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团结一心,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

2016-10-06 10:38:00 来源:解放军报

  图:远眺海拔3400米的甘孜县城。本报记者 王卫东摄

  甘孜会师,不仅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前奏,更是红军统一思想加强团结,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日前,本报采访组寻访会师旧址,感悟那段烽火岁月——

  沿雅砻江一路北上,进入海拔3400米的川西重镇甘孜县,阳光越来越强烈,记者的呼吸也有些急促起来。

  来到城北城关小学操场,县委宣传部藏族干部拉姆告诉记者:“当年,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就是在这里胜利会师的。当时,正是格桑花盛开的时节。”

  1935年9月,国民党军集结130多个团的兵力,对湘鄂川黔苏区发动新一轮“围剿”,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和军委分会决定开辟新苏区。11月19日,红二、六军团共1.7万余人,由湖南桑植出发开始长征,于1936年7月2日到达四川甘孜地区,同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3天后,奉中革军委电令,红二、六军团与红32军组建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

  对于红四方面军来说,这是一次苦尽甘来的会师,也是在川西与红军主力第二次会师。此前,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张国焘拥兵自重、另立中央,使党和红军面临分裂的危险。党中央从大局出发,通过两河口会议、沙窝会议等一系列会议,既坚持原则又做大量的说服教育工作,最终战胜了张国焘分裂路线,避免了红军的分裂。

  “甘孜胜利会师,既反对张国焘错误路线,又维护全党全军的统一团结,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对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甘孜县委党史办主任张友华介绍。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甘孜会师留给我党我军最珍贵的经验与启示,无疑就是“团结”二字。“有两个细节,足以说明当时红军官兵对此的珍视。”张友华介绍,其一是当红二、六军团分兵北进时,红四方面军就会师问题在炉霍专门召开会议。徐向前说,红军是一家人,我们上次和中央红军的关系没搞好,要接受教训。再就是朱德在会师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我祝贺你们战胜了雪山,也欢迎你们来与四方面军会合,但这里不是目的地,我们要继续北上。要北上就必须团结一致,不搞好团结是不行的。

  离开城关小学,顺江南行,江边一座藏式风格的建筑,就是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红军先后在甘孜地区停驻15个月之久,由于执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红军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民族团结故事。

  此时,纪念馆前传来一阵“格达弦子”的悠扬旋律。拉姆告诉记者,这段旋律是格达活佛想念红军,在古老藏族弦子的基础上写词、谱曲,形成了如今当地举办文艺活动的保留节目“格达弦子”。白利寺活佛格达与朱德接触后,从最初充满疑虑避而不见,到后来相识相融、相互支援,结下深厚友谊。这段弦子大意是:云雨出现在天空,红旗布满了大地。未见如此细雨,最后降遍大地。啊!红军,红军!今朝离去,何日再回?

  “各民族团结一心跟党走的信念,已融入甘孜军民的骨子里。”正在甘孜县开展扶贫工作的甘孜军分区政委介绍,甘孜各族人民接续传承红军精神,现在全州经济发展势头一路向好,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今年甘孜军分区更加注重支援地方建设,帮扶贫联系点建成特色产业13个,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40余期,甘孜军民在团结奋进的道路上越走越开阔。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记者脑海中,始终回响着《团结就是力量》的铿锵旋律。当前,强军兴军任务艰巨,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显得尤为重要。只要全党全国全军携起手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众志成城,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甘孜会师;格达活佛;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沙窝会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军后代忆长征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凝聚改革力量

近日,红二、四方面军后代齐聚北京,纪念红二、四方面军甘孜会师80周年。黄建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父辈们的长征精神就是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可以不顾一切困难,直到走出雪山草地,迎来胜利的光明。

2015-07-20 17:29:00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加油总驿站 各族人民为长征胜利贡献重大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为红军长征从南向北的桥梁和中转基地,四川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加油的总驿站,四川各族人民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6-09-11 00:03:00

【网媒走转改】会师将台堡打赢攻坚战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尽管红军停留时间并不长,但红军给将台堡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将台乡副乡长马效武告诉记者,目前该乡种植、养殖、劳务“三驾马车”全面提速,计划于2018年提前脱贫。

2016-09-29 22: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