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人口向东部城市集中的趋势未发生根本改变

2016-10-19 16: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今日表示,东部地区接受比例最大的是跨省的流动人口,既然跨省流动,更多的向东部集中,而中西部地区的城市群主要接受的是省内的流动人口,很少有东部地区的人跨省流向西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等有关情况。2015年年末,中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会上同时介绍,从80年代初期以来,一直到上一次的普查,总的结论是流动人口出来之后他们往沿海城市甚至更准确地讲往沿海的大城市集中,概括叫做集中甚至集化的趋势。这个趋势在过去40年基本上是很稳定、很持续的,当然现在有一系列的均衡地区发展的战略,比如中部崛起、西部开发等,随着这些战略的深入实施,流动人口向中西部分散应该会逐渐展现出来。

  目前来看中西部一部分城市群,一部分城市比如说像成渝、武汉,接受的流动人口的规模比例也在逐渐提升。整体来讲,向东部和东部城市集中的趋势,从今天来看还没有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段成荣称,东部地区东部的城市还要继续做好迎接流动人口,包括解决流动人口相关的问题,要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同时中西部城市要做好准备,迎接更多的流动人口的到来。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流动人口;东部城市;东部地区;城市群;中部崛起;很少;成渝;王谦;趋势;人民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20年基本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行动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以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重点联系城市为重点地区,以1980年后出生的新生代流动人口、15-49周岁流动育龄妇女和6-14周岁流动学龄儿童为重点人群。

2016-06-15 07:48:00

全疆明起不再使用流动人口“便民联系卡”

新疆决定,从今年5月1号起全疆不再使用流动人口“便民联系卡”。便民联系卡制度自2014年5月1号起在新疆实施,两年来,有效提高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效能,为方便群众、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04-30 14:00:31

江苏出台新政为流动人口流入地教育工作解难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大对流动人口流入地教育工作支持的意见》,从管理、用地、师资、经费等难题着手,加大对流动人口流入地教育工作支持力度。

2016-01-11 08:5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