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玩手机被劝退就跳楼?专家:不当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受不了

2016-10-26 07:26:00 来源:未来网

  近日,四川绵阳江油中学一高三学生李明(化名)留下两封遗书后从宿舍楼坠亡。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后认为,李明死亡原因排除他杀,系高坠死亡。

  (记者 杨佩颖 玄燕凤)“未成年人由于身心发育不成熟,承受能力不行,对家长、学校的教育不一定能理解,教育方法不得当,就容易激化矛盾,使孩子承受不了,甚至说一些绝情的话,让孩子得到非常孤独、无助、没有前途。这会间接导致悲剧的发生。”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怡海分校校长、高级教师史德志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四川绵阳江油中学一高三学生李明(化名)留下两封遗书后从宿舍楼坠亡。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后认为,李明死亡原因排除他杀,系高坠死亡。坠亡学生的家属称,学生跳楼前一天,曾在寝室玩手机被值班老师发现欲收手机时,李明和老师起争执,值班老师执意要开除该学生。次日,学生家长及学生多次求情无果,学生最后选择跳楼轻生。

  这是又一起未成年人跳楼自杀的案件,近年来,此类事件时有发生,每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都让人扼腕叹息。

  玩手机被老师劝退 下跪求谅解后跳楼

  据报道,19日中午,值班老师在宿舍巡查时发现李明在床上玩手机。值班老师按照学校规定要求李明交出手机多次遭拒后,李明欲用小书桌打值班老师,被同学拦下。后李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10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李明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学校德育处,德育处主任、年级领导、班主任和19日值班老师等参加了对李明的教育。在处理过程中,值班老师建议学校对李明进行退学处理。为了取得谅解,李明突然下跪道歉,李明父母也跟着要下跪求情,均被在场老师迅速扶起。

  随后,德育处主任又与值班老师进行了单独沟通,值班老师接受了李明的道歉和父母的求情,并根据学校按照管理规定,给予李明留校察看处分,李明本人在《处分决定》上签字确认,随后在父母的陪同下返回教室上课。

  20日上午第五节英语课的中途,李明被父亲叫出教室大约3分钟左右,然后返回教室继续上课至12时。但中午放学后,李明径直回到宿舍楼,从6楼跳下身亡。

  低龄化自杀事件频发 凸显生命教育缺失

  “造成中小学生自杀事件多发的原因是多方面,最重要的是缺少生命教育、自我保护教育、接受失败的教育。”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梅玲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有个数据,中小学生自杀的大概有76例,这说明他们并不珍惜生命,不爱生命,主要还是我们的教育缺少生命教育。”张梅玲对于中小学生自杀频发事件痛心疾首,“我们的教育过程中缺少生命教育,孩子不知道父母给他生命是很不容易的,也不知道从他生下来到长大父母付出很多。”

  此外,张梅玲认为,造成自杀低龄化的原因还有心理素质教育的缺乏和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混淆。“在网络年代,有很多虚拟世界,而家长并没有意识到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不一样。”

  “七八年前,在天津有个孩子从27层往海河里跳。但目睹了这件事的人说他是笑眯眯地跳的。这说明他并不害怕。他爸爸后来写了篇很后悔的文章,指出他跳下来的很大原因是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混淆了,以为跳下来吹口气又能活过来。”张梅玲举例说。

  张梅玲指出:“生命教育特别需要父母和老师沟通,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从他生下来父母付出了很多,让他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在家庭沟通中间,要加强情感交流。”

  家长、老师需反思:教育方法不得当也会激化矛盾

  而教育方法不得当也会激化矛盾。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怡海分校校长、高级教师史德志认为,“学生自杀有多方面原因,未成年孩纸承受能力比较弱,对家长、学校的教育不一定能理解,有一个年龄成长的过程。很多家长、很多年轻教师掌握不好,作为大人不了解,或者不会教育,在当时的驾驭方法是非常不得当的,也会造成悲剧的发生。”

  “不得当的教育方法会让孩子承受不了,让孩子感到非常孤独、无助、没有前途。”史德志说。

  在这些事情面前,家长、老师与孩子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 “最重要的还是不能换位思考,家长只站在了自己的角度。很多事情的发生对家长也有刺激,让他们会做出一些反应,但这些反应可能会让孩子觉得家长不能帮助他,不能从家长那得到理解和支持,从而使情绪压抑、愤懑、反感,再加上外面有些压力及个性原因,就可能发生一些难控制的事情。”对于沟通中出现的问题,中国儿童中心科研与信息部部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霍雨佳这样对未来网记者表示。

  霍雨佳建议,家长与孩子沟通的第一步还是接纳,接纳孩子当下的情绪、状态和能力等,在以后才会有机会有良性的互动、引导等,以朋友的身份接纳孩子,朋友在你有困难的时候会听你说,他们不会评价你,更不会批判你,他能接纳你。

  史德志则认为,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同样重要,“教育就是一个经验积累,‘不养子不知父母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应该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而家长要好好理解青少年心理,理解时代潮流。同时,也应该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这一点也很重要。”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老师,教育方法,玩手机,教育过程,教育方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