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受害者没经营淘宝店却被“盗贷”几十万

2016-10-18 15:12:00 来源:金陵晚报

  “如果不是去买房,压根不知道自己‘被贷款’了。”家住桂林的陈文博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因购房需要申请银行贷款,于是进行征信查询,才发现名下居然有笔尚未归还的196000元贷款。“我从来没贷过款,哪里来的欠款呢?”

  和陈文博一样,有多名受害者称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产生了淘宝贷款记录,这群来自全国各地的175人建立了“淘宝贷款受害者维权群”,希望能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飞来的“不良记录”

  陈文博告诉《金证券》记者,因购房需要申请银行贷款,他去进行个人征信查询,才知道自己“摊上大事了”!“莫名其妙我就成了债主,还欠了一屁股债。”

  征信记录显示,陈文博名下在2013年6月有一笔3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记录,贷款机构为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阿里小贷公司”),截至到2013年10月还有196000元人民币未归还。

  陈文博很纳闷,自己从未办过信用卡,也没借过钱,也没开过网店,哪来的不良记录呢?他立刻想到在杭州经营淘宝店铺的姐姐。姐姐告诉他,确实在2013年6月以她正在经营的淘宝网店铺向淘宝旗下的贷款公司申请了30万元人民币贷款用于经营淘宝网店业务,店铺当时是以陈文博的身份证注册,但她为该店铺实际经营人。

  陈文博很来气,询问姐姐为何不与他商量,“我姐姐说她一直认为这笔贷款是记在她名下。后来我先后打了三次电话给浙江阿里小贷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借款合同,并要求将我名下30万元人民币贷款记录变更到我姐姐名下。但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我姐姐经营的淘宝店铺是用我的身份证注册的,而且与姐姐使用的淘宝账户的支付宝账户也是绑定的,并且进行了实名认证,绑定的银行卡也是用我的身份证办理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用淘宝店铺向公司办理贷款业务,并且可以不需要本人申请,而且告诉我,已经出具了电子合同。”

  到底是谁签的合同?

  “就算是以我的身份证注册的淘宝店铺,但在签合同的时候怎么可以不通知到本人,浙江阿里小贷公司从未以任何形式发送过要约给我,我对电子借款合同闻所未闻,更从未见过,这样的一份合同,它的自愿原则体现在哪里?”陈文博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就算我授权姐姐用我的身份证开店,也没授权贷款啊?阿里小贷公司是在我姐姐开店后成立的,这太不合逻辑了!”

  在此后的几个月时间里,陈文博不停收到淘宝委托的信用管理公司的追债电话,“几乎每天都给我打催收电话,已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我的征信记录莫名留下污点,很多事情都无法进行,就这样无端进了黑名单!”

  陈文博决定用法律武器维权。近日,他将“浙江阿里小贷公司”告上法庭。陈文博认为,浙江阿里小贷公司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贷款手续审查不严,贷款程序存在漏洞,造成了自己不应有的损失,使得自己被列入征信黑名单,为此起诉请求法院确认双方不存在债务关系,判令阿里贷款公司停止侵权,为自己删除征信不良信用记录。

  《金证券》记者获悉,杭州滨江法院已经受理该案件。

  175人的维权群

  和陈文博有同样遭遇的不止一个。

  来自重庆的王凯在大学期间申请了一家淘宝店铺,参加工作后,由于没有时间经营就将店铺转让给了朋友张龙,两年后,张龙突然在QQ 上询问王凯,要不要拿回店铺。经咨询淘宝客服王凯才得知,张龙已利用店铺名义在淘宝贷款一万三千余元,他告诉《金证券》记者,“张龙已经将我QQ拉入黑名单,电话也不接,现在追债的都是找到我头上,我都冤死了!”

  王凯表示,他也曾到本地派出所反映过,但由于本人没有资金损失,所以不能立案,“时间一天天过去,贷款利息不断上升,我该怎么办?”

