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雾霾“商机”:盘点那些被“卖”的空气

2016-10-19 20:16:00 来源:央广网

  10月19日,北京进入“三警”共存状态:霾黄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重污染黄色预警。进入10月份以来,北京已发出三次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一次蓝色预警。因为有“雾霾”这个背后推手,曾经被视为最珍贵的免费商品之一的空气,如今正日渐成为商品卖点,“空气罐头”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

  空气罐头,指在各种各样精美的瓶瓶罐罐里装着来自各地的新鲜空气。购买它的人,可以在开瓶的那一刻感受到来自大自然最清新的那一瞬间,或是某一个地方的特殊气息。那么,有哪些国家和地区售卖过空气?售卖空气又有哪些隐喻?重霾之下,该类问题更值得探讨和深思。

  日本“富士山空气罐头”

  “空气罐头”的历史由来已久,但真正将“空气罐头”作为商品出售是始于日本。在富士山景区,有一种有趣的纪念品——空气罐头。据媒体报道,美国富翁诺克到日本富士山观光旅游时,发现当地的空气特别好,便产生了将当地空气拿到市场上售卖的念头。于是,他在开展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把富士山的空气装进罐头里,命名为“富士山空气罐头”,推广到日本各地。

  随着空气污染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富士山空气罐头”在日本非常畅销,并进一步打开了美洲和欧洲的市场。

  “世界杯空气”

  国内第一单“出售空气”的事件出现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李捷以“月球大使馆”(公司名)CEO的名义,申请卖“世界杯空气”,他称空气袋子里装的都是德国各大球场割草后的新鲜空气,可让消费者感受到进口自德国的世界杯气息,售价50元,但随后这一行为被管理部门禁止,禁止理由是“土地和空气都不可以售卖”。

  FLOWmarket心灵超市

  2007年,国内首家“FLOWmarket心灵超市”在上海新天地开张。该超市24小时营业,出售各种各样的空瓶空罐,上面印着“安静”、“1/4无条件的爱”、“安全感”等字样,部分瓶罐上标注为“清新空气”,这是国内首家出售“空气”的商店。但由于种种原因,FLOWmarket心灵超市并没有长期经营,开业不久即被关停。

  陈光标“好人空气罐头”

  2012年9月17日,陈光标在北京市首都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他自己研发的易拉罐式空气产品,并推向市场。空气产品首期生产了10万罐,分成4元(人民币 下同)一罐和5元一罐。5元装空气中,有来自于台湾和安徽五河县长寿之乡的新鲜空气,收入将资助给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

  当时,陈光标称“卖空气”是为了宣传环保理念,可中国媒体大多质疑他的空气质量,和空气压缩技术。陈光标透露,这个“售卖新鲜空气”项目号召大家“拉一罐、捐一毛”,项目一经推出,反响比较热烈,一个月就销售了100多万罐,募得了126万元善款。然而此后,陈光标没有继续“卖空气”,他表示,当初有这个念头,无非是希望大家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加拿大“Vitality Air空气罐头”

  据CNN报道,加拿大人摩西?林和特洛伊?帕克特在2015年成立了一家名叫Validity Air的公司,向中国出售加拿大落基山脉的新鲜空气。这些来自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与路易斯湖畔的“新鲜空气”产品,根据容量,价格从15至46美元(约合97元至298元人民币)不等。

  Vitality Air官网介绍,售价约15美元的罐装空气含量为3升,可供呼吸约80次。除了加拿大本国,他们的产品还卖到了伊朗、阿富汗、土耳其、以色列、阿联酋、中国等,销量增长迅速。中国民众不光能从Validity Air官网上买到加拿大空气,在中国电商淘宝网上搜索“VA维他空气”,也会看到多个购买链接,一瓶129元(人民币 下同),两瓶219元,5瓶特惠499元。

  西班牙“伊比萨空气罐头”

  2016年,西班牙企业家墨和费尔南德斯带着全家来伊比萨村庄度假,想用一种方法把这份美好的记忆保存下来,于是想出了一个最简单、成本最低又最能利用岛上资源的赚钱方法——卖岛上的新鲜空气,“伊比萨空气罐头”问世。这一易拉罐装的空气产品,售价5.9欧元(6.5美元),主打伊比萨岛特色风情,堪称旅游市场上一朵瑰丽的奇葩。

  然而“伊比萨空气罐头”根本无法打开,如果想要闻到里面的空气,只能将罐子摔烂……网友调侃:买的都是真情怀!

  一段时期以来,国内出现了“张家界空气罐头”、“栾川空气罐头”等旅游推广行为,“空气罐头”成为一个“噱头”宣传本地优良的环境的同时,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人类生存最基本的物质清新的空气的稀缺。

  如今,“霾”已不再是生僻字,十面“霾”伏的天气屡见不鲜。作为国人,更应读懂“空气罐头”的隐喻,这是对当下中国环境问题的深刻警醒。城市雾霾挥之不去,严重时近半个中国笼罩于污染空气中,这对国民健康和经济发展已经产生严重危害。公众对“空气罐头”的敏感,实际上正源于环境不安全感和危机感,从这个意义上说,“空气罐头”更多应成为“治污护绿”的助推剂,引导人们从思想上和行为上为保护环境做出应有贡献。(综合新华网、新蓝网等)

编辑:刘岩

关键词:雾霾;商机;出售;空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雾霾塔每小时净化3万立方米空气 专家认为收效甚微

进入十月以来,北京等地已经三次重污染预警。雾霾重新成为了人们生活中谈论的主题。公众对于雾霾的关注,把一个已经来到北京近一个月的雾霾净化设施“雾霾塔”顶上了今天的头条位置。

2016-10-19 18:14:00

评论:有了机制保障,谁来保障执行?

就在上个周末,京津冀地区迎来了一波大范围雾霾天气,当大家感叹供暖季还没到来空气质量就已经初现雾霾,环保部的一份通报中指出北京城乡结合部及郊区应急响应预案没有落实到位。

2016-10-19 10:58:00

雾霾净化塔在北京测试 高7米每小时净化3万立方米(图)

记者郄建荣根据天气预报,10月19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区或将再次被雾霾笼罩。据环保部下属机构中国环境记协今天透露,由荷兰设计师设计的雾霾净化塔已经抵京,将助力于国人抵抗雾霾污染。

2016-10-19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