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西安七旬老人16年砖雕大明宫 雕刻上百万刀

2016-10-20 21: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0月20日电 (张枭 张远)“1977年开始下刀,用了16年完成,雕刻了上百万刀。”王泰来说,自己中途险些放弃,最终在老伴的鼓励下完成了“砖雕大明宫”全景。

  20日,在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内,一座微缩砖雕“大明宫”陈列其中。这座按300:1比例复原的砖雕艺术品,摆放面积达27平方米,共有11座城门,4个角楼,4座朝堂,38座大殿,做工精细、气势恢宏。

  中新网记者在展厅看到,该砖雕皆由红砖雕刻而成,砖料并无特别之处,“含元殿”、“三清殿”、“玄武殿”等尽收眼底,其长廊、斗拱、屋顶纤毫毕现,颇为精致。

  “这些都是一刀一刀刻出来的,一个细小的柱子就得刻几百刀。”王泰来拿着自己的作品对记者讲,这件作品考验的不仅是刀功,更是人的耐心与细心。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说,王泰来在西安手工艺人中出类拔萃,从他身上能够看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与老伴住在40平米的房子,而这件作品铺开就需20多平方米,如果没有毅力、没有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是无法坚持下来的。

  为了真实地还原大明宫风貌,王泰来查阅了大量的唐代历史资料,《太平广记》、《二十四史》、《中国古代建筑史》以及有关建筑的各类图文资料,在工艺上,又借鉴镂雕、透雕等技法。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16年仅雕了这一件作品。”王泰来说,在开始雕刻时候劲头很足,曾经想过放弃,最后在家人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了这件作品。这件砖雕大明宫作品,就是再现盛唐时期国家经济、文化的盛况,让人们感受到盛唐时期的辉煌。(完)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王泰来;大明宫;雕刻;作品;张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科大明宫被指存多处质量及设计缺陷 室内甲醛超标20倍

万科地产在西安开发的首个高端品质住宅--万科大明宫,存在多处质量和设计缺陷,小区实际配套也和销售宣传明显不符的事情。节目播出后,不断有大明宫的业主打来电话反映说,精装修后的住宅甲醛检测超标20倍,部分户型存在消防设计缺陷。

2015-06-22 16:33:00

十一尽享文化盛宴 丝路风情登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为喜迎祖国母亲65周年华诞,2014年10月1日至10月7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举办“丝路万里行舞动中国梦”庆祝开园四周年暨丝路风情文化周活动。这场丝路起点上的风情盛宴,正在期待你的加入,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一起共同舞动中国梦!

2014-09-23 13:15:26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第四届风筝会欢乐放飞

古往今来,放风筝这一传统活动都被赋予了吉祥高升的美好寓意。做为丝绸之路起点上的“东方圣殿”,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特意推出了“绘制心中的丝绸之路”手绘风筝活动。据了解,除了全城放飞、全民参与的风筝会外,3月29日起,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2014赏花季活动欢乐启幕。

2014-04-04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