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八旬老翁“死了”25年后“复活”与家人团圆

2016-10-17 16: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八旬老翁“死了”25年后“复活”与家人团圆

  巡佐王添福(左二)帮助老翁郑辉找到外甥女(左一)和外甥女婿(右一),并陪同三人到新竹地院撤销死亡宣告。(台湾《联合报》/李承颖摄)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八十岁老翁郑辉离家近半世纪,遍寻不着亲人,台北市大同警分局民族路派出所巡佐王添福盘查郑时,发现他在25年前就被法院宣告死亡,以“死人”身份“活了”多年。王添福一路帮郑找到家人,并帮他写状,带他到法院声请撤销死亡宣告,让郑在晚年“复活”,与家人团圆。

  “阿伯,你已被宣告死了25年。”郑得知家人向法院宣告他死亡,眼眶泛红,落寞地说“怎么会这样?”

  郑辉找到家人后,唯一的“手足”姐姐在隔天过世,郑来不及见姐姐最后一面,还好警方找到郑时,家人在姐姐的耳边倾诉,已昏迷的姐姐也许是了却最后一个心愿,才安心离去。

  郑说,他老家住在新竹市武陵东三路上的眷村,约在1978年,他因住不惯家里离家出走,跟着庙宇的阵头巡回台湾,几年后想家,再返回眷村,却已盖了大楼,找不到家人,邻居也都不在,他再随阵头辗转到台北,未料家人以为他死了。

  王添福上月4日执行扩大临检勤务,带班巡逻经过公园,见郑独坐在公园内吃泡面,以为是迷途老人,郑报出他的名字和身份证字号,王添福登入警政系统和失踪人口系统,却查无此人。

  王灵机一动,登入有列出死亡人口的“除户”系统,果然找到数据,赫然发现郑于1991年7月26日就被家人宣告死亡,没想到郑以“死人”的身份“活在人世”,他从警逾20年没看过此事。

  郑辉的相关证件早已遗失,没有健保卡,生病就吃成药,手机是别人送的,这几年除了到庙会帮忙,也打零工谋生,王添福随郑返家,发现他和友人承租在一间不到十坪(1坪约3.3平米)大的破旧公寓内,睡在早已发霉的床垫上,月入1万新台币的郑辉节俭度日。

  王添福见郑没有身份,既不能看病,也不能请领老人年金和低收入户,决定要帮郑“找回身份”,隔天一早联系户政事务所人员,通知郑姐姐的女儿。

  郑的姐姐当时在弥留状态,外甥女接到警方电话,以为是诈骗集团,但一听到郑的名字,马上知道“人找到了!”

  王添福帮郑辉写书状撤销死亡证明,本月11日王带着郑和家人到新竹地方法院家事法庭开庭,佐证郑还存活事实,郑眼眶泛红,直向王说“谢谢你帮我找到回家的路!”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复活;王添福;家人;联合报;老翁;死亡宣告;手足;宣告死亡;眷村;眼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湾八旬老翁“死了”25年后“复活”与家人团圆

台湾八旬老翁“死了”25年后“复活”与家人团圆,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八十岁老翁郑辉离家近半世纪,遍寻不着亲人,台北市大同警分局民族路派出所巡佐王添福盘查郑时,发现他在25年前就被法院宣告死亡,以“死人”身份“活了”多年。王添福一路帮郑找到家人,并帮他写状,带他到法院声请撤销死亡宣告,让郑在晚年“复活”,与家人团圆。

2016-10-17 14:15:00

美建“时光飞船” 藏冷冻人待复活

美建“时光飞船” 藏冷冻人待复活,据美国媒体报道,人类自古便希望寻找长生不老的方法,古代有炼仙丹,现代则奢望以冷藏技术“重生”。今年2月,科学家称成功“复活”了一个冷冻的兔子大脑,并让其恢复到了接近完美的状态。

2016-09-24 16:23:00

失传千年的汉代蜀锦织造技艺在成都“复活”

穿着汉服的织女,从容自如地一脚踩踏板,一手抛梭引纬,梭过之后,居然花现,锦面上出现“世毋极锦宜二亲传子孙”锦图案……15日晚,失传千余年的汉代蜀锦织造技艺在成都博物馆“复活”。为了“复活”汉代织锦技艺,成都博物馆邀请王君平带领他的团队,开展了进一步的修复调整和试验,成功地织出了几组花纹,重现了两千多年的织锦场景。

2016-09-16 22: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