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考报名第四日人数突破26万 平均竞争比9.6:1

2016-10-19 08:02:00 来源:央广网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进入第四天,统计显示,截至18日16时,2017国考报名人数统计共计260969人过审,目前平均竞争比为9.6:1。数据显示,报考冷门与热门相差甚远,中国税系统部门报考人数居于榜首,同时也存在着2000多职位无人报考的现象。

  85%的合格人数来自十大系统

  

  数据来源:中公教育

  总体来看,国税、出入境检验检疫、铁路公安、统计局、海关、银监会、海事局、水利部、民航、气象十大系统的报名合格总人数达到222401人,占总合格人数的85.2%,这十大系统的热度可见一斑。专家分析,之所以这十大系统报名合格人数如此之多,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十大系统招录人数本身基数就很大,十大系统共招录24578人,占总招录人数的90.8%。

  国税系统继续被考生“热捧”

  在今年国考中,税务系统招录人数庞大,多达1.7万人,占总招录人数的64.6%。

  因此,自报名开始之后,国税系统就持续被考生“热捧”。从中公教育的数据来看,截至18日16时,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部门依旧毫无悬念地全为国税部门。

  根据17日消息,国税系统中,报名人数最多的十个部门分别是山东、广东、甘肃、贵州、河南、浙江、四川、江苏、河北和内蒙古的国税局,这十个部门的招录人数都在280人以上,而当前的报名人数大都在4000人以上。

  2805个无人报考职位

  与火热的国税系统相比,截止到18日8时,2017国考共有2805的岗位报考人数还未破零,占18%。共有25个职位招录人数在5人以上,主要分布在铁路公安、国税和海关系统。

  特别提醒:2017国考报考须知

  2017国考的报考时间为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报考人员可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2017)进行网上报名,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v.cn)或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上的相关链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

  报考人员可在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必须一致。

  10月15日至26日考生需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10月28日8:00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

  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11月27日,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报考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编译局、外交部、文化部等部门的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人员,需参加外语水平考试。报考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人员以及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专业科目考试。

  相关报道:2017国考最热职位 人社部社保中心咨询服务处最难考

  京华时报讯:昨天,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进入第二天,截至当日17时,累计报名人数已达79003人,单日报名人数高达6.5万人,相对于首日1.3万的报名人数环比增长约370%。目前累计已报名职位数达到9230个,占总职位数的60%左右,还有6359个职位无人问津。

  公考教育专家预计这次国考的报名总人数会达到140万人左右,招录的整体竞争比则有望低于上次。对于希望成为公务员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记者了解到,与首日报名数据对比,各类别岗位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相比首日环比增速最为明显的是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其报名人数环比增幅高达1136%,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的环比增幅最小,刚达到167%,两者相差约6倍。

  从绝对竞争比上来看,目前竞争比最高的也是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竞争比已经突破两位数达到12:1,由此可以预测,今年中央党群机关的竞争比有可能会创新高。其余系统报名的竞争比可能基本都在5:1附近徘徊。

  ◎最热职位

  人社部社保中心咨询服务处最难考

  在竞争力最强的前十职位中,有两个职位均来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其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咨询服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这一职位取代了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的“宝座”地位,成为当日最难考职位,竞争比例已高达289:1,该职位处于中央机关,前景广阔,且招录条件相对宽松,很有可能制造“千里挑一”的局面。

  不过相对往年部分职位动辄上千比一的竞争比例,今年大部分竞争最激烈职位都还是围绕在100:1左右的竞争比例,说明考生报名现在已经相对理性。

  ◎最热部门

  内蒙古储备物资管理局最热

  内蒙古储备物资管理局取代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跃居至竞争最激烈前十部门榜单首位。虽然其仅招录2人,但是已经有197人通过审核,竞争比高达98.5:1。而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与四川省邮政管理局也有上升趋势,未来到底谁主沉浮尚难有定论。

  ◎报名人数最多职位

  外交部地区司职位人气旺

  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英语一职位当天稳坐报名人数人气榜单首位,目前已经有363人报名,与首日相比增加了283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咨询服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跃居亚军,中国民用航空局华东地区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机场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一职位上升至第三名,说明人气职位榜风云变幻较大,未来到底哪个职位能够成为“人气之星”还要拭目以待。

  ◎报名人数最多部门

  国税部门“一统江山”

  在招录人数最多部门的前十榜单中,国税部门毫无悬念地实现“大满贯”,值得注意的是位于西部地区的甘肃省国家税务局连续两天保持在前三名。首日最辉煌的河北省国家税务局被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取代,广东省国家税务局招录900人,规模较大,机会较多,考生们开始趋之若鹜。值得注意的是,甘肃省国家税务局计划招录280人,却已有2778人报名,考生想要顺利进入其门内的难度可见一斑。

  (综合:中国新闻网、京华时报、中公教育)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国考报名;第四日;平均竞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考报名次日国税局报名人最多

国税局包揽报名人数最多的五大部门。

2013-10-19 09:49:00

国考多职位出现“千里挑一”最热职位4天频繁变更

18日是国考报名的第四天,多个岗位一举迈过“千里挑一”的门槛。当日最热门的职位当数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岗,考录比已达到1761比1。有意思的是,报名四天来最热职位多次易主,反映出考生报名的盲目性。

2012-10-19 08:47:00

图解:李克强访非第四日活动综述

责任编辑: 薛源

2014-05-09 10: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