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晰扬掌——融合象棋元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在亳州市曹操公园打晰扬掌的百姓(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央广网亳州11月5日消息(记者孙永政)晰扬掌发源于武术之乡安徽亳州,它不仅是安徽省唯一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武术、中国象棋和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沉积着安徽历史文化的“国萃”。11月5日,“一带一路·中原地区文化行”采访组来到了亳州市调研。

  在亳州市记者见到了晰扬掌的传承人颜勇。据颜勇介绍,元朝末年,回族人沙阿訇根据中国象棋的对阵棋局结合回族文化,创立了晰扬掌。回族大将胡大海、常遇春等人跟沙阿訇习练,在红巾军中进行普及“十回保朱打天下”套路,为明灭元立下赫赫战功。朱元璋成为明朝开国皇帝后,晰扬掌进一步在军中得到普及推广,提高了军队战斗力,如今,晰扬掌已经有700多年的传承历史了。

  颜勇告诉记者,在亳州市有1000多人会打晰扬掌,就全国来看,山东、福建等地会晰扬掌的人也不在少数。由于传统晰扬掌需要一定的武术功底,因此传播并不广泛。“为了普及晰扬掌,体现其在传统体育项目上的价值,现在有了简易的式样,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传统体育项目,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颜勇说。

  晰扬掌有利于活动筋骨、防身健体,对于预防治疗职业病有着一定的作用。加上简化了的拳法,晰扬掌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据颜勇介绍,目前亳州市正积极推动晰扬掌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社区。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11-05 22:14:00
标签:晰扬掌;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