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接受水均益专访: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

2016-10-19 14:53:00 来源:央视新闻

  编者按:

  从2012年开始,菲律宾前政府围绕着南海问题掀起了波澜,中菲两国关系一度恶化。今年6月,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上任后,致力于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中菲两国迎来了转机。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杜特尔特18日晚抵达北京开始访华

  杜特尔特访华是否标志着中菲关系全面彻底转化?菲新政府如何看待未来的两国关系?远方的南海能否真正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带着这些疑问,央视记者水均益走进菲律宾总统府,专访杜特尔特总统。

  △视频:水均益专访杜特尔特

  杜特尔特:“出访中国对我是个关键时刻”

  在中菲两国历经南海风波之后,上任刚过百天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把自己东盟以外的首次国事访问安排在中国,迅速地引发了各种讨论。

  水均益:对于菲律宾总统访华,很多新闻使用不同的词语来形容,比如“破冰”,也比如“转折点”,您自己是如何来形容的呢?

  只用一个词语,我会说这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这是我总统任期内的决定性时刻。它会开创友谊与合作的前沿,推动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发展。(现在)在中菲关系中,还有一些“灰色区域”,我希望完全消除它们,我想要打造更加紧密合作的关系。在我访华期间,我希望看到一些进步,有些事情能够开花结果。

  水均益: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会看到两国关系迎来崭新的一页?

  是的,我觉得是这样。现在我们经济拮据,我们需要人们来帮助我们发展,贯彻所有的领域。我觉得,有了中国的帮助,菲律宾可以在内陆的现代生活方面取得发展。

  杜特尔特:我只想跟每个人都友好而已

  菲律宾历史上有两段殖民时期,这两段历史深刻影响并塑造了现在的菲律宾。如今的菲律宾正在被毒品、腐败和贫困包围,这就是杜特尔特必须面对的祖国。他铁腕缉毒,曾经扬言要杀掉10万罪犯填平这个海湾;他叫板美国,频频喊话不愿再做“受气包”和“擦鞋垫”。

  水均益:中国网友问:“为什么菲律宾的立场突然间变了?杜特尔特总统有不同的政策,这是为什么?这样的对华政策有多少诚意?”

  首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或许因为我是华裔,我有着做人要真诚的信念。我秉持做人应该诚实这个根本原则。

  说到跟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通常都是受到约束的,即使是像武器方面的事宜,受到美国的约束。在军演中,美国允许我们使用他们的装备和武器。但是,军演过后他们就收回去了,所以如果真的有紧急情况怎么办?

  菲律宾人现在经常会问,为什么要放弃美国呢?不,我没有放弃,我只是想跟每个人都友好而已。我们之前和其他国家做什么生意是被限制的。说到我们与美国的关系,或者与中国的关系,我们为什么要只跟一个国家保持联系?然后把我们所有的筹码都押在那里?

  水均益:我可以理解这是一种务实的方式吗?

  是的,这就是现在事情发展的样子。我不认为会再来一次冷战,会再次发生战争。

  杜特尔特:坚持一片海域的所有权并不能带来繁荣

  为了经济愿意携手解决南海危机,这是杜特尔特上任后一再向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的清晰信号。

  南海,这片引发中菲关系紧张的海域,在历史上却紧紧把两国友谊联系在了一起。早在明代,中国人就漂洋过海来到了菲律宾。如今,约有20%的菲律宾人身上都有华人血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经这样表示,只要保持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两国关系就没有过不去的槛。杜特尔特的访华,将为中菲解决南海问题带来怎样的契机呢?

  有很多国家,比如美国等国家,他们支持执行仲裁的决定,其他和美国结盟的国家也一样。即使他们说,所有的国家都会参与其中,跟菲律宾站在一起。我说那就可能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发生了战争,坚持一片水域的所有权还有什么用呢?这并不能带来繁荣,而是愚蠢。所以我坚持谈话,你必须要问你的邻居中国:“先生,您愿意谈谈这个事情吗?”

  水均益: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您有什么期望?

  或许我们可以在此期间签署一个条约,关于合作,还有推动农业进步。如果你们能给我们建设铁路,我们也会非常感激。地球上没有一个国家是不依靠铁路就可以发展起来的。

  我总是在想,为什么西班牙人当年没有给我们修建铁路,而是给墨西哥修了。美国,他们有美国铁路,却只给菲律宾修了一条单线。

  我想要说的一点是:菲律宾在经济上唯一的希望,实话实说,那就是中国。如果你们不帮助我们,我们也会进步,但是可能需要1000年的时间。当然这是夸张的说法,可能需要几代人的时间。

  水均益:通过我的镜头,我们的对话可以被几千万中国人看到。不知道您有没有什么信息想要传递给他们?

  我对你们表示热烈的问候。习近平主席,以及中国的其他官员,经过你们人民的允许,我将要访问你们的国家。我会带着友谊来谈,伸出我的手,带着温暖的兄弟情义。同时也会请求帮助。我要诚实地说,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杜特尔特;水均益;国友谊;1000年;菲律宾总统;中菲;访华;外交部发言人;转折点;破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杜特尔特正式开启访华之旅 称明年不再有美菲联合军演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名字将很快为更多中国人所熟悉。上任百余日,今天,杜特尔特正式开启为期四天的访华之旅。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出访东盟以外的国家。

2016-10-18 18:17:00

专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

专访:“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表示,菲律宾期待同中国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间传统友好关系。

2016-10-18 09:50:00

菲律宾总统今起访华 “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日起将对中国展开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10月13日,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位于马尼拉的总统府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专访。10月13日,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位于马尼拉的总统府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专访。

2016-10-18 06: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