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迈出“乌镇进程”的坚实一步

2016-11-22 18:56: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顾问、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沈逸

  我刚刚从乌镇回到上海,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观感。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三年来,乌镇大会从无到有,经过所有中国网信人的共同努力,与世界上愿意共同为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人们一道,构建完善了一个全新的舞台。从2014年第一届大会开始,美国就在欧美发达国家乃至全球范围,用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抵制乌镇大会,但也因为如此,中国以及所有认同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建设必要性的国家,更加珍视乌镇大会作为一个全球平台的价值。

  第一届乌镇大会构建了基本的框架;第二届大会组建了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且中国最高领导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清晰阐述了以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为基础,遵循四点原则,推行五项主张,共同建设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认识;第三届大会不仅在互联网之光成果博览会上展出了技术成果,不仅组织了16场论坛,涉及20个议题,覆盖300家企业,而且还以高咨委名义发布了大会核心成果文件,遵循全新的分析框架,对2016年全球互联网的整体发展态势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和分析。这个报告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建设的各方努力中,开启了全新的乌镇进程。

  作为参与相关工作的高咨委秘书长顾问之一,我亲身经历了在此过程中,各方是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协调的,各方是如何通过这种沟通与协调加深彼此了解,明确彼此的目标,并遵循着真正的多利益方模式,去创造性的弥合分歧,增进互信,强化合作的。同时乌镇形成了公开展览、开放论坛、闭门会议三大活动类别,基本确立了稳定的组织实践形式,后续可以预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将进入稳定发展的全新阶段。

  11月1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充满自信又高度凝练的视频讲话,明确勾勒了中国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的轮廓:以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原则为基础,推进建设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全面实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从全球网络空间的发展历程来看,2016年标志着进入一个全新阶段的开始:在这个新的阶段,传统意义上单一或者少数优势行为体主导规则制定的阶段将逐渐成为历史的一部分;真正意义上的多方模式,即政府、公司、非政府组织、个人共同参与并为制定治理新秩序贡献能力与智慧的阶段,将逐渐成为一种现实。

  2016年的乌镇峰会已经落下帷幕,但乌镇进程的大幕正冉冉升起。这便是变革,注定到来的变革。身处这种变革的年代,身处这样的大时代,一如狄更斯笔下的双城记,如果勇于适应、面对和迎接变革,这将是最好的时代。

编辑:徐芳

关键词:乌镇;互联网大会;新秩序;网络空间;实践形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乌镇的人脸闸机火了 CNN和The Verge争相报道

2016-11-21 11:01:00

从乌镇的窗户透视互联网世界的“变”与“常”

从乌镇的窗户透视互联网世界的“变”与“常”,智慧家居的物联系统“住进”青瓦白墙的江南民居,智慧道路上的无人车和桨声灯影中的摇橹船“并行”——古老的江南水乡乌镇以热情开放的姿态拥抱变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创新的不竭驱动下,眼前是“真亦假时假亦真”的炫目。

2016-11-20 10:08:00

【@乌镇时间】乌镇论网,大咖使出洪荒之力,网友“很满意”

【@乌镇时间】乌镇论网,大咖使出洪荒之力,网友“很满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互联网大咖们又齐聚一堂,施“绝学”,亮“家底儿”,探讨下一个拐点和风口。

2016-11-18 15: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