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地方必须忍受治理雾霾的阵痛

2016-11-08 15: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气污染治理关系到全民的身体健康,应该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决不可以高举轻放。

  ----------------------------------------------------------

  近日,京津冀区域持续了多日的重污染天气,东北地区重污染天气也卷土重来。据新华社报道,从哈尔滨开始,沿哈大线一路向西南方向传输,直至山东半岛、江苏和安徽北部,污染天气波及6个省份30多个城市,跨越1600多公里,多个城市“爆表”,其程度之重、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年少有。环保部指出,在这么大范围发生重污染天气,内在原因是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过大,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外在原因。

  什么原因导致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过大?专家表示,此次东北、华东地区大范围的污染过程,始于11月3日、4日,发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绥化和大庆一带,重污染主要来源是冬季燃煤采暖和生物质燃烧。随着各地逐渐启用燃煤采暖设施,在夜间近地面的高湿环境下,硫酸盐的二次转化加剧,PM2.5的影响有所加大。

  看来,根治雾霾的选项当中,应该有一场供暖革命,逐步淘汰污染排放过大的传统供暖方式,让清洁能源当主角。然而,供暖革命知易行难,不仅需要各地群策群力,可能还需要更高层级的制度设计,从宏观和战略高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实施。

  环保部还指出了地方上存在的问题,比如企业排放问题突出。黑龙江省是全国唯一大型燃煤电厂没有安装脱硝设施的省份,并且存在大量燃煤小锅炉,东北三省的独立采暖燃煤锅炉基本没有安装脱硝设施,有的甚至也没有安装脱硫设施,超标问题突出。

  在大气污染形成的诸多因子当中,工业排放可以说是人们最深恶痛绝的一个。“APEC蓝”赢得广泛赞誉,是因为重污染企业的排放得到了有效遏制。这样的遏制既得民心,也在促进落后产能的淘汰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对地方来说,这过程可能是有阵痛的,但已不能再拖,经济的发展不能以人民的健康为代价。

  目前,雾霾对健康的危害正在被研究者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据《中国循环杂志》报道,近期南京大学环境学院进行的研究表明,2013年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各大省会城市等74个主要城市的居民有32%的死亡与PM2.5污染相关。此外,北京市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者就有1个是肺癌患者,且肺癌占男性新发恶性肿瘤数的第1位、女性的第2位。

  大气污染治理关系到全民的身体健康,应该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决不可以高举轻放。然而环保部发现,一些地方的应对既不重视也不积极。普遍存在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不足、响应级别偏低的问题,如哈尔滨市严重污染持续26个小时,AQI达到500(空气质量指数爆表)持续14个小时,仅启动了蓝色预警。一些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不完善,如吉林省本级及多个市州未按要求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偏高。

  去年,环保部曾对雾霾应急响应不力的地方负责人进行约谈。现在看来,在那些消极应对大气污染的城市,有必要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深入督查,情节严重的应该问责。

  希望各级环保部门发挥好环保中枢的作用,积极作为,保卫我们的蓝天。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雾霾,污染过程,爆表,采暖,大气污染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