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官方析北京周末雾霾: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突出

2016-10-17 16: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经历了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这也是半月内北京第三次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北京市环保局分析称,这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本地污染排放积累叠加区域污染输送贡献共同造成的,其中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突出。

  PM2.5中硝酸盐占比高达35%左右

  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突出

  10月14日15点30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预警由蓝色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16日17时预警解除。

  本次污染是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发生的第二次重度污染过程。这也是半月内北京第三次拉响空气重污染预警。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本次污染过程具有以下特点:

  ——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具有强逆温、偏南风、湿度较大等秋冬季污染加重的共同气象条件特征,造成污染物的持续积累;

  ——本次污染过程中发生了典型的区域污染物大范围远距离输送的情况,京津冀区域污染物在较强偏西南气流的作用下向北向东推移,影响到河北北部、辽宁地区发生重污染,而北京市由于燕山山前相对静风带的影响,污染物滞留,进一步加重了污染程度;

  ——本次重污染过程PM2.5中硝酸盐占比高达35%左右,成为占比最大的PM2.5组分,反映机动车污染排放在本次重污染中作用贡献突出。

  “综合分析,本次重污染过程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本地污染排放积累叠加区域污染输送贡献共同造成,其中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突出。”这名负责人说。

  表 1 工程施工问题统计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区县 工程地点 存在问题
1 石景山区古城南里一施工工地 石景山 石景山区古城南里 开槽作业,裸露土地和土堆未苫盖
2 北大新媒体产业园项目 大兴 大兴区工业开发区广阳大街8号 土方作业,裸露地表未覆盖
3 法华寺商业金融项目 东城 东城区法华寺商业金融项目区 渣土未苫盖
4 马连店村文华路北口 昌平 昌平区马连店村文华路北口 有大量裸露土堆,开展土石方作业
5 北京城建畅悦居自住房项目 昌平 昌平区七北路与黄平路交叉口西北角 开展土石方施工,地面扬尘问题突出,部分土堆料堆未苫盖
6 西北旺C2地块安置房(棚户区改造)项目 海淀 海淀区后厂村路与西北旺三街交叉口东南角 开展土石方施工,地面全部裸露未硬化,无任何防尘措施
7 丰台区中关村科技园东区三期1516-36号地块项目 丰台 丰台区中关村科技园东区三期1516-36号地块 多处地块裸 露未苫盖

 

  查处露天焚烧、露天烧烤共53起

  北大新媒体产业园项目等被点名通报

  据介绍,此次重污染过程期间,北京市区建设部门共组成70余个现场检查组,通过实地、视频检查工地3000余家次。市区城市管理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全市共出动作业人员50000余人次,出动作业车辆7700车次,出动检查人员1400人次。

  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800人次,检查工地800余个,规范工地193起,检查渣土车辆168起,查处露天焚烧、露天烧烤共53起。市区园林绿化工地土方施工全部停止施工。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督查检查情况看,城区落实预案总体较好,城乡结合部及远郊存在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北京市环保局此次点名通报了7个“工程施工问题”,其中包括位于大兴的北大新媒体产业园项目,其问题是“土方作业,裸露地表未覆盖”。

  另外,还通报了国家电网公司高级培训中心门前道路市政工程等3个“道路施工问题”,这个位于海淀的工程,其问题是“未采取降尘措施,扬尘问题严重”。

  上述负责人称,下一步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环保部督查发现的问题,将严肃处理,督促认真整改。

  表 2 道路施工问题统计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区县 工程地点 存在问题
1 地铁16号线雨污水管线移建工程 海淀 海淀区马连洼北路与永丰路交叉口西北角 开展土石方施工,部分土堆未苫盖
2 红桥南路市政工程施工 东城 东城区红桥南路 开展土方施工,土堆未苫盖
3 国家电网公司高级培训中心门前道路市政工程 海淀 海淀区国家电网公司高级培训中心(西小口路南)门前 未采取降尘措施,扬尘问题严重

 

  雾霾明后天将再袭北京

  根据预报,受污染扩散条件好转影响,预计17日北京市空气质量为二级良,18-19日受污染扩散条件转差影响,预计发生一次中-重度的短期污染过程。

  北京市环保局称,进入10月下旬,受冷空气活动增强和降水过程影响,北京市污染扩散条件转为有利,预计20-25日空气质量可持续维持良好水平。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污染过程;机动车污染;污染扩散;黄色预警;污染排放;雾霾;重污染;污染程度;苫盖;国家电网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启动重污染天气临时管控 施落实不到位将追责

2016-10-14 09:38:00

国庆期间 郑州空气质量排名退出全国后五

10月10日的国庆期间污染天气管控讲评会上,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郑州、焦作、许昌、安阳、三门峡、新乡等多个省辖市针对可能出现的污染天气分别启动了不同级别的应急管控,效果显著。

2016-10-11 15:54:00

郑州市“奖罚分明”治理扬尘污染 举报有奖

编者按:昨日,《工人日报》以《郑州“奖罚分明”治理扬尘污染》为题,报道了郑州市在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对举报市民进行奖励,对防治不力的区县毫不手软开罚单的做法。

2016-03-29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