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坠井男童家属医闹的谣言为何大有市场

2016-11-15 10:42: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钟的

  河北蠡县坠井男童的救援行动结束后,事件并未停止发酵。10月10日以来,“家属追打救护车司机”“高额索赔”的网络传言引起热议。为此,坠井男童的家长不得不发布书面声明,称家属从没提出任何索赔(要求),也从没打算提出任何赔偿(要求)。对此次事故除了悲痛只有感谢。

  出动了60多台挖掘设备,更有成百上千人的直接参与,为营救一名男孩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救援行动,堪称创下了国内事故、意外救援活动的一项纪录。生命是无价的,对生命的关怀自然不能以物质与金钱衡量。但无论如何,按照人之常情,男童家长对来自社会各界的救助,理应表达感谢与敬意。事发之后,家长“医闹”“索赔”,从情理上根本说不过去,何况导致男童坠井的并非实施救援的医院等力量。

  在事实不清的情况下,散布违背常识和情理的谣言,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同样在近日,福建漳浦县一名男子发现“小偷”盗窃其养殖的家禽后,随后追赶欲抓捕“小偷”,在追赶过程中抓住了“小偷”的衣袖,因为雨天路滑,“小偷”倒在路上并因颅脑损伤而死亡。随后有消息称,“追小偷”的男子被起诉——检察机关不得不辟谣:该男子已取保候审,案件正在审查起诉中。

  救援者被索赔,抓小偷反被起诉,这样的事件都不是社会的常态。但是,正如“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的名言,谣言就这样传播开来了。

  应该说,一些谣言的传播有现实基础,尽管不合常识和情理,却符合人们对新闻事件的认知。比如医闹,现实社会中并不少见,一些患者和家属无理取闹的情节抑或有之。退一万步说,在坠井男童救援中,当地政府和社会力量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固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男童坠井事件本身并非没有反省的空间,追究责任亦当是救援结束后的合理动作。谣言传播者故意混淆责任追究与救援,人为制造了一种家属“以怨报德”的矛盾。

  至于福建男子“致小偷身亡被起诉”的谣言,最重要是证实死者的确在当时实施了偷窃,对该事件的调查不能脱离以上背景的认定。“男子被起诉”有悖于公众对司法公正与合理的认知,但是,在事实没有清楚之前,下任何判断都是轻率的。传播虚假信息者利用了人们对不合情理的司法行为的情绪——这种情绪在很多时候有助于司法公正,但在很多情况下同样不利于事实的澄清。

  从某种意义上看,在当下这个新闻资讯高度密集的时代,人们对社会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媒介塑造了一个怎样的社会。所以,尽管“救援者被索赔”“抓小偷反被起诉”多么不合常识和情理,因为是新闻资讯的“常态”,而被人见怪不怪,应有的质疑也就缺失了,谣言也因此大行其道。如果有专业媒体不加求证,轻率地以“网传”“或发生”为名推动这些谣言的传播,会让谣言的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任何反常识的新闻都能得到有效传播,但是每个人的头脑都要保持一份清醒——绝大多数人不是时时刻刻都生活在新闻之中的,常识和情理仍然是判断绝大多数事物的标准。新闻或许常常有悖情理,但是新闻媒体不能反常识,对事实的调查和求证仍然是新闻媒体的首要职责。网上一有风吹草动就着急报道和传播,那不是专业新闻报道的行为,而只有传谣者乐见其成。(王钟的)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小偷;医闹;男童;索赔;常态;谣言;家属;家长;男子;司法公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少年行窃胸前被挂我是小偷 挂牌者涉非法拘禁

“溪洛渡镇新步行街中段栏杆上捆绑有两个十多岁的娃儿,胸前挂有‘我是小偷’的字牌,请你们来处理一下。办案民警表示,饶某的砂仁被偷,小偷当场抓获,未造成财产损失,案情本该到此结束。

2016-10-23 09:26:00

三少年行窃被抓遭捆绑胸前挂“我是小偷”字牌云南永善3男子涉嫌非法拘禁

三少年行窃被抓遭捆绑胸前挂“我是小偷”字牌云南永善3男子涉嫌非法拘禁,(记者 杨之辉 摄影 龙喜学 肖雄)一时冲动,他们从受害者变成了加害人。办案民警表示,饶某的砂仁被偷,小偷当场抓获,未造成财产损失,案情本该到此结束。

2016-10-23 08:25:00

3少年行窃胸前被挂“我是小偷” 3男子涉非法拘禁

(记者 杨之辉 摄影 龙喜学 肖雄)一时冲动,他们从受害者变成了加害人。经查, 19日凌晨4时许,家住永善县溪洛渡镇的鲜某(13岁)、李某(14岁)和另一未成年人行至溪洛渡镇新步行街中段时,发现一个装有砂仁的门面没关门,三人便起了盗窃砂仁的想法。办案民警表示,饶某的砂仁被偷,小偷当场抓获,未造成财产损失,案情本该到此结束。

2016-10-23 0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