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事业单位辞职投身猪肉企业 北大“屠夫”立志当猪肉专家

2016-10-26 08:09:00 来源:长江日报

  

  北大“屠夫”陆步轩近照 万建辉 摄

  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许华东

  13年前,一篇题为《北大才子街头卖肉》的报道,让时年37岁的陆步轩成为全国新闻人物。随后陆步轩进入西安市长安区档案馆,从事地方志编纂工作,一干就是12年。直到今年8月,他50岁这一年,陆步轩再次调头,从事业单位正式辞职,加盟广州一家猪肉食品企业。昨日,陆步轩携新书《北大“屠夫”》来汉,与武汉高校学子谈职业规划,谈人生感悟。

  再次跳槽,投身猪病研究

  陆步轩此行是随新东家广东壹号食品公司来汉招聘,并参加校园宣讲会。

  陆步轩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壹号食品老总是他北大校友,2008年结识以来十分投缘,他曾为壹号食品的培训学校写猪肉营销教材,后者多次劝他离职加盟。今年8月,陆步轩向原单位提交了辞呈。

  现在,陆步轩的职责主要是负责公司品牌建设和新产品开发,“主要精力放在猪病研究上,和研究团队观察生猪病种、屠宰后猪病在猪肉上的表现,以及人食用后的影响。”陆步轩坦承,目前他的工作超出了持刀卖肉的经验范畴,他将和一批农学博士一道,深入研究猪肉品质品种。

  “我受了北大教育,多少有些家国情怀,同时我对养猪和肉食行业有所了解,实践经验不少。”陆步轩自信身体好,精力好,再干20年,也许能在这一领域踏踏实实成名成家。

  出新书是因为对旧版不满意

  当年饱受舆论关注,陆步轩也懂得把“注意力”转化为经济收入,曾经出过一本书,《屠夫看世界》。由于很多想说的话没有说出来,他对那本书并不满意。

  今年4月,陆步轩在原书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增补,特别是添加了他2004年到2010年的个人经历,改名《北大“屠夫”》出版。据他说,第一版两万册很快售罄。

  记者看到,他的书前头有北大前校长许智宏作的序,许称赞陆步轩在一系列挫折和困难中挺了过来,在卖猪肉生意中诚信经营、诚信待人,正应了中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老话。

  而谈到北大,陆步轩说对北大感情复杂,北大是培养顶尖人才的地方,过去一些年,他做了大众眼里不怎么入流的屠夫工作,感觉是给母校抹了黑。但这些年社会多元了,评价宽容多了。现在他与北大同学交往很多,自认为不算成功,但也不差,多次回北大作演讲,感觉母校对他还是接纳、认可的。

  公司最快明年入驻武汉

  陆步轩说,在档案馆工作期间,他仍坚持销售猪肉,早上5时起床去进货,妻子白天守摊,7时他送孩子上学,然后到单位上班。晚上9时半从单位出来,到学校接孩子回家,闲时也会到店里搭一把手。

  2010年,他关掉了家里的猪肉店,因为发现问题猪肉太多,他不想害人。他现在从事猪肉研究,希望能有新发现,让国人吃到更加放心的猪肉。

  “在流传千年的传统行业中,卖猪肉可以说是所有行业中没怎么变过的职业,脏乱差,师傅光着膀子吆喝,是给人的固定印象。我希望,我们能改变大伙对卖肉者的一贯印象,我们的想法是从自己做起,我们要让卖肉从业者的衣着举止都光鲜、文明起来”。

  陆步轩透露,他们公司的猪肉摊档最快明年入驻武汉,一次开6家,然后在当地招聘、培训,继续扩展业务。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屠夫,陆步轩,猪肉品质,注意力,事业单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