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商务部:尽快确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长远的发展目标

2016-10-20 23:4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王优玲)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20日说,应共同谋划和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未来发展,尽快确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长远的发展目标,并就该议题展开磋商。

  钱克明在首届上合组织经济论坛中说,要大力推动区域内的制度性安排,充分发挥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工作组的作用,研究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切实措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论坛中倡议,创立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并开展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在智库联盟平台上为区域经济合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长久的智力保障。

  钱克明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大部分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积极落实世界贸易组织巴黎一揽子协定,特别是贸易便利化协议,将贸易成本降低10%至15%,消除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发展的障碍。

  在推动金融创新方面,钱克明说,尽快落实已签署的双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加快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积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的作用,利用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及其它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为区域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拓展融资渠道。

  在促进区域投资的指导原则方面,钱克明说,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投资促进工作组的协调作用,避免与跨境投资有关的保护主义,确定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条件,加强各国在投资政策、投资保护、投资争端解决、投资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政策与机制的协调;全面推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农业以及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

  据介绍,上合组织经济论坛由商务部研究院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将成为上合组织每年一度的常设性活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上合;自由贸易区;组织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商务部研究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合组织将制定区域经济全面合作“五年计划”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15次会议将于10月中旬在吉尔吉斯斯坦召开。会议还将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便利化专业工作组章程》和讨论《上合组织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工作方案》。

2016-10-09 14:05:00

国平:引领上合新征程

在2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团结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遵循上合组织根本宗旨和原则,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动态调整各领域合作方略,确保本组织生机活力。习主席提出的中国主张让塔什干印象深刻,中国声音在古丝路上回荡。

2016-06-25 19:26:00

【专家谈】承前启后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

6月23-24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与会领导人签署了《上合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批准了一系列文件,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为下一步推进多边合作做出新规划。

2016-06-25 1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