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揭中国游客赴韩被关“小黑屋”真相 出境须做好充分准备

2016-10-12 16:38: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游客赴韩国旅游格外火爆,约有25万人前往韩国消费超过人民币36亿元。不过据媒体报道,有上百名中国游客在机场“入境受阻”、被关“小黑屋” ,此事在中韩两国均引起了多方关注。

  被拒入境理由五花八门 答不上名胜古迹也被卡

  家在南京的张先生通过一家旅游网站,订购了“济州岛45日自助游”项目。由于“免签”政策,张先生和妻子出行前并未申请赴韩签证,只携带了护照及往返机票。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成功落地,即将入境时,韩方边检人员却以“无纸质酒店订单”为由,对其赴济州岛旅行的动机提出质疑,当即没收了护照和返程机票,并将其夫妻二人关进了机场“小黑屋”内。

  另一对母女通过网上预订了前往韩国济州岛的跟团游,然而在102日抵达韩国大邱国际机场转机时,被韩国方面扣留。按照当地规定,团体游旅客可以“过境免签”,但由于二人没有领队,且不持有目的地航班的票根,被韩国方面认定为个人旅行者而非团体游旅客。在被关了24小时的“小黑屋”之后,母女二人被遣返回国,护照上还被加盖了“入国不许”的章。

  来自天津的程先生7号晚上刚到济州岛,他说因为回答不上来当地有什么名胜古迹,也被拒绝入境。

  在中国游客提供的视频信息中,所谓“小黑屋”,类似于机场休息室,但条件极其简陋。地面铺设有地板,充电插座,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设施。

  根据韩国法律规定,持中国大陆护照的游客可申请免签进入韩国济州岛、停留30天。很多旅游广告上也都声称,只要带上护照和机票,就能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济州岛之旅。那么为何会发生这一事件呢?

  免签不等于可以直接入境 韩方宣传有误导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修明业领事表示,尽管济州岛属于免签地区,但免签并不等于可以直接入境。即使持有签证,也有被拒绝入境的可能性。外国人入境审查是每个国家固有的主权行使行为。因此对于准许何人入境,韩方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即主要从入境动机方面考量。如果游客旅行凭证不全,或被怀疑有移民倾向,都将被拒绝入境。修明业还表示,这样被拒绝入境的情况自两国建交以来就时有发生。

  据了解,为方便中国游客来韩旅游,韩政府2002年开始把济州岛设为免签证、免关税的国际自由城市后,2008年又针对中国游客放出“大招”,即中国公民家庭及个人都能享受免签,但前提条件是赴济州岛旅游的中国公民必须持有有效护照证件、往返济州的机票以及酒店信息等。

  但是,韩国济州岛观光部门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济州观光、购物、消费,一味地只强调“机票+护照”,并将其作为主打的宣传口号。这种带有误导性的、吸引眼球的宣传口号难免会让人产生误解,以为只要带上机票和护照,就可“畅游”济州岛了。

  另一个实际情况是,自济州岛政府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后,一直以来济州海关执行的“免签畅行”标准都比较松,许多游客确实在海关只出示有效证件和机票就可自由出入济州岛。但是近期由于两国关系上的一些特殊状况以及近期又恰好发生了几起中国游客犯罪事件,济州海关着实认真执行起了“免签”标准,于是便在“黄金周”期间出现了上百名中国游客在济州岛入境遭拒的情况。

  驻济州总领事馆发布提醒 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驻济州岛总领事馆表示,自当地加强入境审查以来,屡有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外国人被阻入境。过去也曾有累计滞留中国游客一日内达70人的情况。

  据了解,被拒游客之所以滞留机场多日,一个原因是往返于国内和济州岛间的航班机票十分紧张。在无法得到舱位安排的情况下,大多数中国游客只能等待数日,然后搭乘行前购买的回程班机回国。

  对于中国游客可能受到的不公待遇,驻济总领馆表示,使领馆无权干涉当地主管部门执法,但会在职责范围内视情况提供协助,也一直在与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同时提醒中国游客,如确系受到不公正对待,可收集和保存证据,日后通过投诉或司法途径解决。

  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频发,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建议中国游客入境济州岛做好充分的准备,增加通关成功率。除了出示合法的有效护照、有效的行程单外,还需提前准备好酒店预订单等作为辅助材料,以免韩方以没有落实旅游行程为由而阻止入境。

  韩方加强入境管理 有权“拒放行”

  实际上,视情况拒绝外国游客入境是国际上通行的权力,并非韩国独有。根据国际惯例,即使游客持有有效签证或前往免签证国家(地区),目的地国出入境管理部门仍有权不允许游客入境,并可拒绝说明理由。

  韩国近来确实也加强了入境管理,其重要原因是外国游客逾期滞留者增多。

  据韩国法务部5月公布数据,截至去年底,韩国境内的非法居留者已经超过21万人,而对外国游客实施免签制度的济州岛问题最为严重。济州自2002年开始实施免签政策,目前面向除因反恐指定的11个国家以外的所有国家和地区,这导致当地非法居留者人数飙升。2011年,济州岛仅有731名非法居留者;而到2014年,这一数字飙升至1450人。

  “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赴韩游客人数猛增,来韩人员超过20万,其中7万多人选择从济州岛入境。激增的中国游客和济州岛当局强化入境管理间的矛盾突显,入境受阻事件因此增多。

  赴济州岛旅游的入境注意事项:

  ■护照有效期须在6个月以上。

  ■有拒签记录者,建议提前办理签证入境。

  ■直飞、邮轮前往济州岛的国内游客享受免签待遇,一般转机游客无法享受。

  ■满足“换乘游客免签证入境项目”条件的游客可在部分机场享受转机免签停留,但限制较多,建议游客出行前和旅行社提前了解清楚。

  ■建议入境游客打印行程/酒店/机票确认单,方便韩国海关核查。

  ■如果遇到韩国海关扣留盘问,无须紧张,应如实、详细说明情况,保证同行人间回答一致。(综合澎湃、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等)

编辑:杜静

关键词:小黑屋;赴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男子赴韩打黑工入境遭拒 被关“小黑屋”(图)

打地铺、蹭WIFI、排队上厕所、无聊苦闷、抗议……10日,肖德兵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自己亲历的4天韩国济州岛“小黑屋”生活。39人团3人入境遭拒 下飞机被“请”进小黑屋  10日中午,肖德兵乘坐济州-成都的3U8078次航班回到成都。

2016-10-11 09:53:00

上百中国游客遭韩国济州岛拒签被关机场“小黑屋”

一度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韩国济州岛,“十一”期间再度发生中国游客入境遭拒,被关机场“小黑屋”事件。由于“免签”政策,张先生和妻子出行前并未申请赴韩签证,只携带了护照及往返机票。

2016-10-08 16:45:00

驻济州总领事馆回应百余中国人游济州岛被关“小黑屋”事件

“十一”黄金周期间发生了上百名中国游客在济州岛入境遭拒、被关“小黑屋”事件。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频发,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建议中国游客入境济州岛做好充分的准备,增加通关成功率。

2016-10-08 16: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