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民网评:让长征成为永恒的“理想信念之镜”

2016-10-22 22:41: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理想信念对于长征胜利的重要意义、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意义,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长征这一历史事件,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长征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从濒于绝境到转危为安,也使诞生未久的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沉痛教训,加速了这个年青政党的成长。长征途中与共产国际失去联系,也为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地解决危机创造了条件。因此,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

  从纯粹军事角度讲,所谓“被迫战略转移”,实质是一场大撤退。湘江一役,更迹近覆灭。俗话说“兵败如山倒”,历史上鲜有败军能成事者。但是红军却完全不同,在任何困境下,都保持着乐观向上的风貌、上下同欲的士气——连被俘的国民党士兵都惊诧于红军在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困境中,还经常歌声不断。其原因,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红军是信仰的集合体,而不是利益的集合体,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由弱变强、转败为胜过程中,有至关重要的特殊作用。

  那段岁月里,在年青的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身上,有一种习总书记所说的“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这是长征给中国共产党人留下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用历史观照现实,我们不能不痛心地看到,有一部分共产党员,恰恰缺少的就是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这种由理想信念坚定所生发的气概与精神。许多腐化堕落现象,也由此滋生。因此今天要弘扬长征精神,首先应由理想信念入手,着力解决部分人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

  日前,笔者听一位老红军后代在讲座中讲到,长征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应对照这面镜子,理解什么叫理想信念,什么叫初心,什么叫追求,尤其是最近《永远在路上》里的那些贪官们应该照一照,对照红军先辈认真反思,看到自己的思想深处有多肮脏。

  实际上,如果说长征是一面“理想信念之镜”,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应经常对照,“洗心革面”,从中找回、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气、神”。“精”就是思想精华,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坚信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气”就是英雄气概,在新的长征路上,敢于跨越“雪山”“草地”,敢于征服“娄山关”“腊子口”;“神”就是革命精神,始终立于时代潮头,不断打开创新局面,从而不断唱响中国共产党人的“青春之歌”。

  80年后处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今天,传承和弘扬好长征时期的那种蓬勃朝气、昂扬士气,我们就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做一名合格的“新长征先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长征系列;长征精神;长征胜利;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之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征七号即将首发 副总指挥细数诸多看点

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有效载荷组合体静静的矗立在发射塔架上,在海风轻抚下,静待发射窗口到来。即将在这里迎来首飞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无毒无污染的中型运载火箭。

2016-06-25 09:14:00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

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着红军将士在长征中英勇奋战,一往无前,突破了强大敌人的围追堵截。习总书记指出:“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

2016-10-22 19:37:00

长征系列图解 | 长征“两万五千里”是怎么算出来的?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提到长征,人们自然就会想到“两万五千里”,它已成为一个固定词组深深地印烙在人们的脑海中。红军走的“两万五千里”到底是怎样算出来的呢?

2016-10-20 1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