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74万买商代青铜器被骗报警:本欲捐给国家

2016-10-18 08:04:00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 邢阳)今年9月19日上午,四平居民王先生匆匆来到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分局刑警大队报警,称自己花了70多万元购买的“商代青铜器”全都是现代仿品。

  高价买的“古董”全是仿品

  今年8月份,王先生到山东省济南市出差,8月28日,他来到当地的一个古玩市场,在市场上看到了一对夫妻,他们自称是陕西人。他们出售的“青铜器”引起了王先生的注意,有鼎、樽等物品,在谈及这些青铜器的来源时,对方故作神秘地表示,这是在当地某个坑里挖出来的,都是商代的。

  酷爱收藏的王先生被精美的“古董”所吸引,当即掏出3000元买下了两件,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王先生又先后三次出资74.3万元购买了120余件“青铜器”。

  王先生表示,自己打算收购这些商代“古董”将来捐给国家,但王先生在家中把玩这些宝贝时,他一些搞收藏的朋友看到了之后,断言这些都是现代仿品,让王先生慌了神。王先生说,自己收藏过瓷器,但对青铜器,确实是门外汉,于是他马上到警方报案。

  嫌疑人来四平送货

  由于此案涉及金额较大,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孙海明立即向副区长、公安局长李炳辰和副局长丁锡林进行汇报。局长李炳辰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孙海明带队开展侦查工作。通过调查分析,怀疑犯罪嫌疑人可能向被害人提供了假身份信息,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按照孙海明安排,由被害人王先生继续联系犯罪嫌疑人,并以向其再次购买文物为由将其约至四平,民警伺机实施抓捕。

  据办案民警王程亮介绍,10月9日,王先生联系警方,对方同意来送货,将于10月10日晚上抵达四平,孙海明立即指派副大队长荣亮带领侦查员前往实施抓捕。10月10日19时许,民警在四平市一商场对面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刘某抓获。

  “青铜器”都是工艺品

  经审,徐某和刘某是夫妻关系,并不是陕西人,二人家住河南一农村。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以在农田中挖到古代文物为名,冒充商代青铜器,先后卖给王某120余件,诈骗74.3万元的犯罪事实。据二人交代,这些所谓的“青铜器”,都是他们老家一些工厂里生产的工艺品。王程亮说,这些“青铜器”都做得十分逼真,外行很难分辨真假。

  办案民警表示,徐某和刘某倒卖的是假文物,涉嫌诈骗,但若他们倒卖的是真文物,根据文物法,王先生也涉嫌违法。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刘某已被铁东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青铜器;商代青铜器;报警;犯罪嫌疑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众男子持枪抢劫青铜器文物 到手后发现是赝品

众男子持枪抢劫假青铜器。众男子持枪抢劫假青铜器。众男子持枪抢劫假青铜器。众男子持枪抢劫假青铜器。为了抢劫一件仿造的青铜器,嫌疑人也是费尽心思,而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处,而报案人陈天斌,在本案中是受害人,同时也是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2015-11-24 15:31:23

自家院挖出青铜器欲卖150万 男子终审获刑15年

西安中院查明,2014年7月,赵某与其弟(在逃)在马王街办大原村弟弟家中挖树根时,发现树下古墓葬,就开始挖掘。省高院二审认为,赵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盗掘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沣镐遗址内古墓葬中文物,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

2015-09-10 15:31:40

西安农民自家院子挖出青铜器 私自倒卖获刑15年

在自家院子里挖树根时意外发现一处商末周初的古墓葬,西安男子赵某竟和弟弟盗挖出8件青铜器,意图倒卖。省高院二审认为,赵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盗掘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沣镐遗址内古墓葬中文物,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

2015-09-10 08:42: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