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房内艾灸盒引起一场火保安小哥爬楼逐户疏散

2016-11-15 08:57:00 来源:广州日报

  珠江帝景一住宅楼前晚起火 消防出动13辆消防车疏散百余人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丹羊、李栋 通讯员消宣)“着火了!”保安小哥一边手攥拳头猛敲住户的防盗门,一边大喊里面的住户逃生。前日深夜10时左右,广州市海珠区珠江帝景苑小区一栋13层住宅3楼发生火灾,保安小哥从13楼跑到1楼逐层每家每户敲门通知已经入睡的住户疏散,消防官兵也及时赶到,将火成功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悉,起火原因为放在卧室的艾灸盒着火引发火灾。

  前晚10时许,海珠区珠江帝景苑门口呼啸冲入13辆鸣笛消防车,划破深夜的宁静。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小区内倚泓轩M座居民楼下被拉起警戒线,周围聚集了大量住户,此时消防员正紧急对三楼住宅喷水扑救,涉事住宅内有明火,不断传出玻璃爆裂的声音。后在多支水枪的压制下,明火很快被控制。

  广州消防部门介绍,现场为小区内3楼住宅卧室着火,小区保安先期利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但未能及时控制火势。22时03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搜救组共疏散100余名群众;扑救组用水枪阻截火势,防止火势向临近楼层蔓延;破拆组对着火房间防盗门进行破拆,进行内攻灭火。22时50分,明火被扑灭。当晚11时许,现场火情基本处理完毕,在确认安全后,住户们陆续回家休息。

  昨日上午记者回访现场。据小区物管介绍,着火房屋内事主为租户,事发时共有两人居住,由于事发突然,火势迅猛,两人逃离现场后忘记带钥匙,消防员随后采用破拆进场灭火。

  灭火后,消防员联系到事主,得知是放在卧室的艾灸盒着火引发火灾,起火第一时间,事主已迅速逃离起火房间。

  从1层到13层 奋勇跑了5个来回

  保安小哥的嗓子成了真正的“烟熏嗓”

  昨日,记者通过珠江帝景物管中心辗转联系上了保安小哥王仕美。今年7月他刚来广州,自从8月下旬起就一直在珠江帝景小区担任保安。“当时我接到队长打来的电话,说有火情让我赶紧去增援。”王仕美说,事发时他正和一个同事在东门门岗值守,闻讯迅速奔向起火的倚泓轩M栋。  王仕美说,原本他想和保安队队长一起在3楼救火,但队长眼见情况不妙,让他抓紧时间疏散整栋楼住户。他就一头冲进消防楼梯。“当时电梯全断了电,所以从3楼到13楼,只能爬楼梯挨家挨户通知。”

  倚泓轩共13层,每层楼都有4户。一开始浓烟盘旋在5层以下,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浓烟开始不断向上攀升。王仕美每到一层每到一户,先按门铃,然后用手攥起拳头大力向不锈钢防盗门上砸去,“一边猛敲,一边大喊里面的住户逃生。”为了和浓烟赛跑,他喊过一层楼,再跑上一层继续敲门,等这一层通知完,又回原先一层查看住户是否已经疏散。“遇上一些不愿意离开的,还得再劝他们赶紧走。”

  在通知到第13层住户时,有的业主最初认为楼层高浓烟上不来不愿疏散。“当时13楼已经有浓烟了,我都觉得呛嗓子。一共有7个人不愿疏散,直到后面消防员前来通知,他们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才跟着消防队员下了楼。”

  也是在第13层,王仕美记得一位阿婆一听起火了,整个人顿时紧张起来,颤抖着想穿袜子可怎么也套不上脚。见状,王仕美三下两下帮阿婆穿好鞋袜,一边扶着她下楼一边安慰她“已经报了火警,保安队长在楼下救火,您放心”。

  50户左右的人家全部通知完毕,王仕美从1楼到13楼跑了差不多5个来回,手敲门敲得红肿,嗓子因大声说话和烟熏也变得有些嘶哑。昨晚8时许,仍在门岗值班的他对记者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疏散住户只是我接到的一项任务,我不过是努力把它完成。”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疏散;王仕美;艾灸;楼住户;保安队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珠澳水上旅客疏散、救生桌面演练在珠海举行

珠海海事局日前向媒体通报,9月25日下午,“2015珠澳水上旅客疏散、救生联合桌面演练”在珠海海事局举行。

2015-09-27 01:46:00

美国一列载有毒化学物质货车出轨 当地大规模疏散

美国一列载有毒化学物质货车出轨 当地大规模疏散,据外媒2日报道,美国田纳西州一列载有有毒化学物质的火车出轨,导致当地人员大规模疏散,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报道称,这列火车在田纳西州出轨并起火,车上载有丙烯腈,这是一种易燃的有毒化合物,可能会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文海。

2015-07-02 22:45:00

日本伊豆大岛强降雨来袭 900多名居民疏散(图)

原标题:日本伊豆大岛强降雨来袭 900多名居民疏散(图)  10月20日早晨,日本气象厅对东京都大岛町的伊豆大岛发布了大雨警报。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表达,受今年第26号强台风“韦帕”影响,东京都大岛町的伊豆大岛此前发生了大规模泥石流灾害。

2013-10-20 15:01: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