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开锁行业需要上一把“安全锁”

2016-11-16 08:28:00 来源:光明网

  河南郑州市民小赵因为粗心大意,三次忘带家门钥匙的她,都无奈“享受”了开锁公司的上门开锁服务。 “每次我打个电话,师傅带着工具就来了,交钱、开锁、走人,没有一个师傅仔细核实过我是不是业主。” “新房没装修没入住,却被人换了锁芯”“到底有没有备案,老百姓不知如何查”……(11月14日《大河报》)

  开锁行业乱象丛生,引发不少市民的安全焦虑,“给钱就开锁”无疑触碰了公众关于财产安全的敏感神经。按照正规的开锁流程,客户需要填写开锁申请表,审核信息也很严格,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规则沦为“稻草人”。一些客户为了贪图方便不愿意在开锁前登记验证,开锁商家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自然也愿意“给钱就开锁”。

  开锁行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给钱就开锁”在本质上就是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商家与商家之间反复利益博弈的结果。不论是“胆子越大,挣钱越多”的投机心理,还是“别人都如此”的从众心态,抑或 “别人都这样做,我不这样做会吃亏”的“囚徒困境”,“给钱就开锁”遭遇了某种意义上的“破窗效应”,失范感染已经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常态。

  “给钱就开锁”收益不错,违规成本却偏低,为失范行为找到了足够的生存空间。由于我国目前针对开锁行业监管没有具有强制效力的法律,现有的社会规范更多的只是一种价值理性上的倡导;开锁业务操作规范处于法律的边缘地带乃至空白地带,很多时候只能依靠行业自律,指望商家自己给自己戴上“紧箍咒”,无异于隔靴挠痒。

  开锁行业事关公众切身利益,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在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的今天,开锁行业也应被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论是推进“锁具修理工”的职业资格认定,还是通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内部治理,抑或消费者用脚投票选择那些有资质、靠谱的商家,当开锁前登记认证得到更多的价值认同,“给钱就开锁”才会越来越少。(杨朝清)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安全锁;开锁公司;给钱就开锁;行业监管;大河报;破窗效应;稻草人;紧箍咒;享受;锁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鲁县供电公司:为员工上好“安全锁”

面对多雨季节,开鲁县供电公司以 “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安全培训、考试工作。考试过程中,该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对各考场进行巡视,各考场监考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考场秩序井然有序。

2015-06-19 15:50:29

2名儿童不幸溺亡 驻马店市急加“安全锁”

2名儿童不幸溺亡 驻马店市急加“安全锁”,据驻马店市委宣传部消息,6月12日下午,驻马店市回族小学2名学生在市乐山大道与中华大道交叉口东北角靖宇广场香港名店街地下室溺水。

2015-06-15 16:05:00

网络安全周“金融日”: 为手机钱包上好“安全锁”

打车软件、手机红包和移动电商等,让移动支付进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中国工商银行安全部总经理敦宏程从事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已有11年,他对当前网络金融安全的复杂形势深有感触,“起初,不法分子力量比较弱小。所谓立体防控,就是通过用户的设备特征、行为特征、生物特征等多因子的综合保护,来彻底解决安全问题。

2015-06-03 14: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