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读懂脱贫攻坚奖价值导向

2016-10-17 16: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读懂脱贫攻坚奖价值导向)

  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9月16日 新华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更关系到广大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扶贫,在26次国内考察中,有15次涉及扶贫开发,有7次是把扶贫开发作为主要内容。他指出,2020年让全国人民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是必然选择,既要见行动又要见成效。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助力全面小康、提升民生福祉的脱贫攻坚战,既需要贫困地区贫困人民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积极有为的态度,利用国家的相关政策大力推进创业、增加自己的收入、提高自己的经济发展水平。另一方面,更需要那些富裕地区的企业、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拉贫困地区的兄弟姐妹们一把,和他们一起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而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实现社会主义目标的必然要求。

  闻弦歌而知雅意,见脱贫攻坚奖则须知其价值导向。一个奖项的设立,从来不是无缘无故地,它的导向价值极其重要,而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它就是为了通过对扶贫开左做出贡献组织和个人的表彰,以树立起积极扶贫光荣、脱贫攻坚可赞的价值导向,从而让更多的人,在这个风向标的导引下,更加努力地发挥出自身的脱贫攻坚主动性,努力提升自身的脱贫能力,也让更多的人和组织,积极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构建脱贫攻坚统一战线,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脱贫攻坚环境氛围。

  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谁也不能置身事外。透过全国脱贫攻坚奖的设置,我们看到了中央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视,对于每个人、每个组织的期待。如果你是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你应该闻奖项而奋斗,挖掘出自身的脱贫攻坚最大潜力,为全面小康、也为自己使出洪荒之力。如果你是相对富裕地区或者说是相对富裕的组织,那么,你也该为脱贫攻坚伸出扶贫之手,尽自己所能,让脱贫攻坚推行地更快一下,构建起全民脱贫攻坚统一战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人都在第一线。

  构建脱贫攻坚统一战线,政策配套不能滞后。激发出贫困地区人民的脱贫热情,引爆了富裕地区或者富裕组织、人群的扶贫热情,不能就此了之,而应该给予大力支持,让脱贫攻坚的火越烧越旺。相关部门和政府,既要给予精神鼓励,更要给予相应的政策实惠,把他们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搭建好社会参与平台,完善相应的政策支撑体系,让脱贫攻坚机制顺利运转。

  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还需做好“精准”文章。“扶真贫,真扶贫,将脱贫扶贫精准化,落到实处”。对于贫困地区而讲,要做到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贫困原因,要做到精准帮扶,帮到点子上、帮到刀刃上,要精准管理,强化工作责任和考核问责。对于扶贫组织和人口来讲,首先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其次,要精准入戏,精准找到协作对象、协作目标、协作困难、协作措施,确保样样都落到实处、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下更大气力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最后胜利。(朱清建)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导向价值;价值导向;扶贫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福祉;大局意识;雅意;实现共同富裕;中央军委主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好中学最后一课(新语)

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构成了一个民族向慕正义、追求崇高的价值底座。“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不仅发挥了高考语文的选拔功能,也体现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价值。

2015-06-11 04:21:20

夺刀考生上头版的导向价值

6月8日,人民日报对夺刀救人的考生柳艳兵进行了报道。目前教育部表示,待柳艳兵和另一位受伤考生易政勇康复后将为其组织单独考试,已有一些高校向柳艳兵伸出橄榄枝。见义勇为不会是一时冲动,社会责任感也不是一时兴起,这离不开人们内心的道德追求。

2014-06-09 09:37:00

“无底线炒作”戳中了社会痛点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北京男子地铁与人互骂”视频,其中“北京人”夹带着“你是不是来卖早点”之类言辞,被不少网友指为“地域歧视”。在公众舆论的压力下,地铁炒作视频当事人终于知错并向公众道歉,从另一个角度显示了社会正向约束和导向价值的力量。

2016-01-26 16:42: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