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航天员选拔过程:经过初选定选两阶段全面考核

2016-10-16 10:05:00 来源:央视

  【发言人介绍航天员选拔过程 谈下一步选拔计划】凤凰卫视记者:第一,这次我们看到两名航天员,一老一新,从目前为止1998年到现在中国已经培养了20多名的航天员,目前上天有10位,加上陈冬是11位,为什么这次会做这样的选择,其他的航天员会又有怎样的安排,下一步的航天员选拔计划会是怎样的。第二,关于香港的问题,我们了解到这次上天的过程当中,会有一部分香港的学生的实验项目会被带上天做试验,可不可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武平:刚才我已经向大家介绍了执行这次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是由景海鹏和陈冬组成的。这个组合是一老一新的搭配。实际上我们航天员的这次乘组的选拔是经过初选和定选的两个阶段。在初选阶段,我们是对所有的现役的航天员从思想政治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及知识技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在经过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初选选出四名航天员。经过初选四名航天员在定选阶段是针对这次任务又进行了心理训练、操作技能等方面的训练。定选阶段也是按照考核标准和评定的流程进行了综合的考评。最终经选评委员会确定是由景海鹏和陈冬来组成这个任务乘组。另外两名备份的航天员里,他们也是同时参加了定选阶段的训练以及后面的强化训练。应该说他们都具备执行任务的条件。

  这次我们神舟飞船上搭载了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三个获奖项目,我在天宫二号的发布会上也介绍了相关情况,这三个试验将由航天员在太空来完成,有关情况一会儿在航天员见面会上会问他们具体怎么做试验。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航天员;选拔过程;选评;太空;飞行任务;心理训练;知识技能;备份;神舟飞船;思想政治素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十一航天员在轨飞行33天 配近百种航天食品

神舟十一航天员在轨飞行33天 配近百种航天食品,执行神舟十一号任务的2名航天员计划在轨飞行33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表示,将在神舟十号任务的基础上,采取四项措施保障航天员健康生活、高效工作。武平表示,执行神舟十一号任务的2名航天员计划在轨飞行33天,将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保障他们健康生活、高效工作。

2016-10-16 10:01:00

神舟十一航天员计划在轨飞行33天 4项措施保健康

神舟十一航天员计划在轨飞行33天,执行神舟十一号任务的2名航天员计划在轨飞行33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表示,将在神舟十号任务的基础上,采取四项措施保障航天员健康生活、高效工作。武平表示,执行神舟十一号任务的2名航天员计划在轨飞行33天,将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保障他们健康生活、高效工作。

2016-10-16 10:00:00

战友谈“神十一”乘组印象 新老搭配干活不累

战友谈“神十一”乘组印象 新老搭配干活不累,海鹏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非常严格,他成名是2008年,还是挺早的。在我的印象里,陈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谦虚好学,从他的初选到定选,经常跟我交流。这是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乘组,衷心祝福我最亲爱的战友一飞冲天,圆满成功!

2016-10-16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