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排行榜,请放高职院校一马

2016-11-18 10:06:00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某“高职院校媒体传播力课题组”推出了《全国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影响力排行榜》,先期发布了影响力前30名。完整的“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媒体传播力报告”和“影响力排行榜”,将在半年后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高职院校影响力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据笔者了解,在全国1300多所高等职业院校中,教育部曾在“十一五”期间推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到2011年结束时效果良好,显著提升了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和精神状态。2011年,教育部和财政部新增100所左右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继续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今年年中已经完成。需要指出的是,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惠及的200所院校,教育部门从来没有划分过高低优劣。

  客观地说,该榜单先期公布的前30名高职院校都是佼佼者,但它们的影响力源于多年发展积累。职业教育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其专业建设优先面向当地产业发展所急需,院校之间可比性有限,而跨地域的、全国性的对比,在数据采集、分析、比照等方面几乎没有排序的基础。比如,在农业畜牧兽医类高职院校与工业航运信息电子类高职院校之间,榜单研制者如何进行数学建模、数据对比、影响力排序呢?排名前30名的院校里,没有一所来自职业教育重镇上海、四川,这一榜单的打分和排序已经在高职院校当中引发议论。

  一段时间以来,以排行榜的形式对某一领域作出全面分析的做法颇受公众欢迎。一份可靠、公正的排行榜,可以为大众和业界提供真实的业内信息,推动该领域夯实基础、改进工作。好的教育机构排行榜,应该是为教育界提醒、帮忙的,体现出对教育事业的关爱、支持和责任,而不是语焉不详、添乱添堵。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时候,很多元素是不能简单排序的,如果硬排一气,则只能丢三落四、破绽百出,难以自圆其说,对行业发展起不到应有的促进作用,对公众更会形成一定程度的误导。一段时间以来的大学排行榜、高中排行榜甚至小学、幼儿园排行榜,几乎都很难形成真正的公信力,对教育发展没有多大益处。现在,随着职业教育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排行榜又及时“跟踪”上来,凑热闹、求关注、谋利益,此风实不可长。排行榜,请放高职院校一马。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高职院校;示范性高职;高等职业院校;光明日报;职业教育;十一五;跟踪;榜单;办学水平;大学排行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高职院校媒体传播力报告发布:传播力差距大

昨日,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与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共同推出全国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媒体传播力报告。传播力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从全国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传播力排行榜总体来看,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媒体传播力级差较大,说明传播力差距较大,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2016-11-15 07:29:00

河南省三年要建10所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启动高等职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加速全省高技能人才培养。河南省将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力争未来分类考试招生成为高等职业院校招生主渠道。

2016-11-08 11:15:00

高职毕业生平均期望月薪4000+

11月5日,江苏省2017届高职院校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在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据悉,以高等职业教育为特色的常州高等职业教育园区,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紧密结合就业市场,强化校企合作,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2016-11-08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