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爱乐乐团结束16年“漂泊” “安家”北京三里屯

2016-10-17 23: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 王晶)2009年,中国爱乐乐团被外媒赞誉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之一,16年以来演奏千部音乐作品被外界熟知,但成立至今却一直“居无定所”。

  10月17日,中国爱乐乐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团长李南终于对外公布,中国爱乐乐团音乐厅选址北京工人体育场东门南侧,预计2019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会成为北京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单体专业音乐厅,这同时也为北京最富有活力的三里屯再添文化地标。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 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李南介绍,概算总投资达5.3034亿元的音乐厅占地面积1.2公顷,总建筑面积26587平方米,其主要构成包括一个建筑面积2690平方米、设1600座观众席的音乐厅,其舞台可以容纳120名演奏员同台演奏,舞台后区设置150人的合唱队席位,并安装管风琴。

  

  音乐厅鸟瞰图

  整个音乐厅内部穹顶,像一朵盛开的莲花。以“莲﹒玉”为主基调的方案由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MAD建筑事务所、北京市弘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三家单位联合设计。建筑师马岩松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整个音乐厅的设计理念是追求灵动的东方意境。”

  

  主音乐厅西侧

  主体建筑音乐厅外形优雅而朦胧,外观呈半透明,融合莲花的形态、玉的温润质感,气质优雅又浸润人心,无形中把躁动的城市节拍转化为对音乐和精神世界纯净的期待。“与周围繁华环境相比,音乐厅让人感觉像是‘闹市中花园’,走进音乐厅,希望观众能够找寻到心灵的平静。”马岩松说。

  此外,位于音乐厅地下二层的录音棚建筑面积400平米,可容纳交响乐团、合唱团近300人同时录制节目,整体建筑还包括了声部排练室、谱务室、资料室以及阅览室等诸多配套设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厅为同时满足声学技术要求、满足舞台上演奏员愉悦舒适的演奏感受以及观众视听口碑三重认可,乐团特邀世界著名声学大师丰田泰久先生担纲项目声学设计咨询顾问。此前,由他主导设计的洛杉矶沃特·迪斯尼音乐厅、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均以音效极佳而著称。

  

  管弦乐排练大厅

  中国爱乐乐团于2000年5月25日在原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成立,但在过去的16年以来,乐团长期租用北京展览馆一个展厅和若干办公室(约1500平方米),场地狭窄,环境嘈杂。鉴于此,2009年中国爱乐乐团向国家申请建设自己的音乐厅及团址。

  2010年,有关国家领导同志在得知中国爱乐乐团“居无定所”的问题后,表示同意为中国爱乐乐团建立一个“新”家。

  李南介绍,2019年12月音乐厅建成后还将成为普及和推广音乐教育的基地,会定期举办各类主题展览、音乐教育、艺术交流、市民参观等活动。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中国爱乐乐团;安家;北京三里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爱乐乐团将赴三国举行“2016海上丝绸之路”巡演

中国爱乐乐团将于4月29日启程,出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三个国家,举行三场交响音乐会,展开为期9天的“2016海上丝绸之路”巡演,包括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斯里兰卡最大的城市科伦坡,以及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

2016-04-22 17:44:00

中国爱乐“丝路巡演”希腊收官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李澄)中国爱乐乐团于8月17日和19日在希腊举行了两场历史性的音乐会,开创了中国交响乐团在希腊巡演的先河。克里特岛的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执棒,雅典阿提库斯剧场的音乐会则由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执棒。

2015-08-21 02:11:33

中国爱乐“丝绸之路”巡演遇停电 临危不乱凭记忆持续演出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余隆总监率领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演奏了捷克作曲大师安东宁·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中国爱乐乐团将在明晨启程,前往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并将于8月8日晚在吉尔吉斯斯坦爱乐大厅举行2015“弘高创意-中国爱乐乐团丝绸之路巡演”的第二场音乐会。

2015-08-07 11:0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