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逃票后果“很严重” 首个铁路旅客失信黑名单公布

2016-10-22 10:45:00 来源:人民网

  坐火车不买票或使用假冒证件乘车,以后可不仅仅是补齐票款就完事了,还可能会面临更多“麻烦”。

  近日,江西省信用中心网站发布了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一乘客使用伪造证件乘车被查,不良记录可能会影响其银行贷款、个人评优等。

  10月20日,“信用江西”网站上发布江西省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这是江西省信用中心与南昌铁路局自今年7月份共同签订《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以来,首次公开发布的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

  据了解,铁路不诚信旅客行为包括:持伪造、涂改车票乘车;借用、冒用、伪造、涂改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残疾人证等购买须凭证购买的车票并乘车;无票乘车或越级(席)乘车,经站车工作人员查实,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的。

  根据“信用江西”网站曝光的内容,9月4日,欧阳某某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k4979次列车,在进站口被铁路工作人员发现后,送九江市公安局拘留所行政拘留五日,并收缴其伪造的证件。

  按照《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对南昌铁路局所辖铁路车站和旅客列车范围内发生的旅客主观故意违章乘车行为信息,江西省信用中心将在“信用江西”网站进行公示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记录信息保留5年。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旅客诚信名单这种做法并不是新事物,自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后,各地铁路部门就针对旅客破坏乘车秩序,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行为进行了“黑名单”尝试。但由于旅客失信名单并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这种记录对旅客违规行为的约束力还不足。

  南昌铁路局与江西省信用中心联合发布旅客失信信息,是旅客失信记录的“升级版”,业内专家介绍,以前的失信记录主要是起到提醒违规旅客的作用。“签一个下次不再犯的承诺书,这对大部分人来说没有影响。”他认为,铁路乘客失信记录与个人信用记录联合是个人征信的发展趋势,也能从更有效的途径约束违规行为个人。“比如影响他个人评优,个人社会声誉,如果和银行建立征信联系,还可能影响其贷款,这个对个人的约束力就更强了。”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北京铁路局从2014年起就建立了“铁路乘车诚信管理系统”,北京铁路局在包括河北省各火车站在内的全局客运办理站对无票乘车旅客以及使用伪造证件乘车的旅客实行告知确认。火车站对发现的无票乘车人员除按规定补收票款外,还将发给乘车人《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并将乘车人相关信息录入“铁路乘车诚信管理系统”。

  据统计,从2014年9月1日至2016年1月21日,北京铁路局共计发出《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17534张、《动车组列车内吸烟告知确认书》42张、共查堵并移交公安部门利用挂失补乘车违法嫌疑人8人。但该系统建立以来,北京铁路局还没有通过公开渠道曝光过失信旅客。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黑名单;长征历史;王友谊;10月;铁路运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桶盖事件"旅社所在地将建不文明"黑名单"

"马桶盖事件"旅社所在地将建不文明"黑名单",经过持续发酵,关于中国游客在日本酒店拿走马桶盖的事件引起极大关注。此后,记者曾数次联系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希望能够针对网友的一些疑惑进一步了解情况,该公司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2016-10-21 13:23:00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16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

国家税务总局20日公布了2016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同一场新闻通报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文月寿通报了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实施情况。

2016-10-20 21:42:00

那些上了旅游“黑名单”的人受到哪些影响?

那些上了旅游“黑名单”的人受到哪些影响?,《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已超18个月,其间,修订版《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目前已有24人上榜“黑名单”。记者调查发现,《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并未明确旅游不文明行为采集渠道,只对调查核实阶段的责任主体予以明确。

2016-10-11 14: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