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一—八贯通”:断点还有几何

2016-11-16 08:18:00 来源:光明网

  今天(11月15日)有媒体报道说,北京地铁一号线和八通线将实现贯通运营,以往乘客在一号线和八通线的接驳处——四惠站和四惠东站同台折腾换乘将成为历史。北京地铁一号线与八通线首尾相连,但却分开运营。八通线开通13年后,随着北京市政府迁往八通线终点站所在的通州区,以及八通线开始规划南延至建设中的环球主题公园,一号线和八通线贯通运营的设想即将实现。

  也正如上述报道所描述,在一号线与八通线的两个接驳站,乘客常常在列车还没停稳就早早挤到门口,门一开便立刻奔向站台楼梯,在拥挤的人群里左穿右插,再一路小碎步飞奔……在“两条”地铁线路早就连在一起的情况下,乘客的腿跑得不可谓不冤。2010年,也曾有政协委员提出一号线和八通线贯通运营的建议,但6年过去,乘客仍不得不每天折腾在两个接驳换乘站。

  6年也好,13年也罢,一号线和八通线没有实现贯通运营,肯定有其原因。无论原因何在,在八通线开通的13年中、尤其是最近6年中,北京地铁新开线路及其里程均大幅度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打通本已“连在一起”的一号线和八通线的“断点”的边际成本,远远小于于新建一条线路。

  实际上,类似这种增加一点边际成本打通“断点”,而其边际效益则大增的地方还有许多。这其中的“断点”,不仅是线路贯通运营的问题,也有接驳换乘的问题。比如北京地铁七号线已经开通近两年,但其在双桥站与地铁十号线的换乘仍然处于“暂缓开通”状态。七号线运营如常,十号线运营如常,两条线在双桥站的上下出入也都如常,其换乘在两年时间里仍然在“暂缓开通”,其原因何在,令人百思不解。

  此外,北京地铁线路中,有一些线路和站点实行所谓“人、物统检”。抛开人检的成本、以及因进行人检的地铁员工行为不规范不礼貌和乘客不配合而引发的纠纷不论,在这些实行“人、物统检”的线路和站点,早晚高峰时段,物检之后的人检也常常成为进站拥堵的重要原因。这其中的问题在于,在每条实行“人、物统检”的线路都可以与其他没有实行“人、物统检”的线路实现自由换乘的情况下,这些实行“人、物统检”的线路和站点进行人检的必要性还有多少,也大可存疑。

  以上这些“断点”,就源头而论,其问题有的是出在规划不周,有的则是后续调整和改造没有跟上,还有的是决策不科学所致。但是,从一号线与八通线即将贯通运营的过程看,相关部门只要正视问题,体察民情民意,“断点”就会接通。其实,解决“断点”问题,固然有财政投入方面的原因,也固然存在技术方面的障碍,但这些原因和障碍都不是“断点”能否被打通的决定性因素。

  对公共服务中的“断点”,提供公共服务的相关政府部门必须心中有数并逐一打通之。“断点”的存在及其“正常化”,是提供公共服务的相关部门的服务不到位和长期履责不尽职的结果。从这个角度而言,北京“一—八贯通”,实是打通公共服务“断点”的最新努力。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断点;北京地铁;八通线;光明网;两条;一—八贯通;暂缓开通;四惠;地铁线路;正常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里为什么和海尔合作:解决电商服务“断点”

就像马云、马化腾要和马明哲一起合伙卖保险,阿里和海尔一起,才能最有效地解决电子商务服务中的“断点”——大件电器/家具物流配送的难题。互联网过去是“痛点”思维,现在,应该进入“断点”思维。

2013-12-09 09:31:00

200亿下的电影产业“断点”

201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标志着“大电影”时代到来;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131.15亿元;2012年为170.73亿元。越来越多的国产影片票房轻松破亿,现在无论投资者、制片人还是导演、业界专家,都信心实足地预测2013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将突破200亿元大关。

2013-05-04 04:24:12

过滤技巧解析:采取1胆3双组合 断点下限可定高

周五彩难度极高,胆材非常难选,最终我们只选择了1胆3双的组合模式。拿来做博胆的球队是卡昂,而另外三个双选分别是支持弗赖堡、柏林赫塔和不伦瑞克不败。本期连号不确定性大,出现多段连号或者长连号的可能性偏小,因此断点下限可以定得比较高一些。

2013-04-12 09:45: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