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放纵”一下青春

2016-11-11 07: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青年已经把“间隔年”当成毕业后的美妙选择多年后,终于有一些中国青年喊出了“慢就业”的口号。听闻此种现象,有些人嗤之以鼻,认为年轻人没有责任心,甚至称之为“垮掉的一代”,对此,我不敢苟同。我甚至有一些欣喜与快慰,“慢就业”恰恰是年轻人就业观念多元化的体现,也是他们拥有独立判断力、执行力的表现。

  与一些人的偏见不同,目前选择“慢就业”的年轻人,大多有其能自洽的逻辑。要厘清几个概念:“慢就业”不等于“不就业”,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失业,而是在没确定自己职业生涯方向时,不着急作出盲目的选择。“慢就业”中多数人是不盲目就业,少数人是找不到工作而待业,其显现出的是就业环境的改变和就业观的代际差异。

  直到上世纪末,大学生毕业还包分配,这就给很多人一种印象:只要我考上了大学,就一定有工作,好好表现或许还能分配到好工作。而一旦分配到工作,不会轻易更换。这种计划经济时期的思维方式,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早已不适应。尽管近年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的诸多现象,让不少人就怀念旧时代的稳定,但更多人开始接受更为自由,也可能更为艰难的职业选择。

  一些“慢就业”的年轻人,或者选择去义工旅行,做公益;或者自主创业;哪怕只是“家里蹲”,只要其家庭经济条件允许,这是其个人的选择。我有一个高中朋友,大学毕业后“家里蹲”3年。这3年里,他每天从事英文翻译,看似“不务正业”,实则极有主见。他靠着长期的积累和天赋,现在做同声传译,收入已远高于当年那些勉强找到了不喜欢的工作的人。

  “成功只有一个,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一生”。作家当年明月曾这样以徐霞客的故事,反讽了明朝史上无数与俗世同浮沉的人。在中国传统观念里,徐霞客式的人物往往不被认同,但是现在,做一个自由独立的“徐霞客”,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

  “我想开一个面包房”“我想开一个花店”“我想做歌星”“我想当编剧”“我想去环游世界”……这是很多人少年时代的梦想,为了这些看似不着边际的梦想,尝试一下“慢就业”有何不可?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慢就业;代际差异;家里蹲;徐霞客;垮掉的一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时评: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放纵”一下青春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青年已经把“间隔年”当成毕业后的美妙选择多年后,终于有一些中国青年喊出了“慢就业”的口号。我甚至有一些欣喜与快慰,“慢就业”恰恰是年轻人就业观念多元化的体现,也是他们拥有独立判断力、执行力的表现。

2016-11-11 10:46:00

慢就业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任性旅行

在成为“寡姐”之前,斯嘉丽·约翰逊曾经至少两次扮演毕业后没有找工作、出门旅行的年轻女孩。说,“慢就业”或“间隔年”,都不太可能是一场说走就走的任性旅行,它总需要一些条件的支撑。

2016-11-11 09:12:00

“慢就业”是失业遮羞布吗?

@叫我雪成:不久前看到一篇有关教育的文章,提出一个“慢就业”的概念。@云丹晋美:作为一个身处“211工程”高校、英语四级没过的工科男,别提找工作的压力有多大了。@木易:我一个宁夏来的女汉子,在粤北地区上了4年大学,今年2月份只身来广州找工作。

2016-10-31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