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取保候审大晒旅游照,女嫌犯为何高调

2016-11-22 15:33:00 来源:光明网

  近日,陕西省榆林市几位市民网上发文,实名举报以传销罪取保候审的陕西恒山女子艾清华在各地旅游。18日下午,榆横公安分局表示,该局已于6月9日依法对艾清华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8月3日依法将该案起诉至榆阳区人民检察院。榆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称,在案情需要时,艾清华本人要保持随叫随到,接受审问。(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把取保候审当成度假旅游,而且大晒各地的旅游照,可谓无知无畏,别说受害人无法接受,就是围观照片的“吃瓜群众”心里也会犯嘀咕:这位女嫌犯是何方神圣,咋如此高调?假如取保候审实际上已沦为度假旅游,而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还浑然不知,司法公正、公信难免会打折扣。

  可以肯定,当取保候审开始执行的那刻起,犯罪嫌疑人一定被告知了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其中义务包括:“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等。司法机关还可以根据案件情况,责令犯罪嫌疑人“不得进入特定的场所”、“不得与特定的人员会见或者通信”等。

  此外,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还会被告知违反上述规定的法律后果:已交纳保证金的,没收部分或者全部保证金,并且区别情形,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结悔过,重新交纳保证金、提出保证人,或者监视居住、予以逮捕。

  诚然,仅凭朋友圈晒出的照片无法判定女嫌犯是否有外出旅游行为,但事实上,不管其有无外出旅游的行为,其晒旅游照的行为是客观存在的,仅从这一点看,女嫌犯的所作所为已涉嫌违规,更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女嫌犯大晒旅游照的行为已充分说明,其没有把有关取保候审的规定放在眼里,用“藐视法律”来形容并不为过。从网传微信聊天记录截图看,其态度极为嚣张,扬言称其是北京某部委办公室主任“保”出来的。无论对受害者来说,还是对法律权威与尊严而言,该女嫌犯的言行都是一种莫大的伤害。

  种种迹象表明,对女嫌犯取保候审期间的情况,司法机关并不掌握,甚至“放任自流”。因此,司法机关应彻查此事,给受害人及社会公众一个交代。

  通过事件,人们看到的不是司法公平正义,而是取保候审的制度和管理的漏洞。在取保候审制度的运行中,如何完善程序、强化监管,使人权保障和法律公正达到和谐统一,则是值得深思、深究的法治课题。(陈广江)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取保候审制度;旅游行为;犯罪嫌疑人;藐视法律;度假旅游;人民检察院;司法机关;北京青年报;交纳保证金;受害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双江儿子最快14天被批捕 不能取保候审(1)

昨天,北京警方证实,李双江之子李冠丰(原名“李天一”)已被正式刑拘。也就是说,李双江之子是否被批捕,最快要在其进入看守所之日起14天,最迟37天“有信儿”。从目前情况看,李冠丰涉嫌强奸罪,同时又有因寻衅滋事被劳教的前科,应不能办理取保候审。

2013-02-25 09:21:16

李双江儿子李天一最快14天被批捕 不能取保候审

昨天,北京警方证实,李双江之子李冠丰(原名“李天一”)已被正式刑拘。从目前情况看,李冠丰涉嫌强奸罪,同时又有因寻衅滋事被劳教的前科,应不能办理取保候审。

2013-02-24 17:40:44

李天一被曝在美打架 放言来中国就捏死你

前天,北京警方证实,李双江之子李冠丰(原名李天一)已被正式刑拘。从目前情况看,李冠丰涉嫌强奸罪,同时又有因寻衅滋事被劳教的前科,应不能办理取保候审。

2013-02-26 0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