  也有其他受害者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他们向银监会、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了维权投诉,也是杳无音信。

  据悉,由于受害者越来越多,于是他们自发建立了一个“淘宝贷款受害者维权群”,从去年五月成立至今,已有175位成员,被贷金额最高的达百万以上,最少也有几千元。群里的受害者大致有三种情况:1、被冒用身份信息注册淘宝店铺进行贷款的;2、身份证被朋友或亲戚用于注册淘宝店铺,实际经营店铺人、实际贷款人且贷款实际使用人不是本人的;3、原为淘宝店铺注册人、实际经营人,后转让给第三人,被第三人进行淘宝贷款的。

  一切都是线上完成

  《金证券》记者拨通支付宝客服95188咨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阿里小贷业务是根据店铺决定的,如果你是个人,经营三个月以上,年龄在18-65岁之间,符合相关条件,我们审核后会根据经营情况获得不同额度的贷款。”

  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本人身份证被盗用开了店铺,转而第三方申请贷款,会批准吗?这位工作人员强调“我们仅仅是对‘店铺’审核,店铺符合条件就可以。至于个人身份审核,是淘宝开店时进行的工作。”

  那淘宝是如何对卖家信息进行审核的呢?工作人员告诉《金证券》记者,淘宝店注册都是免费的,一张身份证只能注册一个网店,开店时候需要提供身份证件并本人拍照审核,实名制验证后就可以开店。

  万一别人盗用身份证开店呢?“那这个我们也没办法审核了,如果你的个人隐私被盗,比如身份证被盗,或者照片隐私被盗,我们只能建议你到司法机关报案了,我们只要核对身份证和照片无误,就确认为合格。”

  如果遭遇了“被贷款”,该如何处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最重要的是你要把贷款问题解决,找到当事人,然后提起身份占用申诉,我们会变更信息。”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淘宝开店还是贷款,整个过程都不需要对本人当面核实,也不需要本人签字,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一切流程都是网上完成的。”

  ◆律师观点

  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帜“任性”

  江苏东银律师事务所徐贤彪认为,在陈文博的案例中,淘宝在贷款的借款人认定,贷款审核、批准等环节均有过错或过失。比如,支付宝认证没有审核、核实关联手机号实际所有和使用人,在贷款流程中,只通过关联手机以短信验证,是不能确定实际借款人身份的,“向素不相关的张三发短信,验证是不是李四贷款岂不是荒谬之事?”

  其次,从阿里小贷既定的贷款审核和批准程序看,不需要被告授权即可借款。陈文博身份信息被注册支付宝的时间是2009年,其授权的时间点是2009年1月21日,此时阿里小贷公司尚未成立(成立时间2010年),从注册时间先后看,阿里小贷公司应该让陈文博知道此事,但陈文博并不知晓。

  徐律师告诉《金证券》 记者,2009年淘宝、支付宝的认证只需要身份证复印件即可,现在是需要注册人手持身份证拍照上传。“为什么改变?说明这个认证有漏洞,名义注册人可能不是实际注册人。”徐律师表示,淘宝的建立与发展为市场经济的活跃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但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帜“任性”,更不能因“任性”而导致他人利益受损。记者 王雅乐

编辑:刘岩

关键词:支付宝;向银监;金证券;经营人;经营情况;任性;店铺;2009年;第三人;借款合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的哥"连珠炮"辱骂乘客2分钟 交通执法队介入

据了解,该名司机昨天中午还不断发短信骚扰这位女乘客,称“你投诉我不怕,个体户怕什么”。日前,有网友爆料称,一位上海女生在深夜用优步叫了一辆网约车。”该名女生气愤不已,随即向优步平台进行投诉,留言称“司机加了我微信说要嫖我”。

2016-10-17 21:44:00

吉林数十学生陷分期诈骗 涉案金额达200余万

昨天,来自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反映称身陷借贷平台分期诈骗风波,有人以做兼职刷单为名让学生注册校园贷款平台,随后通过学生贷款平台办理贷款和购买手机,承诺所用贷款不用学生本人还。

2016-10-17 11:07:00

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变革须相向而行

日前,支付宝提现正式收费,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网民“丁赢善”表示,支付宝、微信倒逼传统银行变革,是大势所趋,双方的博弈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

2016-10-14 10: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