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抓执纪从严 把纪律挺在前面(评论员观察)

2016-11-02 07:46:0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抓执纪从严,把纪律挺在前面(评论员观察) 
    ——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③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什么阶段,执纪从严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唯有如此,才能以刚性的纪律约束,避免制度沦为“稻草人”,防止出现“破窗效应”,真正树立起党规党纪不可触碰的权威性

  没有执行,再严格的纪律也将形同虚设;缺少实施,再完美的制度设计也只能束之高阁。

  如何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挑战新问题?怎样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从强调“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到重申“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再到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给出的回答掷地有声:抓执纪从严,把纪律挺在前面。

  我们常说,制定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既需要思想建党的精神涵养,更需要制度治党的规则力量,有赖于用纪律划定行为边界;加强党内监督,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更需要用纪律提供制度保障。可以说,无论是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还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必须通过执纪从严这个“有力支点”,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格局。

  这样一组数据发人深省:从2012年到2016年8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3.9万起;从2013年至2016年9月,超过100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毋庸讳言,我们也曾有“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尴尬,一度陷入“规定一个样,执行一个样”的怪圈,而现在为什么能够风气一变?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铁面问责、刚性约束、执纪从严,实现了制度面前一视同仁、纪律所向有违必究,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劲正能量。今天,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心更强、力度更大,必然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抓执纪从严,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应该看到,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而且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就会动摇和瓦解;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故态萌发,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正因此,执纪从严不能有丝毫懈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什么阶段,执纪从严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唯有如此,才能以刚性的纪律约束,避免制度沦为“稻草人”,防止出现“破窗效应”,真正树立起党规党纪不可触碰的权威性。

  坚持执纪从严,首要是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6年以来发布的数据看,93%的被查处中管干部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始终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执纪从严,关键是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少外在的推动力,执纪从严不可能自我实现。给纪律上发条、给制度通上电,就必须明确责任主体。“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只有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担起监督责任,把执纪从严体现在每一次监督问责的实践中,才能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对于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时刻保持自我革新无疑是一个世界级的挑战。当外媒感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理想和信仰的纪律严明的政党”,当网友赞叹,“这是用‘清廉指数’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曾经创造历史的政党依然活力奔涌,理想还在,纪律还在,力量还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从严治党;党的团结统一;思想建党;破窗效应;稻草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六中全会《公报》解读: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远不朽的主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主题贯穿6200余字《公报》全文,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

2016-11-02 07:07:00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这几天,各地各部门的党组织通过小组学习、党组织活动、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集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

2016-11-01 09:11:00

抓管党从严,将责任落到实处(评论员观察)——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②

意识到位,行动就自觉;责任到位,担当就主动。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个“管”字,一个“严”字,道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路径,也道出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肩上的责任。

2016-11-01 07: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