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自媒体时代,记者们要下岗了么?

2016-11-08 13:48:00 来源:中国之声

  如果说工业时代是大众媒体的天下;那么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众媒时代真的来临了。

  目前,中国平均每人每天有5.8小时的时间上网…

  微博“自媒体人”数量突破一百万,微信公众号数量突破两千万……

  微信微博的月活跃用户都已突破5亿人…

  在新媒体火热的当下,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倚重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每一个活跃的新媒体用户,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人”,新闻报道似乎不再是传统媒体从业者的“专利”。

  “传统媒体将死”和传统媒体从业者“失业论”也就经常被提起。

 

 

  面对自媒体的欣欣向荣,传统媒体行业的记者们真的要饭碗不保?!

  先别着急得出结论,快下滑屏幕↓↓跟小编一起看看自媒体时代,记者们都在做什么!

  记者们“问真相”

  虽然凭借互联网,新型媒体具有时效高,传播快,内容丰富的特点;但这也给“网络谣言”提供了沃土。谣言面前,记者们就是责无旁贷“网络清洁工”。

  为买房准备离婚?听听记者怎么说……

  今年夏天,微信和微博平台上流传着上海地区即将出台“房贷新政”的“新闻”。随后,上海的大批夫妻因为所谓的“新政”跟风离婚,导致民政局离婚登记处一度“关门谢客”。

  面对市民刷爆民政局的现象,中国之声的记者们及时求证上海住建委专业人士,先后在广播节目中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紧急辟谣并倡导百姓“理性买房”。

 

 

  年收入十二万加收重税?听听记者怎么说…

  十月末,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随后,网络上出现了“年收入十二万属于高收入者,要加大收税力度”的“新闻”,此话题在微博上引发大量网友关注。

  网友大量转发评论:

 

 

  面对网友们的质疑声,记者向财政部专家求证:年收入十二万被确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重税收的信息完全是谣传。

  记者们荣誉推出的“辟谣贴”还有很多:

 

 

  在互联网信息飞速传播的同时,一些恶意的不实传闻也会借机肆意传播,扰乱社会秩序,给百姓的生活带来重大影响。这种时候,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和记者们不辞辛苦的“人肉”辟谣工作就成为了网络平台上的一股清流。

  记者在现场

  记者们不仅是网络新闻的“鉴定者”,还是重要现场的 “见证者”。

  追踪火箭发射背后的故事

  11月3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20点43分成功发射升空,然而这距离原定的发射窗口期18点向后推迟了近三个小时;在发射的最后时刻,竟然又推迟3分钟。是什么原因导致发射延迟?

  中国之声在前线的媒体人们把专家请到直播间,告诉你原因!

  中国之声海南文昌直播间正在直播中

  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透露,此次火箭发射过程中,助推器管道和液氧发动机冷却出现问题,但工作人员们临危不乱,抓紧时间解决问题,成功的抓住了当天最后一个窗口时间将火箭送上太空。

  记录暴雨洪水中感人的瞬间

  今年7月中,安徽湖北多地出现洪涝灾害,中国之声的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向外界传达灾情,记录武警官兵们的抗洪瞬间。

  在安徽马鞍山,记者记录下官兵们涉水徒步行军2公里前往救援现场;

  记录下救灾官兵不敢使用重型机械,而使用锹挖肩扛等方式抢救运粮河堤坝;

  还记录下武警战士连续打桩12小时后,祖国人民“放心”的手!

  在新闻发生的现场,你总能看到记者们的身影:

  齐鲁制药厂发生爆炸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站记者在一线发回报道。

  宁夏贺兰山特大山洪灾害,中国之声记者在现场发回报道。

  江苏盐城龙卷风灾害后,阿特斯工厂危化品紧急转移现场中国之声记者发回报道。

  每当国家有重大事件发生,相比于自媒体人,处在传统媒体行业的记者们能够在一线发回更珍贵,更具有价值的深度新闻;这不仅来源于传统媒体的独特优势,更源于记者的职业使命感。

  记者“新时尚”

  随着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多样化,记者们也逐渐进军新媒体平台。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不同于草根主播和明星主播,记者主播们通过直播平台分享实时新闻!

  武汉市防汛排涝应急救灾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之声记者直播发布会;

  山西多地暴雨,中国之声记者直播给你看现场情况;

  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声记者直播带你看“碧池”;

  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声记者带你看女排夺冠现场;

  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声记者直播带你逛里约贫民窟;

  十一长假,中国之声记者直播带你“亲测”景点黑幕;

  世界杯预选赛,中国之声记者直播带你看发布会;

  记者们进军直播界,放下新闻连线时的“一脸严肃”,放下精心编排的文字稿件,呈献给大家全新的新闻模式和最真实的新闻状态。

  记者“新视角”

  当然,传统媒体的记者们偶尔也会“萌萌哒”,就比如偷偷放出航天员的“私房话”。

  十月十七号成功发射的神州十一号飞船将我国两位宇航员送入位于太空中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国之声的记者们在火箭发射的录音中发现了两位宇航员的悄悄话:

  整流罩刚打开时

  (陈冬第一次看见太空)

  陈冬:哇!很漂亮!

  景海鹏:爽不爽?

  陈冬:特别漂亮

  景海鹏:我问你爽不爽?

  陈冬:爽!

  随后推出的太空私房话系列报道,在彰显我国航天科技实力的同时也让航天员也更接地气。大概,景海鹏和陈冬在天上怎么也想不到,地面的记者们会偷听他们说话吧…

  看到这里,你还会替记者们未来的“失业问题”操碎了心么?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传统媒体记者还有价值吗?当突发事件需要现场的时候,当满天谣言需要求证的时候,当迷雾重重需要真相的时候,当层层黑幕需要揭露的时候,当万马齐喑需要发声的时候,当百姓利益需要代言的时候,记者不可缺席,记者不会缺席。

  所以,在第17个记者节到来的今天,

  祝中国所有记者们:节日快乐!

  编辑:张乔雪

  参考资料:自豪的来自中国之声微信微博公众号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记者;空间实验室;发射窗口;新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记者走进南疆巴楚县

十一前夕,本台记者来到新疆喀什地区被誉为“丝路之驿、胡杨之都、文化之地、美食之城、纺织之园”的巴楚县走访,一下就被巴楚烤鱼、胡杨美景和善良热情的百姓所吸引。

2016-10-01 21:30:00

谢喆:户外有热流

每当我在填写履历表时,“岗位”这一栏总是不厌其烦地写上两个名词:“记者”、“主持人”。非常感谢我职业生涯的起点认识了陈姐,她让我明白,媒体的份量,并不在于光鲜的外面。”  那是一月寒风料峭的北京,我听到的最暖心的话,足以温暖行走在路上的我。

2016-09-26 12:10:00

拯救“苦逼”记者的不是天使,而是百度云人工智能

米可今年大四,新闻专业出身的她顺利在一家知名网站聘得实习记者的职位。记者这一行要的是实战经验,对于没有经验的“菜鸟们”往往是严酷的,她怀揣着火热的新闻理想,做着为传媒事业献身的“拼命三娘”,每天都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下给自己打鸡血。实习生写稿机会不多,但是酷爱写作渴望锻炼的她会在细微末节挤出的时间做做喜欢的事儿,每写完一篇稿子,她都会传到自己的百度云里储存起来。

2016-08-23 15: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