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言不合就辞职,该反思不止90后

2016-10-19 13: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关90后“一言不合”就辞职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调查数据显示,2011届本科生毕业3年内平均雇主数为两个,8%的本科生毕业后有4个及以上雇主,38%的人毕业3年内仅为1个雇主工作过,不到40%的人能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待上两年。(10月17日《广州日报》)

  在我们的印象中,90后大学生太挑剔,就业之后的职业忠诚度极端,甚至一言不合就辞职。能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叨叨两年的90后竟然不足40%,这个调查数据也佐证了我们的感受。对此,不少企业管理者都语重心长地劝慰:年轻人应多些冷静和理智,切莫好高骛远。

  频繁跳槽,动辄辞职,这的确不是公众所乐见的。毕竟,一言不合就辞职,不仅不利于大学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劳动岗位,而且对用人单位也是伤害。然而,我们也应当明白,如今的劳动力市场是个双向选择的市场,不拘泥于旧制度的条条框框,这是90后劳动者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自我意识强烈,思维活跃,思想多元,90后对劳动岗位的要求打破以往只重视薪酬和发展空间的平面维度,向尊重、自由、个性、氛围的等立体层面方向发展。

  应当承认,90后任性辞职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自由环境下的抗压能力低、心理脆弱以及责任感缺失等等。究其因,这主要是源自于优越的家庭环境、倡导自我意识和个性发展的时代,当然还包括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广阔机会舞台。当他们无法适应现实与理想的落差,就选择了闪辞。因此,大家不必过多地指责90后任性辞职。事实上,90后一言不合就辞职,用人企业也应当反思。虽然劳动力配置是双向的自由的,但劳动力资源稀缺让原本均衡的标杆出现了偏移,各地不时而至的用工荒就是明例。

  世界是他们的,90后注定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让他们屈服于社会环境,这恐怕是行不通的。所以,在我们提醒年轻人脚踏实地的同时,用人企业也应学会了解青年人,学会尊重他们,从细节入手,更人性化地为他们创设适宜的工作环境。然而,一些企业对年轻人的抱怨我行我素,置之不理。结果呢,网速不快、午餐不好吃、收快递不方便、奖励方式落伍、团建生活太low等,看似奇葩的理由,都促就了90后闪辞的决心。

  有时候,真的不怨90后太挑剔,而是企业对他们的内心关注不够。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他们更加关注薪水之外的个性追求、包容和自由、不愿无限度加班、反对无视劳动法规,这些有错吗?所以,让90后学会尊重职业,敬畏规章制度,切勿好高骛远,这本身没有错。可是,需要反思的不能仅仅是90后劳动者,还应当有用人企业和整个社会。(黄齐超)

编辑:徐芳

关键词:90后;辞职;广州日报;思想多元;本科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90后一言不合就跳槽 雇主也该反思

媒体:90后一言不合就跳槽 雇主也该反思,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关90后“一言不合”就辞职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当创业精英越来越年轻化、风投越来越青睐年轻人项目时,90后年轻人稍有胆识就出走,很容易成为互相模仿的潮流。

2016-10-18 15:09:00

一位90后“动车医生”的“十一”长假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当我们在享受着假期带给我们的闲适时,铁路工作人员依然在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在武汉铁路局武汉动车段,就有这样一位90后地勤机械师,在保障节日期间动车检修工作的同时,他还要照顾刚刚做完截肢手术的父亲。

2016-10-13 15:35:00

王俊凯晒街拍美少年初长成 揭TFBOYS王俊凯、王源和易烊千玺美照

推荐的10种抗衰老最佳食物,更能为你带来苗条的体型、年轻的心脏、非凡的免疫力、愉悦的心情吃出真正的无龄女人。推荐的10种抗衰老最佳食物,更能为你带来苗条的体型、年轻的心脏、非凡的免疫力、愉悦的心情吃出真正的无龄女人。

2016-10-13 14: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