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爱无疆洒西陲——追记江苏镇江援疆干部王华

2016-10-15 09:51:00 来源:光明网

  

  2015年12月23日,王华(右)代表“镇江前指”将价值2.4万元的文体用品赠送给兵团四师78团三连。刘建摄/光明图片

  最近几天,一个名为《想你!天山雪莲为你绽放》的H5视频,回放了一个不久前逝去的人的音容笑貌,讲述他的为人,他做的好事,他的心路,他的情与爱,刷爆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

  这个人叫王华,1975年11月生,江苏镇江丹阳人,中共党员,生前任镇江句容市副市长,镇江市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前方指挥组副组长、师长助理,8月18日,在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所在地伊宁市赶赴400多公里外的七师奎屯市参加江苏省对口支援兵团工作座谈会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

  王华生前亲友,同事,他曾经帮助过的人,还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用刷屏这种方式怀念他。

  

  2013年12月9日夜,王华作为江苏省第八批、镇江市第二批对口支援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干部来到“镇江前指”报到。

  可克达拉市2015年4月正式挂牌,是兵团管理的第八个“师市合一”城市,距离伊宁市20公里。

  王华承担的第一个任务是建设可克达拉市高级中学。这是一个“交钥匙”工程,总投资1.8亿元,其中援疆资金1.55亿元,占地156900平方米、建筑面积72020平方米,教室、操场、体育馆、食堂、宿舍,一应俱全,是镇江所有援建项目中投资最多、体量最大的。为了尽快使规划变成现实,从选址到设计图纸、制订施工方案,王华倾注了大量心血。目前,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镇江前指”组长、四师师长丁憬告诉记者,由于他主抓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工作,指挥组的其他日常工作自然落到王华头上。加上人手少,许多工作无法分解,由王华具体协调安排。

  记者在去年年底交付使用的位于伊宁市市中心的四师医院综合大楼看到,尽管前来就诊的各族患者很多,但秩序井然。然而,患者并不知道,这个大楼是王华“争取”下来的。

  2014年春节后的一天,王华在四师医院调研时看到,门诊人挤人,病房楼道里加满了床,特别是骨科病区,连下脚的空地都难找。群众看病难,王华看在眼里,难受在心里。他连夜赶写了《支持四师医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申请》。申请递上去后很快被退了回来。因为新建医院综合大楼不是镇江援建的“规定动作”。怎么办?想到患者的看病难,王华铁心争取。也许是为王华的诚意和执着所感动,经过“镇江前指”、镇江市、江苏省相关部门4次协调,终于落实2500万元启动资金,工程于2014年4月底开工。镇江市对口支援医疗队队长、四师医院副院长仇立春告诉记者,大楼建设过程中,王华一个月来一次,戴上安全帽,登上脚手架,查看工程质量和进度,每次都是悄悄地来,没有施工单位人员陪同。

  “我们要为新疆的百姓、民族的团结,踏踏实实做些事情。在这里,人生多了精彩的一章。”这是王华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的追求。有了基础设施的改善,有了各族群众民生的改善,民族团结就有了物质基础。“心是船,爱是帆,民族团结是港湾”,是干部职工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人们彼此之间的默契。

  

  今年7月,王华全家来伊犁探亲顺便旅游。接机、住宿、送机全部自费,没有花公家1分钱。当时,正逢可克达拉市高级中学工程进入收尾阶段,王华忙得不可开交,只陪家人吃了一顿饭。送机的时候,从没给妻子送过什么礼物的王华悄悄从口袋里摸出了一个玉坠。“这3年你辛苦了,新疆的和田玉代表平安和谐,你们安心等我回家。”

  王翔摩挲着玉坠,泣不成声。她清晰记得那天王华站在机场安检入口不停挥手。谁承想,这一别竟成了永别。

  “陪伴有很多种,他不是不爱我们的家,我知道,他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嫁给他,我为能有这么优秀的丈夫自豪!”王翔含着泪说。

  无情未必真英雄。王华爱家人,也爱素不相识需要帮助的普通人。

  维吾尔族姑娘依力米努尔·马合木提读高二的时候因家境贫困几近辍学。王华和她结成帮扶对子,每年资助她2000元。今年她考上了大连海洋大学。记者来到依力米努尔·马合木提家采访时,她的父亲对这些事情竟然一无所知。原来,王华担心给姑娘带来心理负担,特意叮嘱学校不能让别人知道此事。

  

  记者从伊宁市出发,驱车3个多小时400多公里,翻越两三千米的乌孙山,来到位于中哈边境昭苏县境内的77团团场。23岁的薛宇两年前大学毕业来团场宣传科工作。很难想象,她最大的愿望是能多穿几天裙子。昭苏年平均气温2.9摄氏度,属五类艰苦地区。薛宇说,即使夏季最热的时候,裙子也只能在中午穿上两三个小时。

  在77团团场,“农业大数据平台”引起记者兴趣。农业推广中心主任肖建伦介绍,这个平台通过上传图片实时监控土壤结构、作物生长和病虫害情况,专家综合分析后给予具体指导,大大加快了团场从传统农业向有机、绿色、生态农业的转化。政委陈历湘说,这个平台经由援疆干部、镇江市润州区蒋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团长助理高飞协调联系,润州区投资60万元兴建。

  高飞告诉记者,这些都属于“小援疆”项目。

  “援疆要当主人,不能当客人,更不当看客、评客。”王华这样要求自己。

  王华在调研中发现,镇江第一批援疆尽管干了不少实事,但很多项目分散,“撒了胡椒面”,效果不明显。他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小援疆”思路,得到镇江方面和兵团的充分肯定。

