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小区“买路钱”是不合理城市规划的代价

2016-11-08 16: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外来车辆图快,小区业主则不想被人打扰,矛盾和冲突由此产生。值得反思的是,如果城市公共道路足够畅通,冲突本不该发生。

  ----------------------------------------------------------

  据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最近有不少南宁市民反映,通过南宁市尚城街区小区的道路要交“过路费”。该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小区在没有收费之前,每天差不多有 5000辆次车辆从这儿经过。现在收费以后少了一点,大概每天有1000辆次车辆经过。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当然,同样是收“买路钱”,剪径劫财的强盗和设卡收费的小区,有着本质不同。古时没有《物权法》,强盗随随便便扯根绳子就收费。小区收费则大不一样了。《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也就是说,小区业主对小区内部道路有充分的自主决定权。

  小区收“买路钱”,首先值得关注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小区业主是否授权物业公司这么做,二是物价部门是否审核批准了收费标准。前者涉及业主权力,后者则关系到收费的合法性。

  有些车主宁愿掏“买路钱”也不想绕道,因为外面的道路太难走。这样的小区内部道路,其实承载了一定公共职能。就全国范围看,外部车辆借道小区的现象比比皆是,有些出行攻略还把借道小区当作“独家秘笈”。外来车辆图快,小区业主则不想被人打扰,矛盾和冲突由此产生。值得反思的是,如果城市公共道路足够畅通,冲突本不该发生。

  被外来车辆“借道”的小区往往占地规模很大,绕道费时间。推广街区制,实施“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不仅有助于盘活道路资源,而且有助于摆脱“大马路依赖症”,走出大拆大建的误区。

  在推广“窄马路、密路网”的过程中,不少“巨无霸”小区就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从这种角度看,解决小区收“买路钱”,不仅需要考虑如何保障公民权利的问题,还要考虑如何完善公共服务、推动城市规划理念创新的问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小区业主;布局理念;小区物业管理;城市规划;物权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州一小区挖50厘米深地基开餐馆 业主担忧

福州一小区挖50厘米深地基开餐馆 业主担忧,“昨日,福州五四北秀峰路末端一小区的多名业主拨打海都热线95060称,小区1号楼1层的一处店面,业主往地下挖了约50厘米深,大家都担心危及地基。而餐馆问题,林经理表示通风管道确实是店铺专用的,但之前有一些业主将厨房等的管道也接入,导致串味。

2016-07-17 11:45:00

女子进小区停车交20元押金 1小时没出来钱不退

女子进小区停车交20元押金 1小时没出来钱不退,记者了解到,这个规定是小区业委会自主决定的,而业委会的回应是:这是为了保障小区业主安全,对所有车辆都是如此。记者看到了小区进出车辆收取保证金的记录单,事发当天,余女士开车进入小区的时间是15时25分,1小时33分钟后驾车离开,所以收取了20元押金。

2016-07-06 14:53:00

天降玻璃砸死业主 该小区曾发生过但未引起重视

天降玻璃砸死业主 该小区曾发生过但未引起重视,经过警方初步排查,发现整栋楼有多处玻璃脱落,都是自然脱落,目前排除了人为造成玻璃脱落。”  对此,四川蜀仁律师事务所姜波律师认为,若最终能够确定玻璃脱落的位置,那么就涉及到几方的责任。

2016-06-20 0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