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请网络直播放过慈善

2016-11-08 15: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只要网络直播平台上为了获得更多的打赏、更多的礼物,没节操、无底线的生态没有彻底改变,由色情、暴力、重口味转到以欺骗吸引关注,甚至不惜假以慈善的名义来获利,就不足为怪。

  ------------------------------------------------------------

  直播结束后发的钱就收回,为增加效果往孩子脸上抹泥——在某网络平台上,至少有三名主播通过直播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某农村做“慈善”的方式,吸引粉丝关注,让粉丝送礼物,并通过圈粉进行广告营销。这些直播的播放量少则几万,多则上百万,主播每天收到的礼物价值在5000元到1万元不等。

  “伪慈善”被曝光之后,凉山州民政部门、公安机关已就事件展开调查。据了解,被曝光的男子和曝光者,都是快手直播平台上的主播,而且以前还是一个团队的,因为“内讧”互相爆料,才揭开了“伪慈善”的真相。这更像是一场“狗咬狗”的闹剧。

  “伪慈善”中的种种造假行为,实际上是把村民们当作表演的道具,其所消费和欺骗的不仅是贫民,还有广大粉丝。而且,根据《慈善法》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的规定,这些人的行为违反了慈善法。更关键的是,制造“伪慈善”“假慈善”来吸引粉丝送礼物,已经涉嫌诈骗。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上百家网络直播平台诞生,技术的进步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主播的全民直播时代。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但另一方面,一些主播通过直播淫秽色情、暴力、低俗内容,以满足观众的猎奇欲、窥私欲、恶趣味等方式获得经济利益。一些直播平台为了扩大影响,或者因为客观监管手段的欠缺,对这些行为采取了默许、纵容的态度。

  在“伪慈善”的事件中,如果不是涉事主播内讧,骗局可能还会继续,众多粉丝还将蒙在鼓里,为此埋单。结果将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主播赚到的就是满满一口袋”。

  主播们通过低俗的“泛娱乐”方式来吸引观众,或许还可以忍耐,毕竟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无涉公共利益。但是,通过慈善骗局的方式来获利不能容忍。这不仅仅在于它可能触犯了法律,也在于它将对慈善事业带来恶劣的影响。慈善事业要求真实、公开、透明,每一起“伪慈善”“假慈善”事件,都将侵蚀民众对于慈善事业的信任和信心。郭美美事件已经过去几年了,但它对我国慈善事业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彻底消除,每一起虚假的慈善行为,都会在人们心中埋下不信任的种子 。

  这次的“伪慈善”事件,或许是网络直播平台野蛮生长的一个必然结果。只要网络直播平台没节操、无底线的生态没有彻底改变,由色情、暴力、重口味转到以欺骗吸引关注,甚至不惜假以慈善的名义来获利,就不足为怪。

  12月1日即将实施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直播平台、主播以及用户都进行了规范,“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以及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这也意味着对网络直播的监管将越来越严。但是,由于网络直播的实时性等特点,监管难度不小,从制度出台到真正落实还存在一定距离。在寄希望于有关部门加强对网络直播监管的同时,更希望网络直播平台加强对平台的管理。直播者也要加强自律,不要以身试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网络直播,主播,伪慈善,内讧,粉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