一年约有300天时间在祖国各地安装施工,而且多为露天作业,很少能抽出单独时间学习,王亮就利用乘车、乘船、乘机的时间和气象条件恶劣无法施工的时间看书学习。冬天,在采暖条件差、墙上挂着冰凌的驻地工棚里我就裹着被子读书;炎热的夏天,在江南水乡驻地为躲避蚊虫的叮咬我就钻进蚊帐里坚持学习。

  【大国工匠】工地的明灯:自学成才的装配大师

  王亮接受记者采访/李旭摄

  “最好的学习时间就是晚上了,能安安静静的看书。”为在夜间看书学习不影响别人休息,王亮特制了照明灯具,躲在被窝里悄悄弥补这自己理论上的短板。每天晚上,当整个工地的灯光都熄灭,大多数工人都进入梦乡后,就能看到一盏孤零零的灯,在夜风中摇曳……

  这盏不时亮起的夜灯为王亮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他很快成长为厂内的技术骨干,更大的考验也随之而来。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王亮,1970年,工匠,管家,大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