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交部谈美军舰擅入西沙领海:将继续严密监控海空

2016-10-22 10: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交部谈美军舰擅入西沙领海: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答记者问,她指出,美军舰在未经中方批准情况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中国相关法律和国际法,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记者问发言人: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近日曾驶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邻近海域,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和相关国际法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美国军舰在未经中方批准情况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中国相关法律和国际法,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中国海军舰机在现场第一时间采取了应对行动,对美军舰予以警告驱离。

  华春莹表示,美方不尊重沿海国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在别国领海实施所谓“航行自由”,严重违反国际法,是极不负责任的挑衅行径。同时,美方刻意制造和渲染紧张,也与地区国家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格格不入。我们正告美方认真反思有关政策,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停止损害中方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挑衅行为,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中方将继续严密监控有关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发言人;海空;号导弹;国际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交部回应“中国将于本周至11日在南海军演”

据外交部网站7月5日消息,当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南海仲裁案、中国南海军演等热点答问。问: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4日表示,台当局对南海仲裁案做各种状况推演,等仲裁案结果出炉后会详细阅读裁决,但台当局不会妥协。

2016-07-05 20:34:00

美国高官称中国下个目标是印度洋 外交部回应

答:我想再次强调指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不应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我们要求美方恪守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2016-06-30 19:25:00

外交部回应南海仲裁不利中国将退出海洋法公约

京华时报讯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传言中国将退出海洋法公约”一事作出回应,华春莹称,近期一些消息和传闻都是首先出自日本媒体,不知道其源头和目的是什么。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一旦南海仲裁案作出不利于中方的裁决,中方可能会考虑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2016-06-22 14: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