  “镇江前指”加强与后方协调,在促进镇江市和师市对接的同时,发动镇江市民政、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及各个区县建立与各团场的直接联系,形成“点对点”,填补了“大援疆”遗漏的许多空白。

  62团政委傅启军介绍,经援疆干部、丹阳市农委副主任、团长助理贡敏杰牵线搭桥,与丹阳市达成对口支援协议。去年以来,选派9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到丹阳进修学习,丹阳实验小学、丹阳五中选派12名骨干教师前往援教。

  师市党委书记、政委钟波告诉记者,截至2015年年底,四师可克达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万元和1.89万元,年均增长15.1%和20.1%;城镇化率由8%大幅提高到65%,非农从业人员比重由26%提高到52%。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镇江对口支援特别是“小援疆”分不开。

  由于成绩突出,王华连续两年被评为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援疆干部。8月31日,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追授他师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中组部援疆干部、兵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秦富平这样评价王华:勤奋敬业,工作出色,公道正派,是“两学一做”的典范,也是兵团“交一个朋友、认一门亲戚、办一件实事、引一个项目、搭一座桥梁、提一条建议”活动优秀践行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满腔真情,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

  

  1998年王华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回镇江工作。18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无论干什么工作,他都手不释卷,以爱读书出名。

  “镇江前指”办公室主任张永介绍,到新疆工作之初,他为自己制定了“百本读书计划”。记者有些疑惑,他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读书?况且一百本也不是个小数目。在张永的帮助下,记者打开王华的电脑。一个名为《每日读书》的文档中记录了他的读书情况:2014年读了26本,2015年42本,2016年24本,共92本,每本书的书名和编号都很清楚。按照他的计划,到3个月后援疆结束时,完全可以读完100本书。

  王华在一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论述的读书笔记中写道:“把理想信念当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体现了总书记高超的智慧。巧用一个‘钙’字,就把理想信念这个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拉近了与每个人的距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落实到平时的工作和关键时候的表现上,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

  王华是这样学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5月的一天,一名建筑公司老板来到王华的办公室,说明“来意”后,悄悄塞给他一包礼品。王华断然拒绝:“你来参与援疆项目建设,我们热烈欢迎,但要凭实力说话。”他总是这样告诫自己:“我们是党的干部,不能在这种事情上犯错误,给援疆工作留下污点。”

  王华的可贵在于,不仅善于做事做成事,而且勤于学习,有思想。

  王华十分关注新疆的历史和文化,读了《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书》《新疆史鉴》《中国历代中央王朝治理新疆政策研究》《新疆的历史及民族与宗教》《新疆五十年》等十几本著作。

  王华认为,在民族聚居区域,少数民族学习汉语固然重要,但汉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同样重要。

  在采访中,兵团干部职工普遍反映,懂少数民族语言的汉族干部越来越少,以致即便与少数民族群众面对面也不知他们在想什么,要做什么。

  在王华看来,说话是人与人交流最基本的方式。倾听对方,才能了解对方,才能开展工作。汉族学生、干部不懂少数民族语言,这是我们教育的最大短板。培养大量懂少数民族语言的学生、干部,不仅是学校教育的当务之急,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

  教育,特别是语言教育是民族团结基础的基础。这是极有见地的观点。

  

  站在伊犁河边,遥望水流西去,历史的足音仿佛还在回响。

  1842年11月,民族英雄林则徐来到伊犁惠远城,兴修水利,推动屯垦。1876年,陕甘总督左宗棠以70岁高龄抬棺西征,1878年收复南疆,1880年合围盘踞伊犁河谷的沙俄军队;次年经过公史曾纪泽艰苦谈判,被沙俄侵占10年之久的伊犁重新回到祖国怀抱。1954年10月,兵团成立,团场遍布天山南北。他们团结各族群众一道开荒放牧、兴修水利,筑路开矿、发展生产,拱卫西部边陲。

  这是先人用生命捍卫的神圣领土。

  这是今人用汗水浇灌的美好家园。

  王华在一首小诗中写道:我喜欢伊犁,塞外的风是敏感的,冷暖是热烈的/我喜欢伊犁,不是我来自江南,而是我从江南来。

  王华爱伊犁、爱四师,爱兵团、爱新疆。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爱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同胞。就是这份爱,使他主动从发达富庶的鱼米之乡来援助西部相对落后的新疆,把品行和干劲、知识和智慧连同自己,永远留在祖国的西部边陲。(本报记者 李亚彬 王瑟 郑晋鸣)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1975年;惠远;西陲;大爱;无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朱茵松口谈周星驰 揭星爷当年那些情(组图)

刚出道的朱茵,与周星驰同样是主持儿童节目出身,当时周星驰看中朱茵的清纯可爱,请她担任电影中的女主角。莫文蔚——94年莫文蔚参演《大话西游》,当时朱茵也作为其中女主角,结果三人闹出三角恋。

2016-10-11 08:44:00

老上海著名影星凤凰逝世47岁嫁影帝舒适

四十年代著名童星,舒适夫人凤凰,于2016年9月26日下午2:21分在上海瑞金医院卢湾分院逝世,享年88岁。

2016-09-28 20:11:00

你的家乡出了哪些明星?

张宏民,1961年3月13日出生于河北保定市唐县,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史冬鹏,1984年出生,河北保定人,中国男子田径运动员。

2016-09-27 13: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