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海自贸区为海外人才离岸创业“搭台”

2016-10-18 19: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18日电 (缪璐 郁玫)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18日在发布会上透露,“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揭牌后,境外顶尖人才与境内高端资源将进行首次对接尝试。

  唐石青口中的“首次对接尝试”,便是汇聚了13个国家和地区、122个创业项目的首届“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离岸基地大型对接交流活动。据悉将于11月1日到4日在上海举行。

  活动之初,上海市科协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赴海外开展项目征集,共征集海外项目350个,分为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组别,邀请14名专家,分为两组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判,筛选出142个优秀项目,通过定向邀请,最终确定122个项目前来参会。

  据唐石青介绍,“‘完整性’和‘可行性’是本次参会项目商业计划书的主要删减标准,旨在吸引海外团队投身中国自主创新”。

  此次参会项目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瑞典、瑞士、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台湾等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美国项目占据一半以上。项目主要聚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来自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领域的项目最多。拥有或正在申请专利的项目占比超过六成。

  项目的背后还有大批优秀海外创业人才。统计显示,参会人才平均年龄40岁,其中30岁以下创业者20名;硕士及以上学历105人,其中博士73人,占比65%,有常春藤学习经历12人。同时,参会人员专业化程度很高,与会创业人才拥有丰富的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平均海外工作年限为12.88年,在国际知名企业有高管任职或知名高校有研究经验的达57人,占比51.35%,对海外技术、经济环境十分熟悉。

  承载此次交流活动的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于2015年8月12日正式揭牌,其总体定位是一个面向海外人才的,具有“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空间载体功能齐全等特别优势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离岸基地致力于探索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促进集聚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及优质创新资源,并力争成为“海外人才归国创业首站”。

  离岸基地建设目标是力争在3-5年内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外人才、知名服务机构等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地,高端创业孵化项目的加速中心。同时,离岸基地将打造三大核心功能,一是海外高端人才和国际知名服务组织引进集聚功能;二是境内外创业孵化功能;三是专业服务保障功能,包括政策服务、专业服务、入驻服务和托管服务等。(完)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海外人才;自贸区;创业基地;创业项目;知名高校;申请专利;生物医药;顶尖人才;高端人才;占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一企一策、一人一策”服务海外人才

天津“一企一策、一人一策”服务海外人才,(记者 刘家宇)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提高,每年约有2万人次外国专家到天津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或合作。记者18日从天津市外国专家局了解到,该市已建立重点留学人员企业“一企一策”、高层次外国专家“一人一策”制度,营造引智引才“软环境”。

2016-02-18 23:48:00

广东东莞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引进海外专家

(李纯 安致标)广东东莞22日举办东莞市系列人才政策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东莞将实施《东莞市鼓励柔性引进海外专家来莞工作试行办法》,鼓励企业引进海外专家,每引进一名海外专家,一次性给予用人单位3万元人民币引才补贴。

2015-12-22 20:30:34

2015年“海外专家贵阳行”活动启动

(记者 杨静)7月30日,2015年“海外专家贵阳行”活动启动,贵阳市邀请了30名大数据、大健康医药产业海外专家和30名剑桥大学在读博士来筑,与相关行业、企业进行项目推介和创业、就业洽谈。一些企业现场与海外专家签定了项目合作协议。

2015-08-03 04:3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