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年轻的师长 | 万里长歌

2016-10-19 10:42:00 来源:央广网

  民歌是飘扬不散的军旗

  民歌是落地生根的种子

  它在一支部队的胸腔里共鸣成历史的宣言

  它流淌在人民心底温暖了整个中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特别节目《万里长歌》

  带您重温峥嵘岁月

  年轻的师长

  1934年2月,红13团团长李天佑刚过20岁,被彭德怀任命为红3军团第5师师长。

  李天佑

  李天佑看上去还稚气未脱,却成为了红军中最年轻的师长。此时,在彭德怀统帅的红3军团中,下辖3个师,4师师长张宗逊26岁,6师师长曹德钦25岁。无论是横比还是竖比,5师师长李天佑年龄最小。彭德怀元帅曾说过:“我们红军几十万人,只有两个娃娃师长,一个是贺龙红2军团的5师师长,叫贺炳炎,才21岁;另一个就是我们3军团的5师师长李天佑,他比姓贺的娃娃还小1岁。这两个娃娃当师长,不是靠别的,就靠会指挥,打仗有本事!”

  十年前,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总政歌舞团推出大型演唱会《红旗飘飘》。这是一部以红军长征为题材,以真实的历史人物事件为依据,特意选定了红军长征途中艰苦卓绝的茫茫草地这一表现空间,将文学记述的历史和故事还原成有血有肉的鲜活生命,通过“年轻的师长”等歌曲生动地刻画了红军战士的形象,讴歌了他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情怀。王宏伟用他动听而深情的歌声尽情讴歌人类最伟大的奇迹长征这一伟大历史创举和不朽长征精神。

  祝捷

  196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曾参加过长征的肖华回顾他在长征中的真实经历、历时半年,完成了12首形象鲜明、感情真挚的史诗。随后,作曲家晨耕、生茂、唐轲、遇秋选择其中的10首谱成了组歌,分别描绘了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并巧妙地把各地区的民间曲调与红军传统歌曲的曲调融合在一起,最终汇成了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

  几十年过去了,《长征组歌》已经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其中的许多唱段家喻户晓,传唱至今。在这熟悉的旋律中,闪动的是真正的激情和最美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长征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宝贵财富,而且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民族意志的集中表达,《长征组歌》几十年来演出千余场,历演不衰,成为中国合唱史上的精品,被选为20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之一。

  其中歌曲《祝捷》,其悠扬的歌声、浓郁的民族风格,给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

  10月15日-10月19日 14:30-15: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民歌风行》

  为您播出《万里长歌》系列节目

  敬请收听

  作者:董浩

  图文编辑:郝伊人 杨宇静

  合作请联系:haoyiren@cnr.cn

编辑:徐芳

关键词:师长;长按;长征组歌;祝捷;红旗飘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UIC举行拜师仪式 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图)

昨天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举行拜师仪式,活动主办者希望通过这种表达,引导新生们在全人教育的熏陶下学习和成长,谦卑通达,知行合一。

2014-09-29 11:20:00

新春走军营:师长的“1号车”春节没出库

大年初五,听说南京军区某炮兵师师长丁来富要去团里拜年,恰好当天师部有去团里送文体器材的车,记者便挤了上去。车向团里疾驶,快到一个公交站台时,丁来富招呼停车:“快到团部了,这最后一段路我坐坐公交。

2013-02-15 09:23:36

[我们不会忘记]国民革命军第29军132师师长赵登禹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节目《我们不会忘记》,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权威主讲。金一南:今天我们讲一下抗日英雄国民革命军第29军132师师长赵登禹。

2015-08-06 0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