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让世界看清楚金砖国家的成色

2016-10-17 20:19:00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5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这是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再次会面,对推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一样,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机制也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后,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2009年6月,“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由此正式启动。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金砖五国”均是新兴市场国家,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的互补性优势,各成员国广泛拓展合作领域,已经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虽然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发展模式也不尽相同,但金砖国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看法,从而支撑这一合作机制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2013年以来,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再到印度果阿,习近平主席连续4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就金砖国家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深入阐述中方的看法主张,倡导各成员国建立伙伴关系、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得到金砖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响应。“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金砖国家主持公道、弘扬正义,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的美好世界,是国际关系中的正能量。我们应该放大这种正能量,在国际事务中共同提出方案,伸张正义,践行平等”“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把脉金砖国家合作方向,提出富有创新性的对策建议,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了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

  最近一段时间,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战,国际社会质疑金砖合作及前景的声音同步上扬。事实胜于雄辩,真金不怕火炼。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动力依然深厚,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随着金砖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世界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态度和预期已随之改观。10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调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今年经济增速预期。IMF总裁拉加德明确指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展中经济体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75%。金砖国家前景光明、后势可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

  上月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各成员国领导人强调金砖国家应在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互利合作等原则指引下,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面对困难与挑战,各成员国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要看到金砖国家的体量和潜力,看到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机活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动力依旧,只要各成员国固本强基,解决好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加强团结,深化彼此信任和合作,就一定能够迎来金砖合作新局面。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金砖国家合作走向深入势不可挡,果阿峰会达成重要共识振奋人心。各成员国携手并进,加强协作,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金砖国家合作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让世界看清楚金砖国家的成色。(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金砖;共同体意识;国家领导人;世界经济展望;果阿;互利合作;国际社会;合作机制;IMF;二十国集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主席“五个共同”让“金砖”成色更足

2016年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五个共同”就为金砖国家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堪称推动经济增长、推进全球治理、促进金砖合作的“中国方案”,有助于让“金砖”成色更足。

2016-10-17 18:34:00

“习主席亚洲行”漫评④:为金砖合作注入中国信心

习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深入精辟,为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出了“中国答案”,指明了路径,引起金砖国家广泛关注。

2016-10-17 16:51:00

主席出访金砖合作,展现世界共赢典范

树立中国大国形象,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保驾护航。坚定信心,在逆风暗潮中卷起千层浪,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也是加强东盟合作的重要伙伴。

2016-10-17 1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